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心理諮詢師和成熟心理諮詢師有什麼區別嗎

時間 2021-05-08 17:24:06

1樓:

我的諮詢師,我也不知道他屬於新手還是成熟。

在平台掛的還是「新手」,但我覺得他太會了。

不該講話的時候絕不講話。講也不亂講,不下判斷,不給建議,連術語都很少聽到——唯一一次提到「自戀」這兩字,又馬上收回去,好像怕嚇到我,畢竟我說自己完全不了解心理學上的任何東西。

就一直耐心地聽啊,等啊,等我敢給他說點一直藏在心裡的秘密。

我也就跟這麼乙個諮詢師工作過,他敏銳得讓我感到棋逢對手。

我藏起來的東西他能揪出來,但不是生拉硬拽,就像發現了衣服上的線頭,「誒,這是什麼?我們來看看。」

他給我的啟發都是不著痕跡的,有時候是頓悟,有時候緩個一兩天,越來越清晰。

我給他提過不少為難的需求,但他處理得非常巧妙,讓人想為他起立鼓掌。經濟原因不想繼續了怎麼辦?想錄個音下來聽可不可以?

時間不合適我想改,行不行?還有從不表達不滿,看起來很滿意的樣子,有時候我感覺讓他也無從下手。

但是後來回顧這些問題,每乙個都隱藏著我自己深刻的真實,說話的現在我突然在想:換個人來會像他一樣一直等到我自己反應過來嗎?

我的諮詢師也不是一味苦等,他已經通過各種方式來提示啟發了。從他為數不多的話裡,我感受到的一半是理解,一半是幫助。幫我捉住那個我自己捉不住的東西,幫我發現城牆上某扇不起眼的小門。

鑰匙一直在我手中,路也一直是我在走,但為什麼以前繞了那麼多圈子,就是沒看出忽略了什麼。

我們一起工作像某種解密遊戲,又像在黑暗叢林中潛行的兩個獵人,不太清楚前面會遇到什麼陷阱、野獸,或者毒蘑菇。我在他面前是真實的,真實地不真實著,和真實地恍惚著。他記得我說過的每一件事,讓我驚嘆他是怎麼做到的。

也許這位老師還不是行業中的佼佼者,還在諮詢的路上努力積累,磨礪自己。但我感謝現在遇到了他。

2樓:華夏思源心理網

無論是新手諮詢師還是成熟諮詢師,只要是已經經過系統培訓,經過督導師督導,正式上手開始做諮詢的諮詢師,都擁有專業的知識和專業的技能訓練,對於基本的心理問題,都有解決的能力。

做諮詢的時候,最重要是選擇和自己匹配的心理諮詢師,無論是費用、來訪者的需求,還是其他有助於諮詢師改變的方面,這些方面和新手、成熟諮詢師關係並不大。

但是,當面對複雜個案,尤其是創傷、危機個案時,成熟心理諮詢師擁有更多的經驗,也能夠更淡定地處理諮詢中的突發個案,而新手諮詢師並沒有這樣的經驗。

選擇諮詢的時候,新手諮詢師和成熟諮詢師,不是最重要的關注點,最重要的是,他們是否真的都經過專業的系統的心理諮詢師培訓,是否對來訪者有責任心,真正熱愛這個助人行業。

3樓:超職教育

雖然我覺得這個問題沒有什麼回答的價值。但還是禮貌性回答一下。新手和成熟的老手之間的差異在任何乙個行業都是差不多的。

沒有必要強調心理行業的特殊性。心理諮詢說到底也是服務行業,所以我們沒有必要把這個行業搞得太陽春白雪。農民要廝守土地,老師要親近學生,心理諮詢師也要融入社會。

很多人說新手怎樣差,老手怎樣好。我覺得它代表了一種比例。

與此同時反映了我們業內對同業者的一種寬容缺乏。新手諮詢師沒經驗,有熱情,而很多成熟的諮詢師經驗豐富,反而助人的熱情少了,少到成為自己的一種不可再生資源,必須用諮詢費的刺激才能產生些許。從這個行業的初衷來看,其實這樣的諮詢師才是最失敗的。

