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緒和心境有什麼區別?

時間 2022-01-08 06:56:06

1樓:某不知名小網友柒

1、含義不同:心情是指:心神,情緒;興致,情趣。

例:那種心情又控制了他;心情也指精神狀態。例:

乙個夢幻者的心情同乙個士兵的氣質結合在一起。心境是一種比較微弱而持久的、使人的所有情感體驗都感染上某種色彩的情緒狀態。

2、影響因素不同:影響乙個人內心心情變化的因素,只有兩種,即個人因素的影響和環境因素的影響。個人因素有:

個體條件、情結資訊、情感、思想、觀念、心境位置、意念的掌控、心理與生理的需求等等。環境因素包括:感覺器官接收的訊號——色彩、聲音、時間、地點、事件的引發,以及生理方面——化合物、氣味或藥物對體內器官的作用等等。

如:顏色會影響心情。心理學家們研究發現,人類的心情與色彩之間有著十分密切的關係。

乙個人對色彩的選擇,隱含著個性方面的許多資訊。影響心境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如健康狀況、工作成效、生活條件、自然環境等,但根本的原因是個人的意願或慾望是否得到滿足。產生某種心境的原因並不一定能被主體自覺地意識到。

但是在一定條件下,人的主觀意志也可以控制心境。因此,人應該通過主觀努力克服消極不良心境,培養積極的良好心境。

3、用法上的區別:心情:心情只能用形容詞和成語形容,最好是形容詞。

愉快的/美麗的/傷心的/可愛的/難過的/傷感的/快樂的/開心的心境 :是一種心理上反映出來的情緒,在不同的心理狀態下就有不同的情緒。心境是人的情緒的一種,是指乙個人持續時間較長的精神活動的情緒狀態。

2樓:薄荷加乘

我認為:情緒是主觀感受的具體反應,持續時間較短,比如愉快、憤怒、糾結等等。心境是內心受身體、環境、思維、立場、利益等諸多因素的影響,顯露出的某些狀態或為人處世的態度,持續時間長,比如豁達、淡然、空寂等。

很明顯,二者複雜程度、持續時長、作用結果、影響都不同。其實,分別列舉出幾組描寫「情緒」和「心境」的詞語或成語就很好區分。

下面是度娘定義:

情緒是指伴隨著認知和意識過程產生的對外界事物態度的體驗,是人腦對客觀外界事物與主體需求之間關係的反應,是以個體需要為中介的一種心理活動。

心境具有瀰散性和長期性。心境的瀰散性是指當人具有了某種心境時,這種心境表現出的態度體驗會朝向周圍的一切事物。

3樓:unknown unknowns

情緒是人的思維在身體裡的反射。心境應該是這個反射在心裡的作用。

自己的所思所想是個源頭。如果觀察到乙個事件,你的判斷或看法是個消極的負面的,那麼你有負面情緒,從而身體會做出負面的行為。你的心境也不會平靜,不會感覺到喜悅。

也就說身體和心境也會被這個情緒所掌控。

4樓:情緒賦能師丁丁

心境是一種情緒狀態。

情緒和心境的區別,可以從「情緒的分類」這個角度來看。

情緒具有多維量結構。維量是情緒的一種特性。目前有各式各樣的維量劃分方法,但這些方法都對認識情緒的特性有幫助。

在認識情緒時,可以認識情緒的主要的維量,包括情緒的動力性、激動性、強度和緊張度。

其中,根據情緒發生的強度、速度、緊張度、持續度等將情緒分類時,可以分為心境、激情和應激。

情緒賦能師丁丁

這是三種典型的情緒狀態。情緒狀態,指的是某種事件或情境的影響下,在一定時間內所產生的某種情緒。

心境,指的是微弱、平靜、持久、渲染性的情緒狀態。當人具有某種心境時,這種心境表現出的態度體驗會朝向周圍的一切事物,即心境具有彌慢性;心境產生後,心境會在相對長的時間內主導人的情緒表現,即心境有長期性;心境持續的時間有長有短,心境持續的時間取決於客觀刺激和人格特徵。

另外,激情,指的是強烈的、爆發性的、短暫的情緒狀態。

而應激,指的是意外的、緊急情況下產生的情緒狀態,是持續過長就會很消耗人的體力和心理能量的適應性反應。

總之,情緒和心境的區別,可以從「情緒的分類」這個角度來看;根據情緒發生的強度、速度、緊張度、持續度等指標,可以將情緒分為心境、激情和應激;心境,指的是微弱、平靜、持久、渲染性的情緒狀態。

管理自己的情緒和壓抑自己的情緒有什麼區別?

起風了 不請自來,個人認為,管理情緒是可以將負面情緒給緩慢化解的,最後達到沒有負面情緒的結果。而壓抑情緒只是暫時把負面情緒給壓到自己心裡,沒有消化和吸收的過程,最終只能是越壓越多,直到最後不得不爆發。 最帥小萌比 管理情緒是建立在理性的認知自己的基礎上的,明白自己內心深處的感受,然後加以調理.壓抑情...

和 有什麼區別?

慶悅 異同 相同點 都表示 嘗試 的含義 不同點表示 嘗試了,但是未取得結果 側重目的沒有達到 例子如下我嘗試解決這個問題,但沒有成功 抽菸喝酒不燙頭 嘗試在俄語裡有很多種 1試吃4格也可表達嘗試按時到 2試穿量身 3 努力嘗試 4 竭盡全力try your best in a competitio...

和 有什麼區別?

執筆 用作副助詞,表示 1 聽說,得知 2 表示沒有例外,就連 用作接續詞,表示 1 因為 2 話雖如此,但是 這個句子裡面的 就是表示沒有例外,就連的意思 鍵山怜奈 對於 見 之類表示能力的自發動詞,格主語提示的是東西而不是人,因此在句子中有人作為能力的主體出現時提示助詞是 原句的 馬鹿 和 馬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