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看待心理諮詢過程中感覺諮詢師自我暴露太多?有時候ta會提起ta經歷的相似的事情,這是工作需要嗎?

時間 2021-05-07 01:53:06

1樓:

是的!計時收費,廢話越多賺錢越多!ta做諮詢就是為了賺錢,ta最主要的動機就是賺錢!如果你願意,一句話不說做上幾個小時ta也會樂意照常收費的!

2樓:徐敏

不管是我學校的教授,還是我實習診所一對一的督導,對於在心理諮詢過程中,諮詢師的「自我暴露self disclosure」都是乙個標準:如果對來訪者有利,那就說,對來訪者無利,那就閉口不說

正如我在另乙個回答中說的,「諮詢師出現了心理問題,督導對其處理的方式,與處理普通來訪者的方式相同嗎?」在諮詢時段(in therapy session),任何事情都是應該服務於來訪者的

一般情況下,諮詢師恰當的自我暴露,會讓來訪者經歷人性共通的一面(humanity),比如苦難的普遍性,比如焦慮和抑鬱情緒的常態。但如果諮詢師過多的自我暴露,尤其是來訪者覺得已經過多,這絕對是不正常的,這很有可能是諮詢師利用來訪者的時間,來滿足自己的某個需求,比如渴望被傾聽

如果你是來訪者,感覺你的諮詢師暴露過多,那就提出來。一位好的諮詢師,會接納你的意見,並且詢問你的想法。

3樓:楊十二

心理諮詢師的自我表露主要是為了讓來訪者體驗到被理解感,以及在一些情況下可能提供啟發作用。

不過無論是什麼情況,「過多」或讓來訪者感到不適,那就是無益的。

作為來訪者的題主,請信任自己的感受,並建議你將它準確而清晰地描述出來傳達給你的諮詢師,這是他需要知道並意識到的。

如果你們能夠一起坦然相談這諮詢過程中產生的任何感受、情緒及想法,那說明這段諮訪關係給足了安全感,是有益的。

如果不能談論或是無法順利解決這一議題,那有一種可能是這段諮訪關係並沒有給到足夠安全的氛圍。由此,即便不上公升到該諮詢師的面談能力,對於該諮詢師和該來訪者的匹配程度也值得商榷,對於諮詢的預期效果也值得懷疑。

4樓:楚河漢街

專業的心理諮詢師對於自我暴露是很慎重的。如果你感覺諮詢師自我暴露太多,那麼這份關係就已經出現問題了,也就是說,諮詢師個人侵占了過多的諮詢空間,而這些空間原本是留給來訪者的,哪怕來訪者在諮詢當中保持沉默,不說話,甚至睡覺,都是可以的。

5樓:心理諮詢師劉思辰

諮詢師在臨床工作中會有一定程度的自我暴露,有時這也是發展諮詢關係的一種姿態。表達的是對來訪內心世界理解的努力或者進入深度情感關係裡所提出的示範意義的挑戰!而不管如何,一切都要圍繞著來訪一定階段的成長目標來開展。

由此諮詢師需要思考此刻自我暴露是否契合當下主題?是否適合這個階段來訪對諮詢關係信任程度?是否違背來訪的心理發展需求………總而言之,自我暴露絕對是種「專業行為」。

6樓:wo記性不好

自我暴露的主要目的是能讓來訪和諮詢師建立更好的關係。

但是一般不在剛開始的時候,自我暴露有一定的危險性。至少也要在相對更加熟悉的階段之後。

但是,問題來了,一直在自我暴露,很可能諮詢師已經穩不住了,被攪動的非常厲害了。控制不住自己的話語了。

那是就說明,諮詢師需要去分析和督導了。

7樓:邢孝賢

這種自我暴露很有可能是諮詢師一方面被捲入他的傷痕被喚醒了,所以會陷入一種不可控的狀態,這樣。時候,來訪者可以通過語言把諮詢師拉回來。畢竟每個諮詢師都是人,我們在使用助人技術的時候,是人在工作,不是技術在工作。

8樓:心理諮詢師丁元

諮詢師在諮詢中的自我暴露需要遵循乙個原則:對來訪者有益,對來訪者能夠產生療癒因子。

否則自我暴露是無意義和不專業的。比如常見的滿足自戀,緩解尷尬,口誤等等。

9樓:

看你自己的感覺,和諮詢師做心理諮詢,必定會暴露自己一部分的隱私,我和我的諮詢師暴露過一些問題,她也會談到自己的情況或者一些其他來訪者的情況,這是建立信任關係的一部分,當然這都是在職業倫理的基礎上的,如果你覺得不舒服,可以和諮詢師當面聊聊你的感覺,這也是可以的。

10樓:哈巴爾

這是建立諮詢關係的需要,我說我理解你,你信嗎?你不信!我說我和你有相同的經歷,你信嗎?

