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心理諮詢師怎麼根據來訪患者填表來判斷來訪者的心理問題是否複雜?

時間 2021-05-05 18:49:37

1樓:開啟心結工作室

有經驗的諮詢師可以從很多細微的資訊了解來訪的情況,但也只是預判,不是定論。首訪一般會做心理測評,有助於了解來訪目前處於何種狀態。

來訪的問題是隨著諮詢的一步步深入來呈現的,諮詢的節奏和目標是跟著來訪的需求來走。

2樓:李洲心理諮詢宜昌

如果通過填表就可以判斷出來訪者心理問題是否複雜,請問還要諮詢師做什麼?

有些經驗豐富的諮詢師,他們的敏感度比較高,有的時候他們可以通過填表來判斷來訪者的情況,但這不是表的功勞,而是諮詢師的功力。

3樓:易小神心理諮詢師

從來訪者填表的資訊和內容無法準確判斷問題的複雜性,只能從中了解一些來訪者的基礎資訊。想要了解來訪者心理問題的複雜性,要通過會談、測試等獲取足夠的資訊才能判斷。

當然,當你非常細心地去觀察來訪者的時候,也可以從中看出一些額外的資訊。

有一次我接待乙個因親人去世而情緒低落的來訪者,在他填表的過程中,當他填到父母資訊一欄的時候,他停頓了,然後他問我,這些不用填了吧,我說可以。

他之所以停頓,不願意多寫,是因為父母資訊這一欄觸碰到了來訪者不願意面對的事情而產生了阻抗。也間接地說明了來訪者的內心一直無法面對已經失去親人的事實。

在之後的會談中我證實了這一點,對於後續的諮詢也有了明確的方向。

4樓:祝曉

您希望通過量表來得到來訪者更多的資訊,其實量表的作用非常有限的。

作為新手諮詢師,肯定是希望了解到來訪更多的資訊,然後才能更好的開展心理諮詢。

那麼問題來了,來訪者走到這裡,他需要的是什麼呢?

5樓:遊寧國二級心理諮

我一般在督導的時候,會告誡所有人,症狀只是諮詢師可以工作的工具,最重要的不是評估症狀,而是去了解來訪者是乙個什麼樣的人。心理諮詢也只有建立在這個層面才能工作的。任何偏向症狀的評估,都是去人性化的,就看諮詢師要去自己的,還是去來訪者的。

如果去自己的,就叫症狀認同。但諮詢的目標是為了讓乙個人適應社會生活,當你去了自己的人性那部分,跑去症狀認同,來訪者永遠長不大,很可能就依靠著把症狀放在諮詢室中才能適應,比如有的來訪者是乙個精神病的結構,就靠在諮詢中罵人發脾氣活著。這就沒辦法結案。

當你去了來訪者的人性化,他會用假自體生活。

6樓:

它的作用主要是幫助來訪者整理自己過去的經歷傳遞自己希望被諮詢師了解的資訊

也就是說,我們開放乙個渠道給來訪者,允許來訪者在見到諮詢師之前,向諮詢師有乙個書面的自我表達。但這個部分不是用來評價來訪者的

如果來訪者不願意填表,那麼也應該允許來訪者不填表,直接到諮詢室裡談他們想談的內容。

也有的機構會讓來訪者在諮詢之前填心理測評量表,但這些量表的作用也很有限;它們的主要作用,一是為了顯得諮詢機構比較專業(會提供量表!),二來是為了顯得諮詢物有所值(來訪者可以帶著測評成績回家、而不是談50分鐘好像啥也沒帶走);三是有的機構對量表是收費的,這樣就可以創收,獲得經濟效益(量表如果收費的話,比諮詢賺錢多了)。但是,諮詢師對來訪者的評估,同樣應該以諮詢空間裡真實的交流為主,而不應該過度輕信量表測評內容。

作為諮詢師,在與來訪者的工作中,無論是評估還是干預,能夠使用的唯一真實有效的工具就是你自己

如果自己覺得這個工具不太好用、不太給力、或者不知道能不能用,請求助督導。他們的作用,一方面可以暫時加持一下你這個工具,讓它暫時獲得一種不快也光的效果;另一方面,你可以在持續被加持的過程中,真的讓這個工具被打磨得鋒利起來。

7樓:以人為中.諮詢師

你的表是什麼,不同機構表有可能不同的,沒有表,怎麼知道你收集了什麼資訊,沒有資訊怎麼談呢、評估呢?

另外,表不是所有來訪者上來都願意填寫的,就算填了也不一定都是對的,還要後期繼續收集驗證

新手心理諮詢師和成熟心理諮詢師有什麼區別嗎

我的諮詢師,我也不知道他屬於新手還是成熟。在平台掛的還是 新手 但我覺得他太會了。不該講話的時候絕不講話。講也不亂講,不下判斷,不給建議,連術語都很少聽到 唯一一次提到 自戀 這兩字,又馬上收回去,好像怕嚇到我,畢竟我說自己完全不了解心理學上的任何東西。就一直耐心地聽啊,等啊,等我敢給他說點一直藏在...

新手心理諮詢師是如何成長的?

心理諮詢師世林 我會覺得首先了解並明確自己想成為什麼樣的諮詢師特別重要,是做頭部諮詢師,還是一般諮詢師,這是我們學習成長的動力源泉,畢竟學習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需要我們有耐心面對學習中的無趣和無聊 其次就是學習一些基本的心理學知識,我會覺得我本科學的基礎心理學 發展心理學 社會心理學 兒童心理學 認...

來訪者做心理諮詢時,怎麼判斷心理諮詢師可靠可信任?

慧心榮德心理 其他答主回答得蠻全面了,尤其是 簡單心理Uni的答案囊括了諮詢前中後都可以考量的點,吃瓜群眾之一則提供了乙個蠻新鮮的視角。我想在此基礎上補充一點點個人的看法。諮詢差不多50 的療效取決於 諮訪關係 也即諮訪雙方是否匹配,關係建立得怎麼樣,來訪是否能投入這個諮詢 投入這段關係 而這些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