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諮詢過程中常常覺得諮詢師不能很好的理解我,要不要更換諮詢師?

時間 2021-05-10 01:06:41

1樓:樹濃

當我們內心開始出現糾結出現疑問的時候,其實已經在暗示我們做出改變了,你自己已經有了要更換的心態,只是可能自己還沒有明確的察覺。

我最常說的話,我們沒辦法要求每個人都和我們合得來,雖然對方是諮詢師,但通俗點說,這是我們自己去找的他,我們當然也可以不再找他呀。

題主在這裡我想說,換與不換,這只是乙個選擇,它的背後還有著更多需要我們去挖深的,第一,到底是諮詢師本身的業務能力出現了問題,還是我們的思維存在巨大的偏差,更重要的是他的每次諮詢,對你有沒有幫助,能否物超所值;第二就是我們真的去換,那換的另一位諮詢師,我們應該怎麼篩選,如何選擇,因為題主更多的是希望獲得理解,那我們就可以在找諮詢師的時候,先簡單的和他溝通(可以說乙個和之前諮詢師說過的而沒被他所理解的話題)這樣在某些程度上會和你有一定的共鳴理解。

這些都是我個人的見解,如果有一定的幫助,那就太感謝了。

學會維護自己的權益,找到適合自己的!

2樓:Talkroom

建議你換掉。

立即終止諮詢或讓機構轉介給其他諮詢師。因為你已經不信任諮詢師了,諮詢的效果會很差。放心,終止諮詢後,諮詢師或諮詢機構會退費給你

關注小麥心理,關注科學心理學

3樓:朱曉輝心理諮詢師

其實找心理諮詢就像是面試

找的就是兩個字,感覺,又稱眼緣!

戲稱菲歐~

實際的工作中,我見過太多牛人前輩搞不定的來訪者,在新手諮詢師手裡效果顯著。

又見過很多來訪者對專業的設定嗤之以鼻,覺得是諮詢師無病呻吟。

看了一下你的問題,其實你內心已經做了乙個決定。

但是確實沒勇氣去下個決定。

就像在乙個國企上班的員工,早就想下海單幹,卻一直遲遲不敢行動。

為什麼?因為擔心!

擔心這個決定是錯誤的。

因為成本。

之前的沉沒成本。

因為關係黏著。

你還沒適應主動結束一段關係,並對你的這個結束關係的方式負責。

那麼不妨將結束諮詢作為乙個成長。

也許你會發現,這個結束,會讓你之前的諮詢工作獲得真正的收益。

4樓:Serena

聽起來你們的諮詢關係出現了一些問題:一方面是諮詢師的共情不是那麼到位,這個與諮詢師的專業素養等有關係;另一方面從上面的這些文字來看,感覺你內心會有一些衝突,這也是需要成長的部分。

那麼,當問題出現後,如何判斷還要不要和你的諮詢師一起工作下去呢,個人覺得乙個很簡單的標準就是看你和諮詢師相處的過程中是否舒服,你是否願意傾訴,願意聽諮詢師所說的話

5樓:Steve Shi

先說核心觀點:題主你作為來訪者,不要把自己放在弱勢的位置,這樣會影響你的判斷和決定。諮詢師和來訪者本來就不應該存在權力差異,雙方應該是對等的工作和合作關係。

心理諮詢師是用來做什麼的?我導師曾家達給過我乙個描述我覺得挺有意思,他說心理諮詢師是渡人自渡,一方面來訪者在人生路上遇到了過不去的大河,諮詢師像個船伕一樣幫你渡過去,從而你就可以繼續上路走你的人生,另一方面也是在心理諮詢師也是在執業過程中反思和提公升自己,也就是自渡。

這些問題可能在一開始的幾次諮詢沒法很快回答,但是十幾次對話之後如果還無法回答,或者答案是否定的,我鼓勵你換諮詢師。不管對方什麼流派背景技術,也不管諮詢裡面是發生了什麼事情,你是那個付費的人,需要支援的人,即將面對艱難旅程的人,你有充分的權利選擇自己旅途的伴侶。

我一直認為來訪者和諮詢師之間的關係是平等的。雖然諮詢師因為擁有更多的知識和專業訓練,所以可能因此在關係裡擁有更多權威性和話語權,但是在工作過程中,諮詢師應該有意識地覺察和把握這種權力差異,小心避免和來訪者形成不對等的關係。這樣做的目的在於給予來訪者安全和自由的空間去坦誠地反思和重塑自我。

對於來訪者來說,缺乏的或許並不是權威形象的引導,我們活著要面對和依賴各種各樣的權威,但並不是所有問題都可以通過依賴權威來解決。

題主在描述自己的諮詢師時,似乎就是站在乙個依賴者的角度在挑剔這個人的權威是否足夠資格,是否值得依賴,當然這裡面肯定涉及到你自己內心的動力問題,但是單純站在諮詢關係的角度來說,我鼓勵你把問問題的角度換一下。

你的諮詢師不是你的拯救者,引導者或者老師,而應該是乙個和你共同完成對自己問題梳理的合作夥伴。把諮詢師當作權威,那麼在你感到不合適的時候就多少需要通過挑剔權威的資格,來合理化自己的不合適的感覺,這樣做的話就把你本來合理的訴求(尋找合適的諮詢師)以不合適的方式(挑剔對方)表達出來了,所以我能看到你對自己的挑剔其實是有自我懷疑甚至羞愧的。

當你只是把諮詢師當作乙個平等的合作夥伴的時候,你就不需要去合理化任何事情,不需要去挑剔,感覺到了不合適,努力溝通後依然無法改變,那麼就考慮更換,或者想其他辦法,總之你的判斷不會被多蒙上一層「需要合理化」的壓力。

這其實就是為什麼我認為諮詢關係應該盡量平等,因為只有在平等的前提下,來訪者才能夠以最直接和坦誠的方式表達自己的渴望,接納自己的需求,而不是依賴任何人的許可或者期待。當我讀你問題時,是把你放在平等的位置上來看待的,而我的直觀感受就是其實你自己內心的聲音已經很清晰,問題是在於你的聲音如果未經權威的認可,似乎就不值得被重視和信任。你來知乎問大家,會不會其實也是希望依賴這裡的「權威」們,而這麼做,是不是又會讓自己的求助之路上,又多了一座權威的大山呢?

