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zew的詞源是啥?

時間 2022-01-17 02:48:52

1樓:本人已死

首先可以查到的是 Isle of Wight 的方言:Azew. Dry, not giving milk.

"The cows be all azew." -- "The cows give no milk."

-- A Dictionary of the Isle of Wight Dialect, and of Provincialisms Used in the Island可以佐證的是一首叫 A Dream of the Isle of Wight 的詩,其中給出了另一種拼法

But the kittle was empty, the cows wereassue

牛津英語詞典裡也有收錄,並且拼法是sew

(因為沒有 oed 的賬號,只能截個谷歌搜尋結果圖)

再努力搜一搜,可以發現 sew/assue 的這個用法跟法語裡的essuyer(擦乾;古 essuer)同源:

-- A Dictionary of English Etymology by Hensleigh Wedgwood, John Christopher Atkinson

這裡其實已經註明了拉丁語的詞源 siccus,不過我們也可以用法語詞源字典查到更直觀的對應,也就是 essuyer 來自拉丁語的exsuco(擠乾、榨乾)。這裡 exsuco 可以拆成 ex + sucus,其中 "ex" 表示沒有或者去除,"sucus" 表示汁水。

(來來回回搜了將近乙個小時終於把這個問題解決了,其實就是想證明我大谷歌無所不能我會說?)

Dutch的詞源是什麼?跟Deutsch是什麼關係?跟Netherlands與Holland又有什麼關係?

Riz Dutch Deutsch 德國佬,然而現在英語管德國叫日耳曼,以前涵蓋那一大片不止德國乙個國家的區域裡剩下的尼德蘭王國就成了剩下的德中國人。順帶一提,荷蘭是當地地名,不是國名,這種事發生過很多次,古代毛子只認識北方的蒙古族人和契丹族人,中國在他們的語言裡就成了契丹,同樣,索公尺因為和別的國...

「漢」字的詞源,本意是怎麼來的?

稽古不明今 先來看 漢 的幾種字型。說文古文從 淢 大 或從 水 戈 吳 有異體字這種寫法 從 水 黃 從 水 堇 從 水 難 部件解釋 淢 激波。淢 大 走 象形激波衝擊而來。吳 大言也 譁也 夭 走 口 象形 狂嘯疾走 太伯之奔荊蠻,自號句吳 水 戈 吳 象形 水狂嘯衝擊而來 黃 壓制 義,水 ...

華夏 的詞源是什麼?

呼延灤昱 以下內容出自胡阿祥 吾國與吾名 個人也傾向贊同此說。先說 夏 安陽出土的甲骨文中就有夏字,葉玉森 殷墟書契前編集釋 中有 釋夏,其 形,並狀緌首翼足,與蟬逼肖,疑卜辭假蟬為夏,蟬乃最著之夏蟲,聞其聲即知為夏矣。董作賓 卜辭中所見之殷歷 朱芳圃 甲骨學文字編 等同樣認為夏字初形即是蟬。夏部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