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經》復卦 「六二 休復,吉」如何解讀?

時間 2021-09-09 11:17:39

1樓:別焰雲

看看老子的解讀吧

天道員員(不遠復),各復歸其根(地雷復)。歸根曰靜(休復),靜曰覆命(頻復)。覆命曰常(中復),知常曰明(敦復)。不知常,妄作,兇(迷復)。

別焰雲:如何理解「致虛極守靜篤」這六個字?

2樓:高晶波

《易經》復卦:「六二:休復,吉」如何解讀?

#解惑易經#

撥亂反正,正本清源。

先天八卦與後天八卦相互作用原理圖

如同2023年8月21日二十四地雷復道六二爻命理解析:

恭近於禮,遠恥辱也。

克己復禮,天下歸仁。

為仁由己,而由人乎。

非禮勿視,非禮勿聽。

非禮勿言,非禮勿動。

己私既克,天理自復。

塵垢既去,則鏡自明。

博我以文,約我以禮。

內心有敬,外在有讓。

坤(地)上

震(雷)下

二十四地雷復

原文:復,亨,出入無疾,朋來無咎,反覆其道,七日來復,利有攸往。

原文:周而復始正道,水道正道亨通,出入沒有疾患,陽剛正道朋友來下向上正道沒有過失,是因為每年大迴圈坤地正道下行半年五步時,陰氣作用力向下、向西、向南 「被主導」陽氣下行,陽氣反作用力義無反顧周而復始向上、向東、向北正道自己的水道正道準則,第七日(每六日一道一迴圈)陽氣正道反作用力義無反顧開始周而復始來下向上、向東、向北正道,利於有所前往正道。

彖曰:復,亨。剛反動而以順行,是以出入無疾,朋來無咎。反覆其道,七日來復,天行也。利有攸往,剛長也,復其見天地之心乎。

彖曰:周而復始正道,水道正道亨通。震雷陽剛正道反作用力義無反顧震動正道而是因為坤地順天應人正道前行(坤地正道下行),是因為出入無疾,而朋來無咎。

反覆其道,七日來復,是因為天道執行準則。利有所往,是因為初九陽剛正道成長。周而復始正道自己的水道正道就可以顯而易見天地執行準則的心志啊。

象曰:雷在地中,復。先王以至日閉關,商旅不行,後不省方。

象曰:雷在地中,水道正道反覆推敲,周而復始正道。先王是因為至關重要的日子而開始閉關(無為而治)修正水道正道,在沒有確認水道正道之前,商旅先不要外出遠行 「正道」,後來君王先不要巡查四方 「正道」,避免水道正道是因為應用不當而被破壞。

六二:休復,吉。

六二:大夫(君子)周而復始正道,精進不休周而復始正道,吉祥。

象曰:休復之吉,以下仁也。

《易經》豫卦 「六二 介於石,不終日,貞吉」如何解讀?

高晶波 易經 豫卦 六二 介於石,不終日,貞吉 如何解讀?解惑易經 撥亂反正,正本清源。先天八卦與後天八卦相互作用原理圖 如同2021年7月28日十六雷地豫道六二爻命理解析 學必求益,無益莫行。修辭之功,全在未言。思方出口,便得力矣。忍耐幾分,想想再說。退讓一步,緩緩再行。言動文雅,須要自然。妄自矜...

《易經》訟卦 「九五 訟,元吉」如何解讀?

常無欲 訟卦上卦為幹下卦為坎。九五既中且正,象徵剛正不阿的法官,秉公執法,所有的爭訟在九五這裡都能判決得當。司法審判,最重要的就是主持審判的法官,法官如果徇私枉法,那麼久而久之就不會有人遵守法律,而公正嚴明的九五,周圍的上九九四都是陽爻,而下卦與九五想應的九二也是陽爻,陽爻勢大,沒有偏私,因此可以說...

《易經》大畜卦 「六五 豶豕之牙,吉」如何解讀?

高晶波 易經 大畜卦 六五 豶豕之牙,吉 如何解讀?解惑易經 撥亂反正,正本清源。先天八卦與後天八卦相互作用原理圖 如同2021年8月30日二十六山天大畜道六五爻命理解析 防微慮重,軍政肘掣。烏合之眾,上下不親。非有賞罰,不能為將。理興於心,情通於理。賞之眾喜,罰之眾惡。法明令審,動止有則。強不獨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