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諮詢的過程中,心理諮詢師要不要穿白大褂?為什麼?

時間 2021-05-12 08:05:42

1樓:雪濤

不需要,你穿白大褂的目的是什麼?標榜你的專業嗎?營造和來訪者之間的距離嗎?根據精神衛生法,諮詢師沒有許可權做診斷,那這個白大褂更沒有意義。

2樓:清秋

心理諮詢師不是心理醫生,沒有處方權,理論上是不用穿白大褂的。並且我個人不太贊同心理諮詢師穿白大褂,因為這在身份上會對來訪者形成暗示,比如我是專家,我們是醫生和患者的關係,我們是不平等的,諸如此類。

但有些在醫院系統裡工作的,可能不得不穿。

或者有些機構,讓諮詢師穿白大褂,以顯得更專業更可信,以達到更好的商業目的。

3樓:老盧聊心理

心理諮詢師不屬於醫生,不應該穿白大褂。

另外,諮詢過程中,白大褂可能會有一種冷冰冰的感覺,無形中疏遠諮訪雙方的關係,不利於諮詢的進行。

4樓:習安心理諮詢

不用。來諮詢的都是心理正常的,ta們只是遇到了困擾或者想要一些改變,或者想要更了解自己;ta們不是病人,心理諮詢師也不是醫生。

5樓:知否

穿白大褂的,除了醫生,也會是廚子,乃至某實驗室研究僧。

如果你認為自己是醫生,那麼來訪就是病人;

如果你認為自己是廚子,那麼來訪就是食客;

如果你認為自己是實驗室研究人員,那麼來訪就是研究物件。

你穿什麼不重要,你認為你是誰可以考慮下。

6樓:爭渡心理諮詢

如果是在醫院的話,是對著裝有要求的,但是非醫院的話,對白大褂就沒有這種必要了,否則對來訪者來說會有一定的壓力,白大褂會潛在暗示來訪者,也會讓來訪者生出一種抗拒心理。

所以非醫院的心理諮詢師,最好還是穿正常的衣服即可。

7樓:

心理諮詢師解決的是心理方面問題,所以一般以工作室性質比較,其次是網路諮詢,所以不需要穿白大褂,而且心理諮詢本身是乙個持續性的交流過程,在這樣的乙個過程,先要了解來訪者的問題,才好更好的交流。換種說法,其實就是和來訪者做朋友。

而白大褂比較突出職業的特性,會給人一種心理上的屏障,所以基本上以工作室為單位的諮詢師,一般是不會穿白大褂,多數以休閒西裝為主。

8樓:大衛艾爾曼

心理諮詢師不是醫生,不需要穿白大褂,沒有統一的著裝要求。有的人喜歡穿西裝,但是看起來不容易接近,來訪者無法敞開心扉。有些人如果穿得太隨便邋遢,也會使來訪者不信任。

所以需要心理諮詢師自己掌握好最適合自己的著裝。

醫院心理科,精神科,精神病院的心理醫生需要穿白大褂。

心理醫生不是心理諮詢師。心理諮詢師給人諮詢,心理醫生給人開藥。

9樓:心理諮詢李明

首先公眾對心理諮詢師這個職業就沒有乙個清晰的認知,他們覺得穿白大褂會突出醫生這個職業的正規

然而心理醫生卻不是這樣,穿得乾淨,隨意就好而不隨便,這樣不會讓當事人覺得緊張,更有利於診療的進行,當然最重要的還是心理醫生的水平

10樓:小可愛

這要看工作環境吧。比如心理諮詢師作為醫院員工在醫院工作,有時候會穿。但是在私人諮詢師就沒必要了。

應該沒有諮詢師喜歡穿白大褂吧,而且穿白大褂諮詢有點嚴肅,對諮詢進行沒什麼好處。綜上心理諮詢師在諮詢過程中最好不要穿白大褂,穿自己喜歡的就好。

11樓:心理諮詢師榮林

看在醫院還是非醫院,一般醫院穿。不過也有不穿的(曾奇峰老師做過)。

不允許醫生穿白大褂。

在曾奇峰眼中,白大褂是生物醫學模式的產物,搞心理的不需要那個隔離!