6樓:趕下班

感覺題主可以給該醫生當老師了。

該醫生,有點像死記硬背的知識表演者。她什麼都記得,都有正確,規範的,正式的,系統的,無可厚非的答案。她沒有錯。

很像念台詞,不走心的演員。

同樣的話,完全不一樣的味道。

但工作態度很好,很怒力,很誠懇。

弄得題主都不好意思換。

7樓:心理諮詢師嘉陵

無意中看到這個問題,也想分享一下我作為一名諮詢師的體驗的經歷,供題主參考:

因為本身也是動力取向,所以是需要尋找諮詢師去體驗,這個過程確實不是很順利,但我記得我聽到過一句話:跟著感覺走。所以在諮詢的時候,我會嘗試覺察自己的感覺,是否覺得舒服?

是否有想繼續表達的慾望?當我表達了自己的困惑後,對方的反饋給我的感覺?一般1-2次諮詢我就知道是否匹配。

當然,諮詢師找諮詢師體驗,對方的受訓經歷、個人能力等都會提前問清楚,所以不存在能力不足的問題,就是在尋找匹配的諮詢師。個人覺得:在受訓背景各有長短的情況下,匹配與否是一起工作(諮訪同盟)的關鍵因素。

8樓:

個人建議,要換還是不換,這個理由或者動機必須你自己來找。

我覺得在決定之前給自己半個月或者乙個月的時間,給自己提幾個問題,再做決定。我個人因為要做諮詢師的緣故做了大半年的個人體驗,頭十來次次我也會感覺諮詢師不理解我,我當時也想換個諮詢師,不過我給了我乙個月的時間做這個決定,最後還是選擇繼續諮詢。現在回頭看那段時間,我個人覺得是挺寶貴的。

第一、我覺得諮詢師不理解我,表達讓我感到不喜歡。在生活當中和別人相處或者和自己相處的時候會不會經常出現這樣的感覺,這種感覺有沒有阻礙自己的發展或成長?

第二、這個心理諮詢師在我諮詢的過程中是不是完全像我自己所感覺的這樣糟糕,這一段時間的諮詢是否對自己的生活狀態有所變化,這個變化有沒有讓自己感到愉悅過。

第三、你在諮詢的過程中諮詢師能不能讓你自然的表達自己的情緒,和他相處你是不是能感到安全。安全感這種東西在諮詢的過程中需要花費很長的時間和勇氣才能開始建立。

帶著自己的問題去做最後幾次諮詢,如果覺得真的不滿意,直接換掉,不過換掉的過程中,請你一定要告訴諮詢師你是怎麼看待他的(你怎麼看他不是指你表達對諮詢師的看法,比如不是告訴諮詢師「你在總結我特點的時候一直在機械地重複我講的話,很少會用你自己的話概括我的性格或思維」而是「你在總結我特點的時候,總是重複我講過的話,很少會利用自己的話概括我的性格或思維,這讓我非常的不爽,因為我花錢來這裡做諮詢,但TM的我覺得你並不能理解到我,我覺得這是在浪費我的時間和金錢。」你需要表達給他你的感受,而不是你對他的認知。)

最後你完全不需要去擔心諮詢師的情緒問題,消化來訪者在諮詢過程中產生的情緒,是他們自己的工作。

ps:作為乙個焦慮和抑鬱去找諮詢的來訪者,嘗試表達自己的情緒和給自己點時間,是必須的。

在心理諮詢的過程中,心理諮詢師的作用大,還是本人?

心理諮詢師陳文杰 我個人認為,心理諮詢師在諮詢的過程中是乙個輔助的作用,更重要的是乙個引導。主要還是靠來訪者自己去感悟和體會。當然,不同的來訪者,需要用不同的方式去引導,這裡面就有乙個程度的問題,而這個程度範圍,其實就是我們所理解的作用。例如,在諮詢的過程中,來訪者提出乙個問題,諮詢師不是直接給出答...

怎樣看待心理諮詢過程中感覺諮詢師自我暴露太多?有時候ta會提起ta經歷的相似的事情,這是工作需要嗎?

是的!計時收費,廢話越多賺錢越多!ta做諮詢就是為了賺錢,ta最主要的動機就是賺錢!如果你願意,一句話不說做上幾個小時ta也會樂意照常收費的! 徐敏 不管是我學校的教授,還是我實習診所一對一的督導,對於在心理諮詢過程中,諮詢師的 自我暴露self disclosure 都是乙個標準 如果對來訪者有利...

心理諮詢的過程中,心理諮詢師要不要穿白大褂?為什麼?

雪濤 不需要,你穿白大褂的目的是什麼?標榜你的專業嗎?營造和來訪者之間的距離嗎?根據精神衛生法,諮詢師沒有許可權做診斷,那這個白大褂更沒有意義。 清秋 心理諮詢師不是心理醫生,沒有處方權,理論上是不用穿白大褂的。並且我個人不太贊同心理諮詢師穿白大褂,因為這在身份上會對來訪者形成暗示,比如我是專家,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