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看待改變不了別人,就改變自己 改變不了環境,就適應環境

時間 2021-05-30 14:37:39

1樓:於偶然

戚繼光和俞大猷之適應環境。

俞大猷和戚繼光同一時期抗倭名將。

針對抗倭戰役,俞大猷提出讓戰術全面現代化的建議,他主張,以有效的戰船和火炮殲滅倭寇於海上,「海上之戰無它術,大船勝小船,大銃勝小銃,多船勝寡船,多銃勝寡銃而已。」但俞大猷的建議並未被採納,因此壯志未酬,齎恨以歿。

俞大猷的建議涉及的問題和將引起的後果超出軍備問題而及於政治。在未來好幾個世紀,現代化技術和古老社會組織斷然不能相融,要不是新的技術推動社會組織趨於精確和嚴密,那就是鬆散的社會組織扼殺新的技術。

和個人力量所不可抗的社會因素,使俞大猷的計畫毫無實現希望,戚繼光則比較現實。他沒有去觸動整個國家體制,而是腳踏實地,做他職責範圍內所能及的事。

戚繼光的求實精神還表現於使革新不與傳統距離過遠。他周密而細緻,習慣於把各種條件以及可能發生的情況反覆斟酌。

戚繼光不是在理想上把事情做得至善至美的將領,而是最能適應環境以發揮他天才的將領,成功的要點在於清醒的現實感。看清了政治,而把軍事技術作為輔助,這在當時是唯一可以被允許的方案。

任何事情的革新都要有從破壞到重建的過程,迂迴且漫長。難道這一漫長過程就不做事,肆意放任嗎?絕不是這樣,適應環境,做出能力範圍內的改變,從而迂迴的推進,才有意義。

理想固然是好,但真正的英雄主義,在適應現實的基礎上,巧妙地推進理想程序。

認清環境,適應環境,巧妙推進,斟酌細節,自我完善,做到極致,是戚繼光成功要義。[/cp]

2樓:徐先生

在英國倫敦威斯特敏特大教堂地下室墓碑中,有一塊聞名遐邇的墓碑,其墓誌銘震撼世界,影響著很多人,各國遊客慕名而來。

這塊墓碑沒有墓主人姓名,沒有生平,一塊普通的花崗岩墓碑刻著一段文字:

當我年輕的時候,我的想象力從沒有受到過限制,我夢想改變這個世界。

當我成熟以後,我發現我不能改變這個世界,我將目光縮短了些,決定只改變我的國家。

當我進入暮年後,我發現我不能改變我的國家,我的最後願望僅僅是改變一下我的家庭。但是,這也不可能。

當我躺在床上,行將就木時,我突然意識到,如果一開始,我僅僅去改變自己,然後做為乙個榜樣,我可能改變我的家庭,在家人的幫助下和鼓勵下,我可能為國家做些事情。然後誰知道呢?我甚至可能改變這個世界。

巨集偉的目標,需要從改造自己開始。

3樓:Mr.superwoman

這句話的意思應該表達的是:如果你不喜歡身邊的人,和環境,那你應該做的是努力讓自己變得優秀,跳出現存的這個圈子,去往適合你的,你喜歡的那個圈子裡去。

而不應該理解為,對於不喜歡的人和環境,就去改變自己努力融入。

人不是一定要在乙個圈子裡找到朋友的,不是一定要去融入自己不喜歡的環境的,這是你必須明白的。

4樓:天涯

改變不了別人就改變自己這句話是有問題的,問題是如果明知道是對方是錯的你還要和他一起錯?為什麼你一定要和對方的立場、觀點、想法乃至世界觀都要一樣的,你都不是自己了你這麼做還有什麼意義?

改變不了環境就改變自己應該是沒問題的,畢竟環境的改變可能不是我們能夠左右的,或者是暫時我們無力改變的,如果我們不作相應的改變會顯得格格不入或者給我們帶來很多不必要的麻煩,這時候我們首先要做的事情就是在這個環境生存下去,待自己有能力改變的時候再去改變。

5樓:諮詢師張顯金

這句話是對的!人唯一能改變的只有自己,這個也不容易做到,因為人習慣性的想去改變外在!本質上內在改變了,外在也會隨之發生改變

6樓:安呢曖

我認為這是一種妥協,而不是一種策略。

後面那句話,就更是安慰之舉了,環境不合適,不喜歡,但你還是要去適應,去喜歡,這很矛盾,壓抑了自身天性的發展不是嗎?陶淵明不喜歡官場,就辭職不幹了;但志氣之人,要有敢於改變環境的勇氣與決心。

不過若是年過中年,還是考慮上面那句話比較好

7樓:阿崔

其實,唯一能改變的,就只有自己;而要別人改變,也不是應該有的成熟行為。環境是什麼?歸根到底,還是在敘述自己得做合乎規律的事,意思還是改變自己調整好自己。

改變不了壞人,就改變好人,你認同嗎?

不認同,社會總需要一點點光,給人一點希望。壞人多了,好人基本生存不了,但是好的人才是這個社會最大的希望。認同。以前我們說放下屠刀立地成佛。認為只要不斷的努力感化,一定可以讓壞人棄惡從善。壞人變好了,我們可以更好的保護好人。可是在這個題目中壞人已經認定了是無法改變的。壞人無法改變。那麼只能改變好人。改...

改變自己難還是改變別人難

玲瓏 改變自己難,就像你談了個女朋友,是不是你的女朋友在一點兒一點兒的為你改變,或者男朋友在一點兒一點兒的為你改變,所以說改變自己很難,但是改變別人還是可以的的,說句不好聽的就像狗改不了吃屎。 冰馨愛 二者都不容易,徹底性改變根本不可能,但一點點的變化,改變別人比改變自己容易,正所謂當局者迷,旁觀者...

如果你改變不了世界,你會選擇改變自己嗎?

朦朧 我不會。我覺得自己本身是自由生長的,在成長中有萬千變化,每乙個階段都有新的想法和意境,沒有說一定要把自己變成什麼什麼樣的人,人不可能每時每刻都是完美的,發現一點不好就急需改變,這是很刻意的行為。如若對這個世界不滿,可以努力站在發聲的位置,我相信並不是所有事物都令人難以接受,不願接受那就選擇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