作為心理諮詢師,你嫌棄過自己的來訪者嗎?

時間 2021-06-03 15:03:01

1樓:

我有嫌棄的諮詢師,我想諮詢師也一樣的有嫌棄的來訪吧。可能是不匹配的緣故,就不用耗著了,對誰都不好。

話說本來我的諮詢師蠻喜歡我的,但是最近也生我氣了。好開心能把她惹生氣,她老把我惹生氣了,回來哄我,我為什麼不把她惹生氣了呢!我還花錢了。惹她生氣好開心

2樓:徐若航

首先要明確一點:諮詢師的感覺是用來理解來訪者的表達、發現它們和來訪者本人的聯絡的。而不是用來評價來訪者的。

所有那些古怪的虛榮、自負、要求和敵意後面,都有乙個受苦的人」——卡倫霍妮

有些人可能在話語間充滿挑釁的意味,這在平時我們可能會覺得這個人討厭,但是諮詢師可能看到的是這個人被壓抑、轉移的憤怒、委屈、對父親的渴望、對自己的不安;有些人的表達讓人覺得空洞、無聊——這可能是因為他們在用一種「人設」和人交流,也是他們抵禦內心焦慮的一種方式;有些人可能會一看到就給人一種想保護ta的感覺,諮詢師可能會了解到這是ta平時吸引別人的手法,但ta可能會為此付出一些自我……

諮詢室裡發生的問題,很多時候在人們生活裡會有更深遠的影響,進而影響乙個人心理上的狀態。諮詢師要學會通過諮詢室裡那一點空間,聽懂乙個人在場和不在場的表達及其影響——我的感覺可能是ta想說的,可能是ta沒說出來的,可能是ta身邊重要的人的……

在諮詢師裡面,當事人一切表達的內容都需要被尊重和理解。但是另一方面,諮詢師對於乙個人把自己內心的衝突付諸行動的情況,如果真的被攻擊了同樣會感到不舒服(這方面每個諮詢師的規則都不一樣,但每個人都有乙個保證自己能正常工作的規則,在這個框架裡發生什麼都沒關係,超過了的話就不好說了)。雖然很多時候,乙個人如果能在語言層面感到被理解的話,付諸行動的可能性非常小。

因為語言也是人表達內心衝突的途徑,而且它還伴隨著一種心智化的整理,它是人們內心衝突最有建設性的出路之一。

然後就是關於來訪者表達的內容問題,萬一有人真的那麼乏味怎麼辦?這種情況很少出現,諮詢師除了會對別人表達本身之外,還會在意這些表達和那個人的聯絡。心理諮詢也是一種創造性的工作,在發現新的未知的過程裡,人總是能全神貫注。

雖然前提是能夠耐得住焦慮、寂寞、不確定。我本人總能在這個過程裡看到無盡的生命力。

最後一種情況,就是諮詢師在來訪者這裡感受到了自己【無法面對的情結】,這種情況下,諮詢師可能會和來訪者共同成長——學會擁抱自身的黑暗,也懂得了怎麼理解別人。但如果實在是沒辦法就只好建議轉介了,而且最好快點。

3樓:

受寵若驚啊....居然有通知要我幫忙回答

不說諮詢師,我身為乙個患者有時候也不太喜歡和諮詢師溝通,現在家裡要給我找諮詢師被我迅速拒絕了。

因為說了太多次一樣的內容了!!再重複我也煩!!!

我覺得諮詢師每天聽到的估計和我說的在內容上大同小異,emm人之常情,老師有時候還想摔書不幹了,我家小孩還想丟出去不再關了,但是職業所在,責任所在。下次再煩的時候想些別的,可能有幫助(我自己瞎想的,玻璃心請小心收下)

4樓:好奇的獅子

沒有,我不會嫌棄來訪者。1.從職業素養來說這是基本要求。2.每個人都有自己不為他人所知的成長經歷,理解了這個,就會更理解各式各樣性格的人。

所以,從理性角度來說,不該嫌棄。從感性角度來說,因為了解,不會嫌棄。即使碰到了個人的「情節」。會有片刻的情緒起伏,馬上覺察,調整自己。這種情緒還達不到嫌棄。

作為心理諮詢師,你有哪些想對準備去諮詢的來訪者說的話?

心理諮詢師林博宇 這真是個好問題!我會想說 諮詢師這裡真的沒有阿拉丁神燈,不會讓你的願望立時立刻的實現,更多的是去探索是什麼讓你成為現在的你。你和諮詢師的關係是平等合作和探索性的,你在諮詢中的所有感受都是特別特別重要的,希望你都能信任我,告訴我。 簡單心理 心理諮詢常見疑惑解答 戳這裡心理諮詢指南 ...

想考個心理諮詢師,但有沒有心理諮詢師自己抑鬱了情況

小草 我覺得一定是存在心理諮詢師,自己抑鬱這種情況的。這就像是武俠片裡面,有人練功走火入魔。生活中因為讀書的問題出現一些書呆子。所以說很多事情,並不是說有相關知識能力者,就能避免擺脫這些困擾,只是有相關的技能,就能更大程度上面避免出現一些不好的現象。就是說沒有必要神話乙個職業,心理諮詢師只是比常人能...

心理諮詢師怎樣解決自己的心理問題?

先插句題外話 在我的內心裡,我一直對 個人體驗 這個說法有著複雜的情緒。因為本質上來說,心理諮詢師找另一位心理諮詢師,跟來訪者找心理諮詢師沒有任何的區別。為何對來訪者稱為 心理諮詢 的談話,一放到心理諮詢師身上就被稱為 個人體驗 呢?回到正題,心理諮詢師解決自己心理問題的方式,在我看來有兩種,一種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