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改變自己?

時間 2021-05-09 10:12:18

1樓:寒月十八

我們總是追求改變卻效果不大,或許你應該想想,「改變本身」有沒有什麼問題?

追求改變的初衷是對的,但要是我們不知道改變的方向,只是盲目地追求改變時,「追求改變」這個行為就會成為了你的心理舒適區,變成我們逃避真正改變的藉口。

改變會讓你變好,成為你自我發展的動力,也能讓你陷入重複、無效的焦慮與恐懼之中。

改變共分為兩個層次:

乙個是作為內容上的改變;乙個是應對方式的改變。

內容上的改變我們都知道,很多時候,是因為我們的「應對方式」錯了,所以我們無法實現真正的改變。

《改變:問題形成和解決的原則》一書中,提出了「第一序列改變」和「第二序列改變」兩個術語:

乙個做噩夢的人,在夢裡可以做許多事——跑、躲、打、喊、跳下懸崖,等等——但不論他怎麼變換這些行為,都無法停止噩夢。我們將這種改變稱為第一序改變。

跳出夢境的唯一方法,涉及乙個由夢到醒的變化。顯然,甦醒不再是夢的一部分,而是轉到完全不同狀態的乙個改變。這一種改變,我們稱之為第二序改變。

我們做不到真正的改變,是因為我們總在噩夢內行動,沒有跳出夢境,清醒地做出努力。

我想要改變拖延的現狀,於是自己跟自己較勁,曉以利弊,說服自己,有用嗎?效果不大,之後大概率我們還是會拖延。

朋友在跟我抱怨的時候,常常會帶有自責地說:

我自控力不夠;

我執行力不好;

我意志力太薄弱了。

然後去找資料、看書、刷知乎,想著,我只要把這些力力力力力力提高了,我就能成為我想成為的人了。

真的是這樣嗎?那為什麼已經這樣做了的你還是沒有很大的改變呢?有一句話叫「懂得很多道理卻依然過不好這一生」,「知道」、「懂得」還是停留在第一序列的改變。

系統之內可以發生許多第一序列改變的現象,但因為其結構維持不變,所以產生不了第二序列改變。

如果想要做出改變,就必須在穩定的生態中,加入乙個變數。

如果你時常感到焦慮,第一序列改變就是:你安慰自己,沒關係,但焦慮並沒有得到解決;第二序列改變才是去跑步、冥想,吃好睡好,這些都可以改變你原來的結構,從根本上緩解你的焦慮。

我發現我們很喜歡用一些抽象的概念,給自己貼上標籤,把問題簡化,掩蓋了真正的問題。

標籤是抽象的啊,問題才是具體的。

無論你在假大空的層面上分析多少,在具體的問題上,往往都沒有多大用。因為你還是重複著原來的模式,繼續在噩夢中掙扎。

我們的生活,就是要解決乙個又乙個具體的問題。當我們在做某件事遇到困難的時候,請認真梳理整個事情的過程,需要哪些具體的工作,找出真正出問題的那一環節。

只要找到真正的問題,才能稱得上第二序列改變。

真正的改變,唯一且有用的,是具體行動的改變。

不要著眼於抽象的概念,而是關注具體的問題,這就是第一序列改變與第二序列改變的分水嶺。

你要做的,不是「努力」「自律」,而是拋開這些抽象的名詞,想清楚自己真正要解決的具體的問題是什麼,每乙個具體的問題,需要採用怎樣的方法。

2樓:雲珞YunL

想要改變自己,首先要有好的心態,要實踐,要堅持。

最近我很焦慮,因為我看了很多書,聽了很多課,做了很多事情,但沒有取得什麼突破性的好成績。

只取得了一點點的小成績。(對手指,小聲嘟囔)

我好想快快成功,快快變成乙個優秀的人。

有時候,這種焦慮的心理會害了自己。

慕強,想變成乙個優秀的人,想成為乙個強大的人,這是每乙個人都在心裡想過的事情。

區別在於,有的人只會在心裡想想,不會付出行動。

有的人會付出行動,一旦無法快速實現夢想,就會放棄。

只有少數人會一直堅持,直到成功。

大多數普通人之所以會失敗,就是心態不好,容易半途而廢。

就像猴子掰玉公尺一樣。

小時候,老師問小朋友長大了想做什麼。

有的小朋友回答:我想成為科學家。

有的小朋友回答:我想成為藝術家。

有的小朋友回答:我想成為作家。

有的小朋友回答:我想成為老師。

誰都想變成乙個優秀的人,但為什麼長大了,反而變成了乙個普通人,泯然眾人矣?

