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諮詢師為另一位心理諮詢師做諮詢是怎麼一種感受?

時間 2021-06-01 18:47:50

1樓:葉浟

在乙個想要成為諮詢師的人入行成為一名真正的諮詢師之前,都需要經歷一段被諮詢的時長,這一方面是為了能夠更好地體驗諮詢是如何進行的,另一方面這也是乙個新入行的諮詢師修通自己的問題的過程

這個標準對精神分析和心理動力學流派的諮詢師會更高一點,其他流派有的有所要求,有的沒有。

下面回答問題:

我覺得諮詢師為另一名職業為心理諮詢師的人提供諮詢服務,可能的情況會有兩種。

第一種是來訪者的自我覺察力比較差。諮詢師在面對這樣的來訪者的時候,其實和其他來訪者並沒有什麼大的不同。唯一的不同是,可能這樣的諮詢進行起來會更加困難。

因為對心理學有一定的了解,但是又了解不深,這個時候心理學的知識就成為了他們防禦諮詢師的「盾牌」,而不是探索的工具。

第二種相比於第一種,有更高的覺察力。這樣的諮詢進行起來是更加順利的,諮詢關係建立得更加順暢,也更容易看到效果,不過這個時候諮詢師需要隨時保持警覺,這種諮詢中的「起效」是不是只是看起來的。

然後說說我作為來訪者被諮詢的感覺。

一開始,還沒感到安全的時候:

我就知道你要這樣說;你這是在哄騙我講更多;如果是我回應的話我會說balabala;……

諮詢一段時間,更加信任之後:

我知道這個問題,但是我想讓你告訴我;我知道就算再怎麼攻擊你你也不會離開我……

再後來

恩,我覺得也是這樣;恩,不對,我覺得是這樣的;……

PS:以上只是個人諮詢中的感受,不代表所有來訪者的感覺。以上~

2樓:的的

被諮詢N年了,回答一下我個人作為來訪者的感受吧。

選擇諮詢師時,慎重且艱難。我不但看重諮詢師的專業水準,還會看她個人生活是否美滿。接觸過一些諮詢師,他們在工作中也許是稱職的,但在工作之外,真心不敢苟同。

我是參加了我諮詢師的精神分析小組後決定跟她長程諮詢的,已經五六年了。因為生活城市的變更,曾想更換諮詢師繼續面詢,可惜成本太高,於是跟我的諮詢師開始網路語音諮詢。

諮詢過程中,感覺更高效,很多時候我會猜到諮詢師接下來想要說什麼,會在諮詢師的引導下進行更深入的思考,比如諮詢師引領一步,自己已經走完好幾步了。

當然,也會有意無意的阻抗。但會很快的意識到自己的狀態,然後開始分析。

總體來說,感覺理性溝通更多。下次問問我諮詢師的感受,來補答哈。

3樓:貓尾巴被踩

心理諮詢圈的人群天然屬性是防禦偏強,敏感,多愁善感,後天屬性是學了一堆有的沒的心理知識,部分人已經因此被玩壞

所以很少有諮詢師主動找諮詢,我們接到過來踩場試探的心理系學生和持證者,已經各種玩了,接多了十分鐘內就能感覺出來這傢伙是懂的,是來踩場的,當然很多普通來訪者也會先踩場試探,這個過程就是考驗咱們接客的如何給對手卸防,一般來說,對手越懂,防禦越強越難卸

我一般的策略就是以誠相待,適量的,如果我表示了開放和慷慨,對面一點不領情,即使是圈內人恐怕也是沒腦子的,大多聰明人都會有所交換,普通人之間相互熟絡也是這個過程

當然我也有防禦,但是我不會放在第一層和最表面上,那是最簡單也最愚蠢的做法,我給陌生人的初次印象基本都是外向開朗友善的,這樣適合開展工作,但熟悉到一定程度,我也有自己的原則,對於觸及原則或者我不高興的事,我會迴避,這也是一般意義上的隱性防禦,沒有逼急是不太會狗急跳牆兔子咬人的,也就是顯性防禦

