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諮詢師如何巧妙拒絕來訪者送禮?

時間 2021-06-23 01:16:18

1樓:徐若航

第一,用一種相對真實的情感和來訪者互動。

第二,要多理解來訪者背後的訴求。

先說第一點:要真實地反映自己感受到來訪者這邊的感受和自己真實的想法。前者是一種共情(站在別人的角度看問題),後者是一種同情(把自己代入到當下或者別的場景下的感受)

如果用一種虛假的技巧拒絕的話,作為當事人很容易發現其中不一致的地方,慢慢地,這段諮詢關係便不那麼值得被信任了。在諮詢裡,關係永遠是勝於技術的。

對應的要求是:諮詢師要有相對比較成熟的人格狀態,否則很難照顧到別人的訴求,

第二點:作為當事人,他們送的從來都不只是禮物,它們都有背後的意義。要放在諮詢的大背景下去理解當事人的訴求(以前ta會以這種模式和別人相處嗎?

這件事情對你們來說意味著什麼?),並在這裡看到新的可能性。從這個層面來說,送禮物這件事情本身和來訪者其他表達並沒有什麼不同

作為諮詢師,難處理的更多是自己這邊的衝突:當來訪者送禮物的時候自己的感受是怎麼樣的?又為什麼會導致自己那麼在意這件事情?

要學會通過自己的感受了解來訪者身上發生了什麼——即使很為難、不舒服,也可能是你們互相了解的契機。

來訪者做心理諮詢時,怎麼判斷心理諮詢師可靠可信任?

慧心榮德心理 其他答主回答得蠻全面了,尤其是 簡單心理Uni的答案囊括了諮詢前中後都可以考量的點,吃瓜群眾之一則提供了乙個蠻新鮮的視角。我想在此基礎上補充一點點個人的看法。諮詢差不多50 的療效取決於 諮訪關係 也即諮訪雙方是否匹配,關係建立得怎麼樣,來訪是否能投入這個諮詢 投入這段關係 而這些東西...

心理諮詢師如何判斷來訪者撒謊或偽飾?

王雪巖 很正常,來訪者在沒有確定彼此關係的安全之前,會採用各種各樣的方式保護自己,撒謊和偽飾也是保護的努力,也就是屬於他自己的防禦機制。諮詢師要做的就是幫助來訪者看到和理解這些防禦,並學習嘗試用成熟的防禦去代替原始的 破壞性的防禦。比如當他能用幽默去調侃自己的出糗時,他就不必再用偽飾來掩蓋自己的弱處...

心理諮詢師真的會心疼來訪者嗎?

成都心理諮詢師 有些會真的心疼,有些是共情,有些只是說說心疼,各種心理諮詢師都有。關於共情,有些諮詢師是發自內心的共情,有些是商業性的共情。心理諮詢師有各種各樣的,有些諮詢師天生富有同情心,有些諮詢師天生不是富有同情心的。心理諮詢師是乙個職業的身份,不代表所有的諮詢師都有同樣的風格。所以,心理諮詢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