除了怕吃苦,不想學習,最重要的原因是焦慮,想要快速成功。

想要快速成功,這一點害了多少人。

市面上有很多小廣告,都愛宣傳快速月入上萬。

為什麼會這樣宣傳?

商家抓住了人性的弱點。

太多的人想跳過吃苦階段,直接從平庸走向優秀。

卻不知道,想要變成乙個優秀的人,想要變成乙個厲害的人,本身需要時間。

就像一棵大樹從生根抽芽到枝繁葉茂,花了很多很多的時間。

十年育樹,百年育人。

仔細想想,如果我選擇了放棄,那麼我就會在原地踏步。

如果我選擇了努力,每天進步一點點,三年後、十年後,我就會實現自己的目標,變成乙個優秀的人。

所以,為什麼要放棄呢?

如果現在選擇了放棄,那麼,三年後、十年後,我依舊會被現在的問題所困擾。

只有堅持,才會成功。

除了心態問題,到底該怎麼改變自己呢?

實踐,必須實踐。

最近,我看了很多書,聽了很多課,為什麼沒有發生巨大的變化呢?

除了我需要時間的積累,還因為我沒有把認知化作實踐。

很多道理我都懂,但我並沒有去實踐,並沒有去驗證了書本中的知識、課堂上的知識。

真正的改變,不僅在認知上,還在實踐上。

所以啊,如果你想要真正的改變自己,一定要擁有乙個好的心態,克服焦慮,把你學到的知識運用到生活中,在實踐中不斷驗證你的想法,不斷優化你的想法。

再好的知識,如果沒有改變你的生活,讓你變得更好,那也沒有意義。

再好的知識,如果你沒有用上它,用它解決問題,那也沒有意義。

哪怕是用你學到的知識和別人聊聊天,那也是用上了它。

如果連這一點都無法做到,你學的東西只有你自己知道,但你沒有用上。那就是沒用。

知識在於實踐。如果你沒有用它改善你的生活。學了就是白學。

想要變成乙個優秀的人,攔路虎很多,你必須一一克服,才能摘到勝利的果實。

你說你嘗試了改變,但遇到困難就沒有堅持了。

這都是因為你太著急了。

不要把時間花在痛苦上,用行動真正改變自己。

3樓:鹽選成長計畫

改變自己需要的不是勇氣,也不是下定決心,而是經歷,以及經歷後的反思和行動。

我自己就是乙個改變了許多的例子,從中學時代的自卑狹隘、汲汲名利到大學時的心如死灰、感傷頹廢,再到工作後的積極進取、自律克制,直到如今的沉穩隱忍、謀定後動。

這些年我的性格、為人處世、思維方法……都發生了幾乎翻天覆地的變化,所以我也想結合下自己的經歷,和你一起分享我關於如何改變自己的「三重」思考。

第一重思考,不自覺地改變自己。

人是環境的產物,基本上大學以前,每個人的性格和樣子都是十多年裡家庭、學校教育、生活環境下的產物,比如家境貧寒的孩子容易自卑鑽牛角尖,父母暴戾的孩子容易人前沉默寡言、人後衝動易怒等等,其原因現代的社會學和心理學早有研究。

這個年齡段,能不靠家庭、教育和周邊環境,而早早懂得改變自己且成功了的人,非常少。因為絕大部分人的心智、配套條件或者體力毅力都做不到。

我小學時就很早熟,一直特別想改變自己粗心大意,遇勝則驕、遇敗則頹的性格,發過誓、寫過保證書,然而真的做不到,即使短期有改變,過不了多久也會打回原樣。

在我看來,在第一重境界裡,能真正引起你改變自己的,往往只有環境、經歷等的重大變化。

在我的乙個回答裡,我曾經寫過父親去世前後我的變化:當那個能為你遮風擋雨的人突然離開的時候,這個世界就已經真真正正地改變了。雖然天地還是那樣的天地,我卻已經不再是那個任性而為、多愁善感、不知所云的我了。

父親走前,我考慮的是聚會,是去哪旅遊,是跟父母懟著幹;他走之後,我考慮更多的是工作,是母親的健康和養老,是未來自己要做什麼,是父親曾對我的期望……

這大概就是經歷對人最大的改變吧。

除了這種被動地改變外,還有一種人,他們也知道不同的經歷和環境可以讓自己產生改變,於是自覺不自覺的加以利用,來促成自己在某方面的改變。不得不說,這種方法效率非常低下,因為繞的彎太大,而且很難控制。

