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經》賁卦 「六五 賁於丘園,束帛戔戔,吝,終吉」如何解讀?

時間 2021-09-09 11:17:39

1樓:鐘霖

艮為山,離為麗,六五互大離,故曰賁於丘山。艮震皆有衣象,疊有其象,故言束帛戔戔。之家人,巽有損象,故曰吝。家人六五互離,故曰終吉。

2樓:高晶波

《易經》賁卦:「六五:賁於丘園,束帛戔戔,吝,終吉」如何解讀?

#解惑易經#

撥亂反正,正本清源。

先天八卦與後天八卦相互作用原理圖

如同2023年8月18日二十二山火賁道六五爻命理解析:

禮薄儀簡,見素抱樸。

遠離繁華,安靜質樸。

束帛為物,納徵亦厚。

安之若命,志同道合。

簡擇而求,共治賁功。

君上招賢,圖治平也。

男子納徵,思齊家也。

外假於物,內求於心。

知不如好,好不如樂。

艮(山)上

離(火)下

二十二山火賁

原文:賁,亨,小利有攸往。

原文:演武修文正道,水道正道亨通,地道小人物正道利於有所前往正道。

彖曰:賁,亨。柔來而文剛,故亨。分剛上而文柔,故小利有攸往,天文也。文明以止,人文也。觀乎天文,以察時變。觀乎人文,以化成天下。

彖曰:演武修文正道,水道正道亨通。離火陰柔來下學習正道而文明艮山陽剛正道,持之有故的水道正道亨通。

剛柔均分的艮山陽剛正道在上而文明離火陰柔正道在下,持之有故的地道小人物正道利於有所前往正道,是因為天道文明準則。文明是因為時止則止、時行則行於艮山山下正道,是因為人道文明準則。仰觀俯察正道於天文,是因為察看時勢變化正道。

仰觀俯察正道於人文,是因為教化成就天下正道。

象曰:山下有火,賁。君子以明庶政,無敢折獄。

象曰:山下有火,水道正道陽煦山立,演武修文正道。水道不正海沸山崩,正人君子是因為開宗明義水道正道各種國家政令,而無人敢折扣刑獄法紀正道。

六五:賁於丘園,束帛(bo2)戔(jian1)戔,吝,終吉。

六五:天子(君王)演武修文正道,演武修文正道於皇家園林,裝束簡單用玉帛少少,表面看似開源節流正道而吝惜,深入慎終思遠正道而吉祥。

象曰:六五之吉,有喜也。

象曰:六五之吉,是說六五天子(君王)持中大道至簡,惠而不費。吉祥善事,治理水道正道,是因為有了正道歡喜。

《易經》大畜卦 「六五 豶豕之牙,吉」如何解讀?

高晶波 易經 大畜卦 六五 豶豕之牙,吉 如何解讀?解惑易經 撥亂反正,正本清源。先天八卦與後天八卦相互作用原理圖 如同2021年8月30日二十六山天大畜道六五爻命理解析 防微慮重,軍政肘掣。烏合之眾,上下不親。非有賞罰,不能為將。理興於心,情通於理。賞之眾喜,罰之眾惡。法明令審,動止有則。強不獨進...

易經乾卦?

眾妙之門 問得很專業啊,在知乎上很難看到這麼專業的問題了。不過要說明,這句話是荀爽自己說的,前無古人的相應說法,後無來者解讀這句話,所以這句話啥意思咱也說不准,我也是一家之言。首先需要明白,這句話是荀爽對孔子對 易經 批註的批註。孔子讀 易經 的時候,邊讀邊寫批註,後世儒家的人就以孔子所註的 易經 ...

《易經》第八卦 比

自云 小姐姐要是真的覺得撐不下去了,自己出問題了,一定要去看心理醫生!不要覺得不好意思會被當做異類,你就想著自己生病了,生病了看醫生不是很正常麼?別的我沒有經歷也不知道怎麼給你建議,但是要是媽媽那邊帶給你的壓迫感太重的話,是不是考慮自己攢一點錢,從家裡搬出去呢?眼不見了,心會不煩吧?另外另外,是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