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迫思維如何痊癒?

時間 2021-05-07 05:19:15

1樓:於飛

強迫思維主要是反覆思慮,在思維層面自相矛盾和辯論,糾結於是不是、會不會、有沒有和為什麼,有時候能想明白了就很舒服,但整體上是越想越不明白、越想越焦慮,嚴重影響了日常生活。明知道不能再想下去,但就是控制不了自己。

比如有一位朋友,擔心別人會誤解和懷疑自己,比如別人會不會懷疑自己在欺騙她,會不會懷疑自己給她下藥,反覆的思慮和辯證有沒有、會不會,持續了好幾年。在做心理諮詢的時候,我就問他:即便別人懷疑你,又怎樣?

如果別人真的在懷疑你,你要怎麼做?他一開始還在拒絕面對這個問題,繼續辯證自己沒有欺騙別人、沒有給別人下藥,別人也不會懷疑自己,可很快就又開始擔心。我告訴他:

你在有沒有、會不會上辯論了好幾年,也沒辯論出什麼結果,咱們今天不妨換個思路,就是即便別人懷疑你又怎樣?如果別人懷疑你,你可以怎麼做?他想了想說,如果別人真的懷疑我在欺騙他,我可以跟他解釋,通過自己的真誠和可靠證明給他看,自己是值得信任的,如果別人懷疑自己下藥,自己可以先吃,這樣就可以證明自己沒有下藥。

當事人一直在迴避被別人懷疑的可能性,迴避焦慮和強迫症狀,也一直在試圖控制自己的想法,結果焦慮情緒和強迫症狀越來越嚴重。所以不妨轉變自己的思維和行為方式,擔心什麼就去面對什麼,也就是問一問自己:對於我擔心的這件事情,即便發生了又怎樣?

如果真的發生了,我可以怎麼做?然後把不想要什麼轉變為想要什麼,當事人不想要被別人懷疑,也就是想要被別人信任,然後再問一問自己:怎樣做才能被別人信任呢?

那就是真誠的與人交往和交流,做事情腳踏實地和信守承諾。

2樓:路人甲

輕度強迫思維的止住,一出現就不要深入去想,馬上覺知,就此轉移注意力,剛開始會出現頻繁,後來就會慢慢淡去。重度強迫思維的談和,就是接納。不要抵抗,抗也抗不了,只會增加煩惱。

知道它的存在,允許它的存在,就好像世界上有很多讓你討厭的事物和人,但是他們依然存在世界中,沒有消失,強迫思維一樣。

3樓:鄧雲天

越去解決強迫思維,你越陷入強迫思維。

而解決強迫思維有兩個方向,第一就是視為出現之後,你沉沒在裡面,跟著他去分析思考琢磨,無休無止。第二就是強迫思維出來之後,你去對抗他,打壓他,你想讓這種思維再也不出現,去壓制他,結果呢,陷入了對抗裡面也無休無止。

所以面對強迫思維,你要學會的是不跟隨他去分析思考,也不去對抗壓制他,而是他出來之後呢,單純的忍耐焦慮不安的感覺,繼續做你眼前該做的事情,該幹嘛幹嘛,慢慢的這麼堅持,強迫思維就會得到淡化。

強迫症能夠痊癒嗎?

於飛 強迫症是在控制生活與隔離情感,因為情感會引發風險和痛苦,理性控制可以確保安全。當事人也因擔心自己情感和生活失控,而嚴密的隔離情感和控制生活。也因為缺少了情感,很多生活和情感問題無法有效應對。舉個例子來說明這一點 強迫症男孩和一般男孩在面對女朋友哭泣時的不同反應。強迫症男孩會不知所措,可能給女友...

如何才能徹底擺脫強迫思維和強迫行為?

天年心理 徹底擺脫強迫症就需要徹底改變自己的心態,徹底改變自己的內心世界,徹底改變自己的錯誤認知觀念,徹底改變自己的病態心理模式。可以看看我空間的文章及專欄裡的文章。我自己也曾經得過強迫症。 苗永成 壞習慣可以改掉,心理疾病 強迫思維 強迫行為 需要化解https zhuanlan p 125120...

如何緩解強迫症思維?

於飛 有強迫症的朋友,會經常求證是不是 會不會 對不對 有沒有等問題,然而這些都是主觀的思維命題,通常有且只要兩個選項,非黑即白,沒有中間的過度區域,而在現實裡,要麼沒有可能,要麼就有無數種可能。比如焦慮的朋友會擔心自己因抑鬱而自殺,反覆求證自己是不是抑鬱症和會不會自殺,而在現實裡,他是個貪生怕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