因為他背叛了這個行業最基本的精神。與此同時也需要給廣大的新手諮詢師們以最熱烈的掌聲。為了你們初心不改的毅然絕然。如果這是一次投票,我選擇你們。

4樓:毛毛醬

勝任力,簡單粗暴法:

第一:話多的不成熟。

第二:看這位諮詢師和你聊天你有沒有覺得舒服,你覺得舒服,就是共情能力高。

第三:流派穩定。一會兒這流派一會兒那流派,輪番上陣,就是不成熟的諮詢師。

第四:真誠。越成熟,越有真誠的能力。

5樓:嘉木

新手諮詢師在諮詢中可能比較喜歡用高大上的專業術語,諮詢師和來訪者兩個人各說各話,不在同乙個對話語境,容易出現諮詢師向來訪者講道理、強行進行價值輸出的情況。成熟諮詢師會說淺顯易懂的「人話」,雙方在同乙個對話語境下交流,更容易彼此理解,不會給人一種「真理掌握在我這一邊,我比你更懂如何過好一生」的感覺。

成熟諮詢師忍耐沉默的能力更強,更不容易隨隨便便就產生自我懷疑。新手諮詢師一般話比較多,難以忍受不確定性情景(比如諮詢中的沉默)。

新手諮詢師一般收費比較便宜,並且在諮詢中投入更多地情感。而成熟諮詢師的界限感更強,對來訪者的投入大概率僅限於50分鐘的諮詢時間(這一點不絕對,但新手諮詢師願意更多地投入和付出確實是促進療癒的乙個關鍵點)。

6樓:wo記性不好

我個人的角度就是,自戀的認識程度的變化。

除了理論經驗,個人體驗程度,個案經驗等等,用我們說的一句話就說

能不能聽到更多的對方的痛苦,而不是在抗拒聽到對方的痛苦。

7樓:

在危機中只能看到危。

在危機中只能看到機。

可以看到危也可以看到機。

我的成長過程就是這樣。但我可能也並不是乙個真正意義上的成熟諮詢師。

8樓:西西弗斯3

聽師傅說過這麼一句:你要是諮詢過程中老是自己哇啦哇啦跟來訪者講,那說明你還嫩著;要是諮詢過程中能讓來訪者不停哇啦哇啦說,那你就很厲害了。

9樓:Fever Wu

處理問題方式的不同,初級諮詢師大多是給你「講道理」,告訴你應該怎麼做;但成熟心理諮詢師是引導你,讓你自己領悟你該怎麼做。

和心理諮詢師進行心理諮詢 諮詢師如果沒有懷疑進行諮詢者有抑鬱症,進行諮詢的人是不是就沒有抑鬱症

天源心理 心理諮詢師可以通過量表和諮詢評估確認你有抑鬱或焦慮情緒,程度如何,但是真正確認是否存在症狀還是要去醫院,不要說你的家人覺得你怎麼樣,你的朋友覺得你怎麼樣,術業有專攻,還是要問詢專業人士。 楊過 你也很正常,從某種程度上來說,其實你喜歡放鬆喜歡看電視,喜歡不努力的這種狀態。那麼另乙個頻道下面...

新手心理諮詢師是如何成長的?

心理諮詢師世林 我會覺得首先了解並明確自己想成為什麼樣的諮詢師特別重要,是做頭部諮詢師,還是一般諮詢師,這是我們學習成長的動力源泉,畢竟學習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需要我們有耐心面對學習中的無趣和無聊 其次就是學習一些基本的心理學知識,我會覺得我本科學的基礎心理學 發展心理學 社會心理學 兒童心理學 認...

如何成為國家心理諮詢師?成為國家心理諮詢師的前景如何?

徐豔青 首先目前沒有乙個考試或者標準能夠證明你是一名國家心理諮詢師。你再學習在學習,培訓,得到來訪的認可,得到同行的認可,得到行業的認可,就是一名諮詢師了。至於心理諮詢師的前景如何,心理諮詢師的大前景肯定是不錯的,但是學到領悟到什麼程度了。 愈見心理研習社 不說廢話,先給結論。1.大專學歷,可以報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