一般來說,圈內人對我有所認同後,大家會更放鬆,不論是諮詢還是打交道都會更方便更坦誠,再次之前是一大段互相試探周旋懷疑的過程,關鍵是要抓住對手的特徵或者說弱點,比如曾有個男性心理愛好者,他對男人毫無興趣,對女人則是只要是母的基本上都會有耐心,我是利用若干妹子跟他打成一團才漸漸的讓他認同我的,後來入夥後女客都讓給他接,男客都盡量不讓他接,說起來怎麼像老鴇……

每個人的個性都是有形狀的,這一點就算成了大師也逃不掉,摸清那個形狀,針對下手,就能解開鎖或搭積木,這個關鍵部分不論你學了多少心理知識建構了怎麼複雜巧妙的攻擊性防火牆,都還是和普通人類無異的,因為誰都改變不了本性,要改變本性必須先改變人類的身體

4樓:曹舟力

應邀!心理諮詢師也是人,心靈的內容都是各種愛恨情仇和掙扎應對,相對能加上更多的術語和洞察,不過這些和個人心智水平聯絡更多。

早年的時候(2023年前)來心理諮詢的來訪者一半左右都是學習了心理諮詢想進一步提公升自己的,或者是介紹家人來心理諮詢。

和非心理諮詢受訓背景的來訪者諮詢的區別是,前者不需要特意介紹心理諮詢的受益、保密、負責、中止等背景設定,有的時候可能更順暢,自由聯想等方面也更熟悉,容易讓潛意識流淌出來,事後的評價和聯絡相對會因為不同場景比非心理諮詢背景來訪者多點;後者容易更體現出對於保密和是否能獲得理解等方面的擔憂和思考。

不過,和心理諮詢師諮詢要注意不是在技術層面上對挑來滿足彼此自戀,而是從心理諮詢的目標,日常生活的建樹上商討。 當然如果是教學層面為主是另外回事。

確實非常有收穫。 有近百次的來訪者時候評價是雖然那個時候不覺得,但是事後從結婚生子等方面覺得很值得很感激那個時候的體驗(熬過去了)。

歷史也有比如Prof. Yalom等對於經典精神分析類的不滿和覺得浪費時間(後來他是人本和團體),不過我不是純經典而是整合為主。

做心理諮詢3年多,被諮詢師拋棄,心理諮詢師拋棄來訪者的成本是否是太低了?

111 事實上,儘管諮詢了三年多,但想必沒有太大的突破?這會帶給她焦慮和挫敗感,甚至失去了繼續下去的動力。所以,如果你做了什麼,這就成為她給自己找的乙個藉口,乙個趁機讓你離開的理由,同時,自己也不必太自責。所以,這是遲早發生的。 心理諮詢師金明環 被諮詢師拋棄確實是個巨大的打擊,也可能是你最害怕的事...

和心理諮詢師進行心理諮詢 諮詢師如果沒有懷疑進行諮詢者有抑鬱症,進行諮詢的人是不是就沒有抑鬱症

天源心理 心理諮詢師可以通過量表和諮詢評估確認你有抑鬱或焦慮情緒,程度如何,但是真正確認是否存在症狀還是要去醫院,不要說你的家人覺得你怎麼樣,你的朋友覺得你怎麼樣,術業有專攻,還是要問詢專業人士。 楊過 你也很正常,從某種程度上來說,其實你喜歡放鬆喜歡看電視,喜歡不努力的這種狀態。那麼另乙個頻道下面...

如何成為國家心理諮詢師?成為國家心理諮詢師的前景如何?

徐豔青 首先目前沒有乙個考試或者標準能夠證明你是一名國家心理諮詢師。你再學習在學習,培訓,得到來訪的認可,得到同行的認可,得到行業的認可,就是一名諮詢師了。至於心理諮詢師的前景如何,心理諮詢師的大前景肯定是不錯的,但是學到領悟到什麼程度了。 愈見心理研習社 不說廢話,先給結論。1.大專學歷,可以報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