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心理諮詢師移情是否必須告訴諮詢師?諮詢師能察覺到嗎?

時間 2021-12-25 10:02:54

1樓:李文強

心理諮詢師是能察覺到移情的,如果察覺不到,說明諮詢師是不合格的,這差不多是做諮詢師必備的要素之一。

至於移情,每個心理學派對移情的看法是不同的,有些認為移情是求助者心理成長必然的階段,但有些學派又認為移情會阻礙求助者的個人探索和成長。

我是傾向於後者,把對父/母的情感轉移到諮詢師這裡,那這段諮詢在時間上就會持續特別長的時間,關係上就成了父/母和孩子的關係,而且還會阻礙求助者對父/母情感的鏈結,移情起了反作用。

因為,諮詢師不是父/母,也永遠替代不了父/母。

心理諮詢應該把諮詢的次數減少,時間太長,反而成了一種依賴,拖延,而非探索。

其次,每次諮詢的內容相差都是無幾的,多次諮詢,說明求助者對諮詢師的不夠信任。

PS:大部分諮詢師是不會輕易放過求助者的,通過移情,把週期拉得特別的長。

2樓:xx蘇

鼓勵你勇敢把這個問題帶到諮詢中,跟你的諮詢師一起來面對。你的問題是「是否必須」,我對你的這個問題的回答是沒有規定說來訪者必須告訴諮詢師移情。隨著諮詢的進展,一切都是自然而然發生的,在諮詢室裡,除了倫理道德是必須要遵守的,其他都不是必須的。

訓練有素的諮詢師能夠感覺到來訪者的移情。

患者依賴心理諮詢師(移情)是否屬於病態?若諮詢師反向移情該如何解決?

催眠師孫豔 做為諮詢師需要不斷的修煉自己,不斷的學習,讓自己更加的強大才能承接住來訪者的各種問題,並且諮詢師要保持非常中正的態度來看待關於來訪者的問題,要知道來訪者本身就有讓自己好起來的能力,諮詢師只是帶領者,讓他看到他有更多的選擇,引導他看到自己的力量,專業的技能是非常重要的。 問一下做精神分析向...

心理諮詢9次還沒有對諮詢師產生移情是否正常?

扣扣 這就是移情呀。不移情,不產生情感情緒就是你早年的交往模式。為什麼會產生這種交往模式呢?可能是,早年發出情感訊號,得不到反饋,就不發了。可能是,早年安全感不夠,發出情感訊號,受到傷害。可能是,早年自戀。為了維持自戀,不能輕易發出情感訊號。我這是暴力分析。希望得到反饋。 樹輝心理驛站 我舉這個例子...

為什麼心理諮詢師在做諮詢時「熟人不諮」?

紅淺學創始人 你要知道一點,在我們的身邊有心理狀況的人很多,但是真正有人願意去諮詢專業人士,並願意付費的人,比例其實是很低的。當你身邊的熟人知道你有這個專業特長的時候,他們向你諮詢的時候,就和平時我們在馬路上問路差不多。這還不足以建立服務關係,他們認為你幫助他們是理所應當的。相比之下,他們更相信乙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