它唯一的好處大概就在於易於實現,改變自己雖然很難,但換個環境卻不難。

比如許多人失戀後要換個城市,遭遇打擊要辭職旅遊,工作不順時就想考研、考 CPA、去讀個 MBA……

本質上都是希望利用新環境、新經歷的刺激,幫助改變過去一些固有的自我。

但是,無論你如何折騰自己,在經歷了這些事後又有多少獨特的感悟和改變,本質都只是在第一重境界裡打轉,是被動地接受、被動地調整。很可能,換種境遇,你又會性情大變。

最典型的例子莫過於那些失意時真情流露、平易近人,一旦得勢立馬換一副嘴臉的人了。

所以,我們來講講更難、但也更直接有效的——

第二重思考,自我改變意識的覺醒。

當你有過許多次被環境和形勢所迫而不得不改變的慘痛經歷,當你有過無數次在社會上碰撞的頭破血流的悲慘回憶,當你發現怎麼努力卻都徒勞無功的時候。

是不是該認真想一想,到底是「這個世界錯了」還是「自己錯了」?

4樓:Creator

你是不是有這樣的困惑:我看過那麼多的書,知道那麼多道理,可為什麼我的生活卻還是一潭死水?

相信我,不只你乙個人有這個困惑,幾乎每乙個努力上進的人都有過這個困惑。

你是不是想知道,為什麼會這樣呢?

其實道理很簡單,那就是我們騎著的大象不聽我們的話。你可能又有疑惑了,大象是什麼?為什麼它不聽我的話?

我打乙個比喻你就理解了,大象就是感性的小孩,我們就是成熟的大人。

大人說話,為什麼小孩子不聽?

其實這就是為什麼我們想到卻無法做到的本質!

了解了本質之後,我們是不是該想想如何解決這個問題呢?

現在,我們反過來思考一下:

大人怎麼說話,小孩子會聽得進去?

大聲吼叫、嚴厲訓斥管用嗎?

如果管用的話,現在滿大街都是精英階層了。

所以你可以想想自己在尋求改變的時候有沒有責備自己?有沒有訓斥自己?

是不是和大人訓斥小孩非常相像!

說了這麼多,那到底怎麼做管用呢?

我的答案是:愛與尊重!

愛是相信,相信自己可以!

尊重是接受,接受現在的自己!所以回到本文的主題

如何想到又做到?

我分享三點建議:

1.接受現在的自己

接受現在的自己意味著你沒有理由去責怪、訓斥不夠理想的自己就像接受成績不好的小孩子一樣

即使他現在成績不太好,也不要去打他、罵他

盡最大的努力去體諒他,去關心他。

2.相信自己可以做到

這裡的相信自己不是打雞血,而是一種發自內心的聲音打心底裡相信自己可以做到

有句話說得好:"你相信什麼,就會成為什麼。"

當你全身上下都相信你可以做得到的時候

你離成功也就不遠了。

3.創造新經驗

光是相信還不夠,你得去驗證。

改變舊有的行為模式,會發生什麼?

你做了,就知道!

當你發現新的行為能給你帶來快樂、帶來愉悅的時候你就會自發地、主動地去做這件事了!

種一棵樹最好的時候是十年前,其次是現在!

改變自己,從現在開始!

如何改變自己

七染 以前,我也認為成功必須改變自己。因為自己身上有那麼多不成功的習慣或者是性格。要改變才能更優秀。但現在我才明白,除了關乎健康,關乎責任,關乎人際相處的破壞性習慣或者認識需要改正之外,其他的都其實不用那麼在意 因為人應該把精力集中在自己的優勢上,發揮自己的優勢,鍛鍊自己的優勢,讓自己的優勢成為自己...

如何改變自己,改變心態?

故事裡的小人物 抱最大希望,盡最大努力,做最壞打算,持最好心態。記住該記住的,忘記該忘記的,改變能改變的,接受成事實的。太陽總是新的,每天都是美好的日子。 老友手札 朋友你好。以眼前的狀況來說,可以考慮焦慮和強迫都是存在一些的。而焦慮和強迫是經由長時間積累產生的,也就是現在的問題與過去我們的所作所為...

如何改變自己無法改變的現狀?

重慶寸草心 只是有負面情緒而已,能不能改變這問題不用懷疑,正常思維行動力的人都可以調整。只是願不願意,是立即執行還是找理由緩一緩,這才是關鍵點。比如習慣了拖延,懶床的話,要很早起床是很痛苦的,是一種習慣的自我革命。每個正常人都能做到,但不想做,也有千百個不做的理由。改變沒有捷徑,不會很舒服,需要面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