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經》遁卦 「肥遁,無不利」如何解讀?

時間 2021-06-04 03:20:10

1樓:子洋周易

向更廣闊的地方求生存,沒有什麼不利的!這句話是告訴人們,高遠而廣闊的地方人煙少,但也洽好是安全而幸福的地方,當你真能夠找到這些地方的時候,你就不用擔憂那裡是最安全的,也不會產生什麼衝擊力,所以嚮往這樣的地方是最有利的。

2樓:高晶波

《易經》遁卦:「肥遁,無不利」如何解讀?

#解惑易經#

撥亂反正,正本清源。

先天八卦與後天八卦相互作用原理圖

如同2023年3月26日三十三天山遁道上九爻命理解析:

肥馬輕裘,光耀道路。

肥田沃地,衣食之源。

博碩肥腯,民力普存。

通之以情,曉之以理。

愛利為務,相出為道。

肥遁鳴高,曲高和寡。

有條不紊,錯落有致。

尊師重道,親賢遠佞。

非道勿履,非禮勿行。

初六遁尾,學如登山。

六二固志,道山學海。

九三系遁,一系相承。

九四好遁,或躍在淵。

九五嘉遁,飛龍在天。

上九肥遁,亢龍有悔。

幹(天)上

艮(山)下

三十三天山遁

原文:遁,亨,小利貞。

原文:遁光不耀正道,水道正道亨通,地道小人物利於堅持正道。

彖曰:遁,亨,遁而亨也。剛當位而應,與時行也。小利貞,浸(jin4)而長也。遁之時義大矣哉。

彖曰:遁,亨通,是因為遁光不耀正道而使水道正道亨通。九五陽剛正道處位中正當位而呼應六二正道,是因為九五正道君王與時偕行治理天下。

小利貞,是因為地道小人物沉浸於艮山山下向天道大人物學習而成長正道。遁光不耀正道的時機意義是天道大人物正道啊。

象曰:天下有山,遁。君子以遠小人,不惡而嚴。

象曰:天下有山,水道正道按行自抑,遁光不耀正道。正人君子是因為疏遠地道小人物,不厭惡而嚴肅正道。

上九:肥遁,無不利。

上九:宗廟(賢王、聖人)遁光不耀正道,肥美遁光不耀正道到了天道執行準則極限,無所不利。

象曰:肥遁無不利,無所疑也。

象曰:肥遁無不利,是說上九宗廟(賢王、聖人)教化世人:疏遠小人,不惡而嚴。亢龍有悔,治理水道正道,是因為水道正道而無所懷疑,防範過猶不及的危害。

《易經》遁卦 「遁尾,厲,勿用有攸往」如何解讀?

易經 遁卦 遁尾,厲,勿用有攸往 如何解讀?解惑易經 撥亂反正,正本清源。先天八卦與後天八卦相互作用原理圖 如同2021年3月21日三十三天山遁道初六爻命理解析 冠上履下。上勤下順。物之始終,徹頭徹尾。誠之始終,有頭有尾。為水不終,塞上聾下。為德不終,虎頭蛇尾。不塞不流,不止不行。下學上達,佐國理民...

《易經》剝卦 「剝之,無咎」如何解讀?

天上有風 剝床以足,蔑貞兇。象曰 剝床以足,以滅下也。剝床以辨,蔑貞兇。剝之,無咎。象曰 剝之無咎,失上下也。碩果不食,君子得輿,小人剝廬。象曰 君子得輿,民所載也。小人剝廬,終不可用也。蔑,篾之音與形訛,義為竹篾條。剝竹新制的竹床傷足,有篾刺,腳踏之有危險。剝床以足 因為篾刺能刺傷腳底。搗鼓邪說陰...

《易經》訟卦 「九五 訟,元吉」如何解讀?

常無欲 訟卦上卦為幹下卦為坎。九五既中且正,象徵剛正不阿的法官,秉公執法,所有的爭訟在九五這裡都能判決得當。司法審判,最重要的就是主持審判的法官,法官如果徇私枉法,那麼久而久之就不會有人遵守法律,而公正嚴明的九五,周圍的上九九四都是陽爻,而下卦與九五想應的九二也是陽爻,陽爻勢大,沒有偏私,因此可以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