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諮詢師新手是怎麼長成的?

時間 2022-01-15 06:14:26

1樓:業精於學

在心理諮詢實踐中,經常會出現諮詢師難以保持冷靜的或預料不到的事情,對於新手諮詢師來說尤其如此。這種時候,需要諮詢師做到:

一、看到「病態」,保持冷靜

焦慮是處理問題的最大障礙,驚慌會讓資深的諮詢師也屈從於「生存本能」的防禦而,而不是有效地運用自己的專業知識和技能幫助來訪者。

如果來訪者描述的自己的生活裡充斥著各種痛苦或是其症狀比較「嚇人」,他們一定在生活中經常遭遇躲避和拒絕。諮詢師如果能在來訪者表達痛苦的時候保持同情而非迴避,就會讓他們體驗到新的人際關係,在這種關係中他們的痛苦和一切感受都會被接納,從而為接下來的諮詢奠定了良好的關係基礎。

很多來訪者的經歷,會讓他們形成乙個觀念:自己的經歷會給傾聽者帶來困擾。於是,他們會選擇刪減真相或保持沉默,以不讓自己不斷地遭遇拒絕,也避免被人被自己的情緒所擾。

但壓抑和沉默,是諮詢順利進行的最常見阻抗。

只有諮詢師保持鎮靜,才能讓來訪者有勇氣講出自己的真實經歷,脫離他們現實中的「失敗」角色。而且,類似的「難題」經歷的越多,對於心理諮詢師而言,可以形成一種專業上的「自信」。

二、提前預料,有備無患

即使是經驗豐富的諮詢師,也有可能遇到意料之外的情形。要想讓「危機」得到比較好的處置,最好的辦法是你提前預料到一些可能會發生的極端事情,頭腦中有應對的基本「原則」:

拒絕「大事不妙」的想法。來訪者的強烈的情緒,不管是失控的憤怒還是哭泣,一般都只會持續很短的時間就會自動緩和。

要有邊界。來訪者出現某種過激的情緒反應,不代表你也必須如此。

保持冷靜。你的沉著冷靜,會給來訪者安全感,讓他們也隨之冷靜下來。

讓來訪者有跡可循。當來訪者的情緒失去控制的時候,乙個比較好的辦法就是用溫和的方式給他堅定的指示,如「我想,你坐下來調整下自己的呼吸,會有幫助的,我們試一下。」

給予希望。一方面要共情來訪者,另一方面還要向其傳遞事情會得到改變的訊號。可以講述你經歷過的類似的成功案例,往往會給予對方信心。

學習心理諮詢師的五點方法

道阻且長:心理諮詢師學習、備考、提公升、成長體會總結

新手心理諮詢師和成熟心理諮詢師有什麼區別嗎

我的諮詢師,我也不知道他屬於新手還是成熟。在平台掛的還是 新手 但我覺得他太會了。不該講話的時候絕不講話。講也不亂講,不下判斷,不給建議,連術語都很少聽到 唯一一次提到 自戀 這兩字,又馬上收回去,好像怕嚇到我,畢竟我說自己完全不了解心理學上的任何東西。就一直耐心地聽啊,等啊,等我敢給他說點一直藏在...

新手心理諮詢師是如何成長的?

心理諮詢師世林 我會覺得首先了解並明確自己想成為什麼樣的諮詢師特別重要,是做頭部諮詢師,還是一般諮詢師,這是我們學習成長的動力源泉,畢竟學習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需要我們有耐心面對學習中的無趣和無聊 其次就是學習一些基本的心理學知識,我會覺得我本科學的基礎心理學 發展心理學 社會心理學 兒童心理學 認...

心理諮詢師為另一位心理諮詢師做諮詢是怎麼一種感受?

葉浟 在乙個想要成為諮詢師的人入行成為一名真正的諮詢師之前,都需要經歷一段被諮詢的時長,這一方面是為了能夠更好地體驗諮詢是如何進行的,另一方面這也是乙個新入行的諮詢師修通自己的問題的過程。這個標準對精神分析和心理動力學流派的諮詢師會更高一點,其他流派有的有所要求,有的沒有。下面回答問題 我覺得諮詢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