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 甚麼 的詞源是什麼?

時間 2021-05-05 16:44:05

1樓:鄭莊公

我對這個沒有研究,只能勉強說兩句。

首先要區分口語和文言。在白話文興起以前,口語和文言是不同的。文言是寫文章用的,所以叫文言。口語就是平常說話用的,也叫白話。

「什麼」這個詞就是口語中的詞,而「何」是文言中的詞。

要說「什麼」這個詞源自哪個詞,我無法考證,或者不需要考證。因為「什麼」這個詞是口語中的詞,而口語在以前沒有統一過,方言很多,有的地方用「什」或「甚」,有的地方說「啥」,有的地方說「麼」,有的地方說「什麼」,等等不一,很難說誰是誰的源頭。實行普通話之後,「什麼」成了普通話的用詞,而普通話是以北京一帶方言為底本的,所以我估計「什麼」這個詞應該是這一帶的方言中的詞。

而「何」是文言用詞,文言出現肯定比口語晚,所以不能說「何」是「什麼」的源頭,如果反過來說還差不多。

文言曾經被秦始皇統一過,肯定以秦國文言為底本。但是因為秦朝存在的時間很短,而且被諸國反對,所以他統一的文字可能不被其它國家接受,後來肯定還得被多次統一,例如為了科舉的需要。所以「何」字出於哪國就不好說了。

漢朝肯定也要統一文字,而劉邦和他的大臣多是楚中國人,會以楚國文字為底本?

本人瞎猜。不過思路應該沒有多大問題。

2樓:louzhiguo0000

「什麼」和「甚」的代詞性用法最早是唐朝時同時出現的,分不清先後呂岩:算是命,問什麼卜。

3個字原本的讀音(高本漢擬音)

甚:im

什:ip

麼:muɑ

如果把「什麼」連讀,省掉「麼」的韻母,讀音就是「甚」

ip+muɑ>im

「什麼」和「甚」在代詞性的意義上是一對變體形式。

至於這對詞從何而來就不知道了

3樓:Arjuna

疑為:「是何物」的結合。

其中「是」是話題標記,古漢語疑問代詞強制提前,就是為了標記話題。「是」的出現取代了fronting成為了話題的標記,疑問代詞的提前便不再成為強制性條件。

「什麼」的演變軌跡:是何物 ɑ mjut > ɑ-m > ɑm / n-m

「啥」的演變軌跡:是何 ɑ > ɑ > ɑ

華夏 的詞源是什麼?

呼延灤昱 以下內容出自胡阿祥 吾國與吾名 個人也傾向贊同此說。先說 夏 安陽出土的甲骨文中就有夏字,葉玉森 殷墟書契前編集釋 中有 釋夏,其 形,並狀緌首翼足,與蟬逼肖,疑卜辭假蟬為夏,蟬乃最著之夏蟲,聞其聲即知為夏矣。董作賓 卜辭中所見之殷歷 朱芳圃 甲骨學文字編 等同樣認為夏字初形即是蟬。夏部落...

「惦」的本字或詞源是什麼?

下河佬 第一部分攷本字 惦,後出字。我見到的最早記錄是 英 司登得 漢英合璧相連字彙 1871年 字雖晚出,但這個表 常思 的 店 聲詞早在元代就有了,另有記錄符號,下文慢慢說。後出字往往是後出詞的表記,是因新義而造的新字,這類字不能看作俗字。攷本字 求語源非籍助於語言材料不可,俞敏先生說過 離開材...

花錢 的 花 詞源是什麼?有無本字?

杜若致遠 化 上古讀平聲 可能在某些方言中有遺留。因此 我傾向於這個 花 就是 化 戰國楚方言音系 2.3.2 個別字的聲調 43,趙彤著,中國戲劇出版社2006年5月北京第1版 王偉超Mijiag指出 這個詞的早期用例多是寫作 化 的 可以佐證。但我並不象Kosmas一像 認為佗在誼上來自 變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