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經》比卦 「六三 比之匪人」如何解讀?

時間 2021-09-09 11:18:40

1樓:高晶波

《易經》比卦:「六三:比之匪人」如何解讀?

#解惑易經#

撥亂反正,正本清源。

先天八卦與後天八卦相互作用原理圖

如同2023年7月5日八水地比道六三爻命理解析:

同室操戈,兩敗俱傷。

安寧之日,不如友生。

凡今之人,莫如兄弟。

煮豆燃萁,謂其相害。

鬥粟尺布,譏其不容。

天生羽翼,兄弟相親。

同氣之光,無傷手足。

兄弟鬩牆,兄弟鬥狠。

手足分離,如雁折翼。

坎(水)上

坤(地)下

八水地比

原文:比,吉,原筮元永貞,無咎,不寧方來,後夫兇。

原文:比肩相親正道,水道正道吉祥,按原有預案(幹天正道上行)比肩相親水道正道,元始永遠堅持正道,沒有過失,內心不得安寧而方想來比肩相親水道正道,直到最後才來強求向上、向東、向北比肩相親「正道」者會有凶險。

彖曰:比,吉也。比,輔也,下順也。原筮元永貞,無咎,以剛中也。不寧方來,上下應也。後夫兇,其道窮也。

彖曰:比肩相親正道,是因為水道正道吉祥。比肩相親正道,是因為親輔水道正道,是因為坤地在下順天應人於水道正道。

原筮元永貞,無咎,是因為九五陽剛正道而處位中正。不寧方來,是因為上下呼應水道正道。後夫兇,是因為上六水道正道準則窮困了。

象曰:地上有水,比。先王以建萬國,親諸侯。

象曰:地上有水,水道正道上善若水,比肩相親正道。先王是因為飲水思源建立萬國,而雨露均沾親近諸侯正道。

六三:比之匪人。

六三:六三三公(九卿)比肩相親正道,比肩相親正道的人與強盜相提並論。

象曰:比之匪人,不亦傷乎。

象曰:比之匪人,是說六三三公(九卿)作繭自縛,自取其辱。含章可貞,水道不正,是因為與強盜相提並論而使自己不亦受到傷害啊。

《易經》大畜卦 「六五 豶豕之牙,吉」如何解讀?

高晶波 易經 大畜卦 六五 豶豕之牙,吉 如何解讀?解惑易經 撥亂反正,正本清源。先天八卦與後天八卦相互作用原理圖 如同2021年8月30日二十六山天大畜道六五爻命理解析 防微慮重,軍政肘掣。烏合之眾,上下不親。非有賞罰,不能為將。理興於心,情通於理。賞之眾喜,罰之眾惡。法明令審,動止有則。強不獨進...

《易經》蠱卦 「九二 幹母之蠱,不可貞」如何解讀?

高晶波 易經 蠱卦 九二 幹母之蠱,不可貞 如何解讀?解惑易經 撥亂反正,正本清源。先天八卦與後天八卦相互作用原理圖 如同2021年8月3日十八山風蠱道九二爻命理解析 淑人君子,其儀不忒。是為公是,非為公非。蹈道必賞,違之必罰。古聖人言,其旨密微。箋注紛羅,顛倒是非。兼聽則明,偏信則暗。凡親不怨,中...

《易經》剝卦 「剝之,無咎」如何解讀?

天上有風 剝床以足,蔑貞兇。象曰 剝床以足,以滅下也。剝床以辨,蔑貞兇。剝之,無咎。象曰 剝之無咎,失上下也。碩果不食,君子得輿,小人剝廬。象曰 君子得輿,民所載也。小人剝廬,終不可用也。蔑,篾之音與形訛,義為竹篾條。剝竹新制的竹床傷足,有篾刺,腳踏之有危險。剝床以足 因為篾刺能刺傷腳底。搗鼓邪說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