我個人執業和學校諮詢都沒。

12樓:hwasion

看看各種Vlog的萌寵頻道,各種狗子看到白大褂,那叫聲...

白大褂...會將當事人定位於「病患」標籤,這不友好且不平等,會給人壓力的。

13樓:鄧婉瑩Jelly

題主表述的心理諮詢師應該指的是醫院的精神衛生科或心理科的醫生。所以醫生在醫院上班要不要穿白大褂?是這個問題。

至於心理諮詢師,那是另乙個職業,不屬於醫生,心理諮詢師的工作場所一般在高校,中小學的心理諮詢中心,或者私人執業的心理諮詢機構,要說心理諮詢師的職業著裝要求,得體就好。

14樓:吾醫生

我們看大環境,假如是在醫院做心理諮詢,所有醫生都穿白大褂,一般來說,是可以穿白大褂的。假如是在自己的個人心理門診,我一般是正裝!

15樓:心理諮詢師-小梅

因為沒有心理諮詢是為正常人進行心理工作,穿白大褂是精神科醫生,需要有醫學背景的。心理諮詢師的著裝要求,不能太過於正式,也不能過於休閒和暴露

16樓:蜜桃糖漿

建議可以了解一下心理諮詢師這個行業,這樣以後諮詢的時候也知道如何選擇。

蜜桃糖漿:2023年心理諮詢報考,機構選擇,證書對比,全套乾貨來襲

17樓:

心理諮詢師是一種很奇妙的角色,擁有乙個很特殊的工作位置,就是來訪者內心為你為你安排的角色和位置

我們把這個稱之為投射

是故,我們不會去糾正來訪者把我們喊做「醫生」「老師」,但是我們也不會刻意把乙個「我是醫生」「我是老師」的形象帶到來訪者面前,因為這是我們帶來的干擾,來訪者在這種暗示面前會變得不自由。

其實,心理諮詢很重要的一部分工作,就是去探索和了解這種投射:來訪者究竟在把這個諮詢師當作誰,怎麼去使用這個人,等等。

你會發現,有些來訪者把你稱之為「醫生」,有些來訪者把你稱之為「老師」,還有些喜歡直呼其名,有些喜歡創造一些自己喜歡的稱呼……等等,這些都和來訪者內心中你的樣子有關,是極其重要的工作線索。

諮詢師需要對這些線索保持開放、敏感的態度,既不去干擾它們,又要能去看見和理解它們。

當乙個諮詢師穿著白大褂坐在來訪者面前的時候,我認為這是乙個帶有強烈暗示的干擾資訊,似乎在告訴來訪者:我有個醫生的身份,我是權威,我在為你下診斷,你或許有一些關於你自己的認識,但那些不做準,我說的才是正確的。

往往在初始建立諮訪關係的時候,這種暗示有一定正面的效果,因為來訪者往往會更信任、更服從、更願意投入諮詢關係,但是,一旦乙個諮詢師選擇了「醫生的位置」,披上「醫生的外套」,也意味著TA放棄了對於自己本身作為諮詢師的這個更自由、更中立的位置和角色。

而這個位置和角色,始終是我更珍惜的乙個位置和角色。它更自由、更具有探索的價值。

或者,它也在傳遞一種真誠的態度和理念:我不反對被當作你的醫生、老師、父母、愛人、朋友、競爭對手甚至敵人,並且,我始終對於你需要我成為你的誰而感到好奇。相較於我怎樣定義我們之間的關係,我更希望這段關係能讓你活得更自由。

18樓:十四兒拾柿子

不需要(排除醫療體系內的心理諮詢師)

