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訪者的相貌會影響心理諮詢嗎?

時間 2021-05-11 18:50:45

1樓:東北王祖賢

會的,會影響第一印象

比如在諮詢過程中我會看來訪者的長相、習慣動作、表情、口頭禪等等……這些部分也會傳遞出一些資訊

比如一些女孩子從小到大都很漂亮,那麼她很大可能被善待(也會享受一些男孩子的殷勤,所以可能不太會相處人際關係)當然這些也只是第一印象的猜測

翻白眼可能代表不屑或者不認可

口頭禪「你看對吧,不是到我說的你明白嗎?」可能是內心想要得到對方的認可

比如手心出汗,摸膝蓋可能是說的這件事情讓他感到焦慮

2樓:阿芙不是精油

當然會啊。不光外貌,年齡、性格、性別都會影響到諮詢,而且每一點對不同諮詢師影響的方向還不一致。

進一步說,諮詢師的外貌、年齡、性格等等也會影響到來訪者是否信任他(她),也會影響到諮詢。

所以你看,影響諮詢的因素非常多。對經過專業培訓的諮詢師來說,我們會盡量降低背景資訊的影響因子。現實來說,萬一你就長在我的審美上,真的影響到我諮詢了,大概率會轉介。

畢竟是要靠專業吃飯的。

3樓:

會。因為諮詢本質上是一種關係的工作。來訪者的任何特質,都會影響心理諮詢。不但你的外貌,你的穿著打扮、神情語態,諮詢師都會去看、去觀察,去感受,也都會成為你們關係的一部分。

否認這個部分的存在是沒有意義的,因為在否認它的時候,我們相當於把自己最珍貴的、去接收來自來訪者資訊的渠道堵塞掉了。

同樣,諮詢師的外貌、打扮、舉止,也會影響來訪者對諮詢師的感受。它也是諮詢關係的一部分。我們也沒必要否認這一點。

所以,當兩個人的互動發生的時候,我們都在自動尋找這個關係場當中能夠幫助我們推進工作的元素。

比方說,有的來訪者就是喜歡年長的諮詢師,覺得有安全感、比較穩重、有經驗、能幫助到他們,那他們就是和這類諮詢師工作會更有效果,沒有必要迴避這一點。如果我作為乙個年輕的諮詢師,可勁兒忽悠這個來訪者說:諮詢師好不好並不看他的年紀,我一樣能勝任這個工作。

我就是在忽視這個來訪者的關係需求。

同樣,諮詢師感覺到乙個來訪者身上有某些特質,讓TA覺得無法對這個人抱有好奇,甚至無法繼續工作下去的話,也可以大大方方提出來。彼此不要浪費太多時間,是對雙方的尊重,也是對時間和金錢的尊重。

4樓:張臨風-心理諮詢師

會。諮詢師的也會。

包括你的諮詢室怎麼布置,來訪的衣著,整個人的氣場,狀態。甚至髮型都會。

之前疫情我差不多倆月沒剪頭髮,我自己看著都難受,來訪也有問的,我自己也有點不舒服,畢竟我自己的形象肯定也給別人帶來焦慮了。

同樣的,你乙個一直留長髮的來訪突然有一天剪了頭髮,難道不是「屋子裡的大象」?

我們教倫理的時候講過,很多來訪都會讓諮詢師有偏愛或者青睞,這是人性使然,但也是要注意的。有的基於智慧型和敏銳度,有的基於外貌和長相,有的基於在諮詢室和故事的講述裡呈現出的狀態。要知道自己的不足,才能真正維護自己的中立性。

5樓:福爾摩斯文人

這個問題出現很奇怪的乙個現象,在乙個瞎抖機靈的答案提出應該影響心理諮詢的「標準答案」後,便出現很多跟隨貼,現在都流行兩邊倒,打字用手不用腦了嗎?!

基本審題會麼?題主是已然低能到無法分辨外在形象是否會給觸發諮詢師不同視覺細胞,並根據以往經歷產生不同強度刺激反應的地步了!?很明顯題主要問的是外貌會對諮詢效果會有很大影響麼———這才是來訪者真正關心的!

答案是在一定程度上不會的——-記住這是心理諮詢師的標準答案!至於這個範圍程度不僅涉及諮詢師專業素養還和個體經歷緊密相關,而盡量大的拓展這個範圍是每個諮詢師必須持續努力的目標,外貌只是其中很小的乙個因素!

