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經》訟卦 「九五 訟,元吉」如何解讀?

時間 2021-07-14 14:38:22

1樓:常無欲

訟卦上卦為幹下卦為坎。

九五既中且正,象徵剛正不阿的法官,秉公執法,所有的爭訟在九五這裡都能判決得當。

司法審判,最重要的就是主持審判的法官,法官如果徇私枉法,那麼久而久之就不會有人遵守法律,而公正嚴明的九五,周圍的上九九四都是陽爻,而下卦與九五想應的九二也是陽爻,陽爻勢大,沒有偏私,因此可以說:元吉。就是最大的吉祥。

▅▅▅▅▅ 上九:或錫之鞶帶,終朝三褫之。

▅▅▅▅▅ 九五:訟元吉。

▅▅▅▅▅ 九四:不克訟,復既命,渝。安貞,吉。

▅▅ ▅▅ 六三:食舊德,貞厲,終吉。或從王事,無成。

▅▅▅▅▅ 九二:不克訟,歸而逋。其邑人三百戶,無眚。

▅▅ ▅▅ 初六:不永所事,小有言,終吉。

2樓:高晶波

《易經》訟卦:「九五:訟,元吉」如何解讀?

#解惑易經#

撥亂反正,正本清源。

先天八卦與後天八卦相互作用原理圖

如同2023年7月1日六天水訟道九五爻命理解析:

大道之行,天下為公。

天地之氣,不失其序。

伐木不本,則必復生。

塞水不源,則必復流。

滅禍不基,則必復亂。

理國要道,公平正直。

仰不愧天,俯不怍人。

公道達之,私門則塞。

公義明之,私事則息。

幹(天)上

坎(水)下

六天水訟

原文:訟,有孚窒,惕中吉,終凶,利見大人,不利涉大川。

原文:政平訟理正道,水道正道有誠信正道被窒息,警惕坎水險陷,正道持中吉祥,慎終思遠正道防範凶險,利於顯現天道大人物正道,不利於涉及天道大人物正道山川水道。

彖曰:訟,上剛下險,險而健,訟。訟,有孚窒,惕中吉,剛來而得中也。終凶,訟不可成也。利見大人,尚中正也。不利涉大川,入於淵也。

彖曰:政平訟理正道,幹天在上陽剛正道而使坎水在下險陷正道,坎水險陷正道而使幹天剛健正道,政平訟理正道。訟,有孚窒,惕中吉,是因為九二陽剛正道回來(是因為坤地正道下行,陰氣「被主導」陽氣下行,九二陽剛正道反作用力向上、向東、向北)而處位得中。

終凶,是因為不能慎終思遠正道(是因為通曉幹天正道元始上行,識微坤地正道元始下行)而使政平訟理正道不可能成全陽氣上行。利見大人,是因為崇尚九五正道處位中正。不利涉大川,是因為九四若是一味強求「正道」向上、向東、向北而墜入深淵了。

象曰:天與水違行,訟。君子以做事謀始。

象曰:天與水違行(),水道正道未雨綢繆,政平訟理正道。正人君子是因為做事深謀遠慮,而周全謀劃開始正道。

九五:訟,元吉。

九五:天子(君王)政平訟理正道,政平訟理正道,元始吉祥。

象曰:訟,元吉,以中正也。

象曰:訟,元吉,是說九五天子(君王)中正大中至正,不偏不倚。飛龍在天,治理水道正道,是因為正道而處位中正。

《易經》復卦 「六二 休復,吉」如何解讀?

別焰雲 看看老子的解讀吧 天道員員 不遠復 各復歸其根 地雷復 歸根曰靜 休復 靜曰覆命 頻復 覆命曰常 中復 知常曰明 敦復 不知常,妄作,兇 迷復 別焰雲 如何理解 致虛極守靜篤 這六個字? 高晶波 易經 復卦 六二 休復,吉 如何解讀?解惑易經 撥亂反正,正本清源。先天八卦與後天八卦相互作用原...

《易經》大畜卦 「六五 豶豕之牙,吉」如何解讀?

高晶波 易經 大畜卦 六五 豶豕之牙,吉 如何解讀?解惑易經 撥亂反正,正本清源。先天八卦與後天八卦相互作用原理圖 如同2021年8月30日二十六山天大畜道六五爻命理解析 防微慮重,軍政肘掣。烏合之眾,上下不親。非有賞罰,不能為將。理興於心,情通於理。賞之眾喜,罰之眾惡。法明令審,動止有則。強不獨進...

《易經》家人卦 「王假有家,勿恤,吉」如何解讀?

高晶波 易經 家人卦 王假有家,勿恤,吉 如何解讀?解惑易經 撥亂反正,正本清源。先天八卦與後天八卦相互作用原理圖 如同2021年4月6日三十七風火家人道九五爻命理解析 大道之行,天下為公。修身齊家,修禮齊朝。正法齊官,平政齊民。近者競親,遠方致願。上下一心,三軍同力。國家興亡,匹夫有責。親民如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