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體心理諮詢的過程是怎樣的?

時間 2022-01-17 07:17:06

1樓:心理諮詢師許燁

為孩子報名青少年心理團體之後,家長可預先跟老師溝通的5個要點

2樓:

我參加了1個長程及N個短程(從2小時到1天)的團體諮詢,近期在打算參加乙個40次的長程團體,對這塊有一定了解,跟題主分享下。

看到這裡,你也許會好奇:沒有主題,沒有結構,難道就一群人坐在一起毫無目的地尬聊嗎

這也是很多第一次參加無結構團體的小白的困惑:不知道自己為什麼要坐在這裡,不知道自己該聊什麼。

事實上,根據歐文-亞隆的觀點,這種不知道聊什麼,即一旦缺乏結構和指引就覺得迷茫的這種現象本身,是值得參與者去體會和了解的。一般來說,團體裡的沉默時刻遠沒有小白想象的多,因為會有很多人,無法忍受沉默帶來的焦慮,而選擇用說話或故事分享來填充這些沉默時刻。

隨著大家談論的話題越來越深入,會開始有一些衝突、有一些情感會在團體裡發生。事實上,團體裡每個人表現的樣子,遲早將是TA在社會中表現出的樣子。也就是每個人在真實人際關係中會帶來問題的那些表現,或遲或早,也會在小組中表現出來。

而團體的功能就是,創造乙個安全的場域,讓每個人有機會去檢視自己的行為,去檢視是什麼破壞了自己現實中的人際關係,有機會聽到他人對自己最真實的反饋,從而為自己最終的改變創造機會

3樓:範大師

前面的人說過,老師的功力是非常有重要的,所以學習這門課程一定要找頂尖的老師,吳秀碧老師作為國際團體領軍人物,每年都來北京講幾次課,大家要把握住機會。

4樓:靜靜迦文

這兩年常駐南京出差,乙個人在外地感覺超級無助,年初參加了樸凡心理的乙個存在主義取向團體小組,個人覺得收穫是很多的。每週一次,一次2小時。一共是10次。

我們一開始是8個人加乙個帶領諮詢師,後來有乙個人生病中途退出了。我參加的這個團體和亞龍團體還不太一樣,它不是純人際互動模式,直接的組員間衝突對抗不太多,每次都是先彼此分享最近一周的生活狀況,了解大家的內心感受,然後由帶領者根據不同主題陪伴大家一起對自己的內心深處進行探索。開始一兩次彼此很陌生,但是因為分享會很多,大家都很真誠,第三次開始就明顯氛圍變得安全、流動。

是彼此陪伴、理解、支援為主的。我還蠻喜歡這種團體的。一起參加的人,大多是生活中有一些煩惱,家庭關係啊,情緒問題啊,缺乏目標感啊等等,好像沒有很明顯非常嚴重心理問題的,主要還是一起認識自己,探索自己的,存在主義議題探索的。

5樓:feiji

我參加過家庭關係的團體心理諮詢。其實團體心理諮詢的模式是有些固定的,就是領導者和成員,我當時是作為成員參加的。通過每個人親手繪製的家庭關係圖,成員之間的分享和互動,以及角色扮演的遊戲來達到對主題的昇華,其實重要的還有領導者的自我表露和控場能力,對於成員談及家庭問題的情緒失控等等做到調節和把握。

團體心理諮詢即團體心理輔導針對於青少年人群效果挺好的,或者是抑鬱人群,可以創造出溫暖的氛圍幫助他們走出困境。

6樓:木野

參加過原生家庭工作坊以及親密關係工作坊。

每期工作坊共 6 次,每週一次,每次 7-10 點。15-20 人 / 期。

團體輔導方式為人際關係排列,由大家選擇其他人來扮演自己及自己生命中的角色。

諮詢師會問每個人,你的感受,你的想法。

排列的人會進入那個角色,發言、對話、或者找到你舒服的地方。

這樣的方式來排列出那個人的人際關係中,自己察覺不到的情感、情緒和感受。

然後挖掘自己,了解自己,認識自己。

7樓:黃小胖猴兒

我參加過乙個團體諮詢,是乙個動力性小組,現在已經是第七期了。每年兩期上半年一期,下半年一期,那就是已經持續了三年半了,而且還會繼續下去,那我來說說我的經歷。

這是乙個資深的心理諮詢師帶的小組,在這個過程中,每期幾乎都有新加入的組員,每期也都有原來都是的組員退出,是乙個連續的過程。每期12次,每次2小時。在這裡帶領著沒有制定任何規則,也幾乎沒有固定的話題,就是大家坐下來誰想說什麼就可以說,想發表意見的就發表意見,如果你什麼也不想說就在這裡坐著也可以,就是怎麼樣都行,當然都是坐著,因為沒地方躺,哈哈搞笑一下反正就是怎麼樣都行。