很多來訪者覺得自己對不同長相諮詢師有偏好,覺得自己的偏好影響諮詢效果,因此推導諮詢師必然有偏好,進而必然影響諮詢效果。這表明邏輯上成立,但實際上是啥都沒說的廢話。因為無法證明乙個讓諮詢師特別喜愛的來訪者對於諮詢效果肯定有幫助!!!

而當乙個來訪者最終能接受乙個外貌不是讓他很欣賞的諮詢師愉悅的進行合作時候,何嘗不是一種突破自我!

來訪者和諮詢師是有很大區別的,工具人和消費者的區別。挑人是來訪者口袋RMB的權利,而盡量打磨自己,適應更多物件對於他們有用則是每個工具人混口飯吃必須學會的技能......請不要用愛好挑戰專業!

—————以下原答案————-

對於我而言,視覺刺激耐受性很好,情緒感受波動很小。但是某些生理方面的影響確實還是會有的,比如有個來訪者SSS級別腳臭。我腦袋瓜嗡嗡的,已然不知所聽所云。

6樓:葉語

來訪者的任何乙個因素都對諮詢有意義,不僅僅是相貌。在選擇諮詢師時,眼緣會成為乙個分量蠻重要的考評因素。同樣,乙個合眼緣的來訪者對於諮詢師亦容易產生移情。

但這個移情的出現,需要諮詢師覺察並善加利用。

7樓:墨魚萌貓愛狗

如果來訪者的相貌影響心理諮詢(心理諮詢師方面的),那麼這種情況叫「反移情」。

這是心理諮詢師自己的情結沒處理好,簡而言之,該名心理諮詢師「不太合格」,如果心理諮詢師在諮詢過程中無法處理這種「反移情」,最好的辦法還是「轉介」。

另外,心理諮詢師的相貌真的會影響心理諮詢,無論相貌好還是相貌差,對心理諮詢的影響都是未知的、不確定的,但最終心理諮詢師都要通過自己的專業能力達到合法、有效的諮詢目標。

8樓:趙斌

肯定會的啊!但是,這裡敲黑板,,,諮詢師看中的影響,更多的是由樣貌對來訪者的生活,境遇,成長環境中所起到的不同作用力,,這麼說應該不難理解吧!好比你長得特別漂亮,那你社會中會享受樣貌帶給你的好處的同時,一定也會迎來別人異樣的眼光和待遇,任何事物背後都是有他的代價的,只是不會像超市一樣一眼就看得到而已。

後乙個問題根本不用問,諮詢師的職業操守基本守則,諮訪關係是有要求的。

生活給你所有的事物,都在背後標記好了其代價。而且標記好了時間。

當我們為來訪者做心理諮詢時,你希望來訪者怎麼稱呼你?

都行,真的都行,叫名字可以,叫你,叫您,叫老師,都行。我常常和來訪者說,哪種你舒服你就怎麼叫,重點要強調的是我們是合作的,平等的關係。 大魚心理諮詢工作室 對這個問題沒有特別的糾結過,不過就我的經驗而言,我會留意來訪者對我的不同稱呼,並在諮詢中去感受這種稱呼帶來的關係變化。題主作為諮詢師,似乎對來訪...

心理諮詢師真的會心疼來訪者嗎?

成都心理諮詢師 有些會真的心疼,有些是共情,有些只是說說心疼,各種心理諮詢師都有。關於共情,有些諮詢師是發自內心的共情,有些是商業性的共情。心理諮詢師有各種各樣的,有些諮詢師天生富有同情心,有些諮詢師天生不是富有同情心的。心理諮詢師是乙個職業的身份,不代表所有的諮詢師都有同樣的風格。所以,心理諮詢是...

來訪者做心理諮詢時,怎麼判斷心理諮詢師可靠可信任?

慧心榮德心理 其他答主回答得蠻全面了,尤其是 簡單心理Uni的答案囊括了諮詢前中後都可以考量的點,吃瓜群眾之一則提供了乙個蠻新鮮的視角。我想在此基礎上補充一點點個人的看法。諮詢差不多50 的療效取決於 諮訪關係 也即諮訪雙方是否匹配,關係建立得怎麼樣,來訪是否能投入這個諮詢 投入這段關係 而這些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