首先白大褂是醫院的乙個標誌性的服裝

心理諮詢師則是幫助你成長為更好的自己每個人都或多或少的有一定的情緒問題和成長問題,這些問題並不一定會被醫學上認為「生病」的狀態,所以實質上諮詢師是幫助你更加全面地了解自己從而獲得更大得幸福感和滿足感更好地生活

我認為諮詢師不穿白大褂的原因更多的諮詢師和來訪者不是醫患的關係,更多是引導者和求助者的關係~

19樓:虹言知己

心理諮詢師是不需要穿白大褂的,因為穿上白大褂,一下子就把來訪者和諮詢師畫成病人和醫生的界限了。而心理諮詢的過程恰恰是需要來訪者心態放平和,坦誠自然無壓力的的跟心理諮詢師還沒溝通的,所以,心理諮詢師不需要穿白大褂的

20樓:喜灰灰

心理諮詢大部分從業者都不在醫院工作,有在學校、社群、私人諮詢機構等不同場景,不太了解醫院的諮詢師是否需要穿白大褂,但是醫院之外的場景不需要穿白大褂的。

就我目前的情況來看,一般會穿商務休閒裝,但是也有同行穿得比較隨意。穿著重點是讓來訪者覺得舒服,同時不影響諮詢師自己在做諮詢過程中的體驗。

21樓:赤炎

心理諮詢師在諮詢過程中最好不要穿白大褂。

首先是沒必要,因為心理諮詢師不是醫生,不是醫生就不存在要穿白大褂的問題。

其次,來訪者也不是病人,穿白大褂很容易讓來訪者暗示成自己是個病人,來看病,會影響來訪者的傾訴和問題的療癒。

心理諮詢師的服裝最好是隨和一點最好,不要特別的正式,太正式,很容易給來訪者已壓力,當然也不能太隨便。

所以呢,白大褂並不是心理諮詢師在諮詢時服裝的最優選擇。

22樓:心理諮詢師天機淺

醫院裡穿白大褂是講究

心理諮詢時候穿白大褂是吃多了

乙個是心理醫生,在醫院工作。穿白大褂是為了衛生乙個沒有處方權,也不在醫院工作。為啥要穿

這就是心理醫生和心理諮詢師的最大區別

在心理諮詢的過程中,心理諮詢師的作用大,還是本人?

心理諮詢師陳文杰 我個人認為,心理諮詢師在諮詢的過程中是乙個輔助的作用,更重要的是乙個引導。主要還是靠來訪者自己去感悟和體會。當然,不同的來訪者,需要用不同的方式去引導,這裡面就有乙個程度的問題,而這個程度範圍,其實就是我們所理解的作用。例如,在諮詢的過程中,來訪者提出乙個問題,諮詢師不是直接給出答...

和心理諮詢師進行心理諮詢 諮詢師如果沒有懷疑進行諮詢者有抑鬱症,進行諮詢的人是不是就沒有抑鬱症

天源心理 心理諮詢師可以通過量表和諮詢評估確認你有抑鬱或焦慮情緒,程度如何,但是真正確認是否存在症狀還是要去醫院,不要說你的家人覺得你怎麼樣,你的朋友覺得你怎麼樣,術業有專攻,還是要問詢專業人士。 楊過 你也很正常,從某種程度上來說,其實你喜歡放鬆喜歡看電視,喜歡不努力的這種狀態。那麼另乙個頻道下面...

如何成為國家心理諮詢師?成為國家心理諮詢師的前景如何?

徐豔青 首先目前沒有乙個考試或者標準能夠證明你是一名國家心理諮詢師。你再學習在學習,培訓,得到來訪的認可,得到同行的認可,得到行業的認可,就是一名諮詢師了。至於心理諮詢師的前景如何,心理諮詢師的大前景肯定是不錯的,但是學到領悟到什麼程度了。 愈見心理研習社 不說廢話,先給結論。1.大專學歷,可以報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