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古希臘語裡只有 和 有專門的長音字母 和 ?

時間 2021-10-15 00:02:55

1樓:羥基氧

在舊阿提卡字母表等體系中,並沒有設計專門的長音字母,如下西元前6世紀阿提卡黑像陶上的銘文所示,Η 表示的是[h],而後世用 Η、Ω 表示的長音仍然使用 Ε、Ο 表示。

Attic Black Figure, ca. 550 - 545 BCE, Louvre F 53.1

amphore - Louvre Collections

Probert (2010), p.87

Woodard (2010), p.37

腓尼基字母用來表示[h]的字母 he 成為了希臘字母 Ε,用於表示母音,而用於表示的 ēt 則成為希臘字母H(hēta > ēta),本用於表示送氣音[h]。伊奧尼亞字母表最先將 H 用於表示半開長母音[ε:],可能是因為伊奧尼亞方言脫落送氣音,導致 hēta 變為 ēta,從而 H 就被用來表示母音[1]。

Ω 也是伊奧尼亞人的發明,可能是為了與 Η 配套而發明的[2]。實際上 ε、ο 對應的長音本來也有兩種——半開長母音和半閉長母音 ει [e:]、ου [o:

](後者進一步演變為[u:],前者進一步演變為[i:]),不像 α、ι、υ 對應的長音只有一種,它們特殊一點是可以理解的。

(強答)

參考:

Bakker, E.J. (ed.

) (2010). A Companion to the Ancient Greek Language. Malden, MA and Oxford.

Jeffery, L.H. (1961).

The Local Scripts of Archaic Greece: A Study of the Origin of the Greek Alphabet and its Development from the Eighth to the Fifth Centuries B.C.

Oxford.

Probert, P. (2010). 「Phonology」, in Bakker (2010), 85-103.

Woodard, R.D. (1997).

Greek Writing from Knossos to Homer: A Linguistic Interpretation of the Origin of the Greek Alphabet and the Continuity of Ancient Greek Literacy. Oxford.

Woodard, R.D. (2010).

「Phoinikēia Grammata: An Alphabet for the Greek Language」, in Bakker (2010), 25-46.

為什麼古希臘語中表示 靈魂 的詞psyche, 同時有 蝴蝶 的含義?

麵包糰子鰻魚飯 是因為古希臘神話中,丘位元 埃若斯 的妻子名字叫Psyche,她被宙斯從人類晉公升了神位,成為了蝴蝶仙子,所以這個詞既有人的靈魂之意,也有蝴蝶之意。 郭奉孝 諸位答案說得不錯,我補充乙個旁證 泰語的 peeseuua 既可以指一種精靈,也可以指蝴蝶 是靈魂 話說這答案應該扔到 不同國...

古羅馬的民眾如何學習拉丁語和古希臘語?

tippy 視情況而定。大部分平民是通過耳濡目染學會的拉丁語,這種口語形式的拉丁語被稱為通俗拉丁語,和古典拉丁語是不一樣的。閱讀書寫的能力在羅馬時期想來都是少部分人的特權。書面拉丁語有非常非常非常嚴格繁瑣的語法,通過改變詞尾來表達不同的語法成分,比如這樣的 簡單來說,有時態 主被動 分詞 命令 單複...

古希臘語普通的 和粗氣的 是否可能是閃音和顫音的區別?

H Zhang 第一感覺就是 希臘語的spiritus並不能等同於 清化 吧?因為我沒有多少希臘語的積累,並不知道 和 普遍被解釋為清化與否的區別 查了一下才知道,原來是Sturtevant 1920 1 的功勞,進而被Bubenik 1983 2 推廣,最終到了Allen 1987,42 3 那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