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家是開悟了還是逃避?

時間 2022-01-12 18:38:10

1樓:隨心記語

要看出家前是什麼情況,混得好出家是開悟,混得不好出家是逃避,混跡俗世膩了出家追求俗世外的東西算是開悟吧,俗世都沒玩好還想追求俗世外的東西我覺得的概率不大

2樓:簡扭扭

之前以為出家是逃避責任…

慢慢的發現也分人,有一些事業愛情家庭特別好,心胸很豁達沒啥煩惱的人也出家了。

現在的我只能理解:過得不好出家可能就是逃避吧?

3樓:髒仙僧

心出家,是真正的出家。不貪戀財色名食睡,出離一切貪嗔痴慢疑。

學佛,要明白為啥要學,以及要學啥。

否則。都是剃了禿頭穿上袍子的素食集體生活的行為藝術……所以,既不是開悟也不是逃避,只是作秀,而已……

4樓:奇妙世界

每個人有每個人的角色要演繹。當乙個人做出了出家的選擇在某種意義上說看他能否再回到紅塵中繼續求證,倘若躲在深山老林中求個清淨,倘若無法把悟到的智慧型拿出來用拿出來再次求證,那麼很大程度上是有逃避現實生活的嫌疑。反之開悟的人沒有所謂的出家與否,紅塵即是道場,那裡都一樣。

5樓:無生居士

出家既不是開悟了,也不是逃避!出家是為了更好的自度度他!放下一切牽掛,為佛陀添香火,為眾生做福田!出家是在路上,而開悟是修行的結果!

6樓:安亭

出家只是一種行為,與是否開悟無關。至於是否逃避這個問題,一部分人是用出家來逃避世間事,但這些人並不懂得出家的真實意義,只是身出家,而心並未真正出家。另一部分是真正的理解了出家的真實義,出家後能真正修習三乘佛法,自度度他,這樣的人才是真正的出家。

7樓:易心無微瀾

開悟了出家是主動自發,是在看清宇宙人生本質後的回歸行為;而逃避則是因為人生社會的某些矛盾而採取的被動的強迫行為。所以你出家了是因為開悟還是逃避的關鍵是,看你的行為是開悟後的主動行為,還是被現實所迫而為的之。比如我現在就看清了宇宙人生的實質,所以如果我這時候出家,那就是開悟的結果,因此出家是因於開悟。

但如果我是因為家庭社會的矛盾無法開脫,從而選擇出家來擺脫的話,那就是一種逃避行為,此時出家就是因於逃避。

8樓:藏影先生

開悟,是打破顛倒,如夢中人警覺一切是夢,從而不再被夢幻現象束縛而得自在。

逃避,是對某些不如意現象的排斥,則認同夢境為實,被現象束縛。

出家,是乙個行為。

如果是開悟了想要出家,那一定是想要尋求修行道場,以及利益眾生慧命;

(不用糾結開悟了還需不需要出家,因為一切看自己方便,出家有出家的方便,在家有在家的方便,隨順因緣即可)

如果是想逃避而出家,那一定是遇到當下無法化解的煩惱了,從而通過這個行為來聊以慰藉,若是能借助這個出家因緣而開悟,自然是好事,如果不能,埋個種子也是好的。

(也不用過分責備「逃避」一事,人生在世,誰都會遇到自己一時無法化解的痛苦,暫時的逃避也是一種方法,讓自己先歇一下,人生本不用那麼忙碌的,收拾一下心情,回歸了平靜再重新出發也未嘗不可)

9樓:斗子阿婆

有人出家為成佛,有人出家以為為了成佛,其實在逃避。你感覺這個人出家為了成佛,其實他有可能在逃避。 究其根本,他自己有可能都都搞不清,外人又怎麼能確定呢。

為什麼有人覺得出家當道士是逃避?

塵時川 每個人都有選擇生活方式的權利,追求的目標是自由的,以客觀來說誰都不能做出評價,但多數人無法認同這一點,對不認同的事情當然會做出評價,說這是逃避之類之類的,這就是人文方面的問題。但是現如今有很多人出家確實有逃避的嫌疑,出家的概念就是放下塵世中的一切,去追求精神文明和宗教想信仰的東西,去好好修行...

如何判斷自己出家的想法是出於逃避世俗生活的苦還是出於希求正法?

Tyrone天予 如何區分這兩個呢。看你每天的學修激情,佛經愛不釋手,對於學佛充滿了興趣。深深感覺到每日學佛的時間不夠用,就是希求正法。如果不是希求正法而出家為僧。決定就是逃避世俗,練出離心都算不上,只是厭離心。沒有第三種。以上新回答。以下原回答。我很難給你解釋 因為以你的智商竟然無法發現。問題自身...

正確的姿勢是悟道後出家,還是出家求悟道?

DAODAODAFU 悟道修行與出家,在家無關。修行是修心。無關外境。出家是福德,緣份聚足。出家修行能悟道。在家也得。在家也得。這句是六祖慧能大師講的。 心淨佛土淨 先出家後悟道,看悉達多太子成佛的過程就知道了,太子示現成佛尚且要先出家,現代人不出家想悟道是沒有可能的,種點善根而已 妙祥法師 不持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