你半信半疑,我在給你講幾個與我相關的例子,然後告訴你我可以理解你,來跟著我的想法慢慢走我們就能走出來了

11樓:往事如風

自我暴露是諮詢技術之一,是促進來訪探索自我以及建立積極的諮詢關係的一種諮詢技術。當然不同。流派的對自我暴露有不同。的傾向,動力學取向(精神分析取向)的一般極少做自我暴露。

但題主說的是暴露過多,可能有以下幾種情況:

1、來訪阻抗過多,尤其以沉默或少言為主時,諮詢師為引導或啟發來訪自述,使用該技術。新手可能沒有太多辦法,可能會過度使用。

2、諮詢師自我捲入過多,使諮詢師不自覺地做過度自我暴露,希望建立更和諧的諮訪關係。

3、來訪觸動了諮詢師自身未解決的人格問題,導致諮詢師移情,進而暴露過多。這是諮詢師的問題,可能需要轉介。

12樓:柒零70

諮詢過程中諮詢師自我暴露的作用:一是為來訪者示範可能體驗到的感受;二是讓來訪者感覺自己是正常的---其他人也有類似的情感; 但諮詢師的自我暴露是基於來訪者為中心的前提;如果諮詢師自我暴露後未能將注意力轉移到來訪者身上,或讓來訪者感覺困惑、增加壓力時,來訪者不妨及時反饋、確保諮詢目標可控

13樓:心理諮詢師wang

自我暴露,有兩種模式可以去理解。

一種就是早十幾年居委會大媽進行家庭調節時的樣子,或者是影視劇當中這一類人去做相關調解的時候講的話。他會給你講他50或者60年的生活經歷所遇到的情況,會給你講鄰里街坊發生的一些事情。

這種自我暴露是說:根據我或者我們的生活經驗,你按照我說的這麼做就對了。

還有一種做暴露,是閨蜜間的談話,乙個人講了乙個很深的秘密,另外乙個人也會給他講乙個自己的秘密。

這種自我暴露是說:你看你這麼信任我,我也同樣的信任你;你有這樣的感受,我其實也有你這樣的感受。

從這兩個例子我們可以看到諮詢師所謂的專業工作和居委會大媽以及閨蜜之間的談話,既有聯絡也有區別。

諮詢師也會做科普工作,當然是使用科學的理論和科學的資料,但這方面本質上和居委會大媽是一致的。都是告訴來訪者什麼是對的,什麼是錯的。這樣的自我暴露少了可能會使來訪者處於危險,不能保護來訪者,尤其是對兒童和青少年;但這樣的自我暴露太多,又會剝奪來訪者的自主性,阻止他去自我探索。

然後諮詢師也會向閨蜜的談話一樣,分享自己的秘密和感受,來告訴來訪者自己能理解他,讓他更信任諮詢師。這樣的自我暴露太少,就像早期的經典精神分析一樣,來訪者會覺得諮詢師太冷漠,缺乏人情味。但這樣的自我暴露太多,又會阻止來訪者感受和表達內心負面的情緒,例如焦慮,憤怒。

總結來說,自我暴露不僅是工作的需要,也是基本的人性。但在諮詢中要根據諮詢的程序,來訪者的狀況,拿捏好那個度確實很困難。

14樓:暖風-心理醫生

自我暴露的本質是,通過講類似經歷,給到你一種解決方案供你選擇使用。

你:我最近拉肚子。

諮詢師:我前段時間也拉肚子,吃了點克痢痧膠囊,第二天就好了。

或者諮詢師:吃克痢痧膠囊。

兩種方式你更喜歡哪一種呢?

15樓:西紅柿女巫

我聽說諮詢師不能暴露太多,可以偶爾,適當暴露一下,為了拉進關係。但是過分暴露就成了諮詢師要做諮詢,要吐露新聲,那諮詢師應該給來訪者付費才對。

16樓:何向群

自我暴露是技術之一。

諮詢師適當暴露自己和來訪相似的經歷,有促進諮詢關係的建立,還有諮詢師類似經歷,對來訪也有參考的意義。

17樓:華夏思源心理網

要看諮詢師的自我暴露,目標是不是為了來訪者好,是不是過度暴露。

如果是為了給來訪者鼓勵和來訪者建立更好的關係,進行適度的自我暴露,對於諮詢程序的推進會有很大的幫助;

如果諮詢師是為了展示自己而進行自我暴露,這是諮詢師需要個人成長的議題。

諮詢中的一切都是為了更好地幫助到來訪者,如果自我暴露遵從了這個初衷,並且把握好度,便是諮詢需要的。

在心理諮詢的過程中,心理諮詢師的作用大,還是本人?

心理諮詢師陳文杰 我個人認為,心理諮詢師在諮詢的過程中是乙個輔助的作用,更重要的是乙個引導。主要還是靠來訪者自己去感悟和體會。當然,不同的來訪者,需要用不同的方式去引導,這裡面就有乙個程度的問題,而這個程度範圍,其實就是我們所理解的作用。例如,在諮詢的過程中,來訪者提出乙個問題,諮詢師不是直接給出答...

為什麼在心理諮詢過程中,我的諮詢師不作記錄?

MARSXS 從現實的角度來說,沒看到做記錄不代表真的不記錄,每個諮詢師習慣不一樣,有的當場寫下一些關鍵資訊,有的諮詢結束寫。而且心理諮詢有的不只看來訪者說的內容,更關注來訪者的感受以及諮詢師對來訪者所說的內容 來訪者呈現的狀態的感受 感覺。這種感受更能幫助諮詢師在心理層面理解來訪者。當然啦,一切都...

心理諮詢師在諮詢的過程中得知來訪正在從事違法行為,該不該舉報?

我是 這個極端的場景真的是凸顯了,只要是 自己 做的一切都是為了自己。知道人為什麼困惑多嗎?你有乙個困惑。你又有乙個困惑,這些不同的選擇都是平級的,沒有誰高,沒有誰低,都是同乙個層次,然後你不斷的吸收 知識,不斷的吸收怎麼怎麼樣。用後乙個困惑的選擇,去壓制住前乙個困惑。那麼多的真理的描述 的吸收 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