就像帶領者和大家一起在一條特別寬的路上邊散步邊往前走,速度隨意,步伐隨意,帶領者如果看到大家不知不覺開始向一條不好的路上偏了,那就提醒一下,如果有人摔倒了,那就扶一下。就是這樣。

那這樣的小組有什麼意義呢。

首先,小組走的越深那成員之間就會越坦誠,你就會發現,原來這個世界還有這個樣子的人。原來我想象的是不對的,這樣會學會接納,接納別人,就是接納自己。

然後,有的成員說的某件事會激起某些人的共鳴,會從他身上看到自己,會學到東西,這就是照鏡子。

再然後,讓我學會一種思考方式,我為什麼會憤怒,傷心,難過等等。就是給你的負面情緒找到最根本的原因。因為所有的情緒看似是外界帶來的,其實都是來自自己。

比如A會對B把孩子放到老家讓父母帶的行為感到特別憤怒,其實是一種情緒的投射,因為A曾經跟父母分離過,受過創傷。比如C對比自己「笨」的人特別反感,那是因為在他心裡「笨」代表的可以不被尊重,被嫌棄,他特別不能接納他自己「笨」的一方面。

如果想參加這樣的小組或者心理諮詢,找到乙個好的心理諮詢師特別重要,在看似毫無規則的過程中,其實老師的功力非常重要,要在無形之中幫助這個小組往前走是件不容易的事情。

8樓:ben peter

自己參加不少團輔,也給被人做了不少。通俗來說,團輔就是玩兒。在參與團輔活動中對映出現實生活中幾乎涵蓋所有方面的內容,並引導參與者思考。

樓上幾位朋友各自對團輔有書面和個人體驗的分享,其實某種角度上講,這也是團輔。說他複雜,是因為資深培訓師會抓住活動中的每個細節,從中分享出一些對部分參與者能產生特別觸動的地方。

9樓:Kani

好大的問題呀...

不過有本教科書可以看看。

《團體諮詢的理論與實踐》

在心理諮詢的過程中,心理諮詢師的作用大,還是本人?

心理諮詢師陳文杰 我個人認為,心理諮詢師在諮詢的過程中是乙個輔助的作用,更重要的是乙個引導。主要還是靠來訪者自己去感悟和體會。當然,不同的來訪者,需要用不同的方式去引導,這裡面就有乙個程度的問題,而這個程度範圍,其實就是我們所理解的作用。例如,在諮詢的過程中,來訪者提出乙個問題,諮詢師不是直接給出答...

心理諮詢的過程中,心理諮詢師要不要穿白大褂?為什麼?

雪濤 不需要,你穿白大褂的目的是什麼?標榜你的專業嗎?營造和來訪者之間的距離嗎?根據精神衛生法,諮詢師沒有許可權做診斷,那這個白大褂更沒有意義。 清秋 心理諮詢師不是心理醫生,沒有處方權,理論上是不用穿白大褂的。並且我個人不太贊同心理諮詢師穿白大褂,因為這在身份上會對來訪者形成暗示,比如我是專家,我...

怎樣看待心理諮詢過程中感覺諮詢師自我暴露太多?有時候ta會提起ta經歷的相似的事情,這是工作需要嗎?

是的!計時收費,廢話越多賺錢越多!ta做諮詢就是為了賺錢,ta最主要的動機就是賺錢!如果你願意,一句話不說做上幾個小時ta也會樂意照常收費的! 徐敏 不管是我學校的教授,還是我實習診所一對一的督導,對於在心理諮詢過程中,諮詢師的 自我暴露self disclosure 都是乙個標準 如果對來訪者有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