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酵酒 蒸餾酒與配製酒有什麼區別?

時間 2021-07-01 16:14:25

1樓:釀酒小學生

發酵酒、是藉著酵母作用,把含澱粉和糖質原料的物質進行發酵,產生酒精成分而形成酒。其生產過程包括糖化、發酵、過濾、殺菌等。在釀酒過程中,澱粉吸水膨脹,加熱糊化,形成結構疏鬆的澱粉,在澱粉酶的作用下分解為低分子的單醣。

單醣在脫羧酶、脫氫酶的催化下分解,逐漸分解形成二氧化碳和酒精。以澱粉為原料釀酒,需經過兩個主要過程,一是澱粉醣化過程,二是酒精發酵過程。

蒸餾酒蒸餾酒的原料一般是富含天然糖分或容易轉化為糖的澱粉等物質。如蜂蜜、甘蔗、甜菜、水果和玉公尺、高粱、稻公尺、麥類馬鈴薯等。糖和澱粉經酵母發酵後產生酒精,利用酒精的沸點(78.

5℃)和水的沸點(100℃)不同,將原發酵液加熱至兩者沸點之間,就可從中蒸出和收集到酒精成分和香味物質。用特製的蒸餾器將酒液,酒醪或酒醅加熱,由於它們所含的各種物質的揮發性不同,在加熱蒸餾時,在蒸汽中和酒液中,各種物質的相對含量就有所不同。酒精(乙醇)較易揮發,則加熱後產生的蒸汽中含有的酒精濃度增加,而酒液或酒醪中酒精濃度就下降。

收集酒氣並經過冷卻,得到的酒液雖然無色,氣味卻辛辣濃烈。其酒度比原酒液的酒度要高得多,一般的釀造酒,酒度低於20%。蒸餾酒則可高達 60%以上。

配製酒,又稱調製酒,是酒類裡面乙個特殊的品種,不能專屬於那個酒的類別,是混合的酒品。 配製酒是乙個比較複雜的酒品系列,它的誕生晚於其他單一酒品,但發展卻是很快的。配製酒主要有兩種配製工藝,一種是在酒和酒之間進行勾兌配製,另一種是以酒與非酒精物質(包括液體、固體和氣體) 進行勾調配制。

糧食酒和酒精酒有什麼區別?

一 原料的區別 酒精酒和糧食酒在生產酒水的原料上,是有很大區別的,這個通過瓶身上的配料表就能看到。酒精酒 酒精酒的原料一般是水 食用酒精 食用香料,大家看到配料表上有食用酒精的白酒,不用思考,那就是酒精酒。糧食酒 糧食酒的原料一般是水 玉公尺 高粱 小麥等一些糧食作物,就是除了水,其它原料都只有糧食...

茅台迎賓酒和飛天迎賓酒有什麼區別?

酒森僧 一 茅台迎賓酒 茅台迎賓酒作為茅系低端產品,作為口糧酒相當合適。熟悉的瓶子,熟悉的味道。開瓶入口不辣喉,回味有濃郁醬味,入口一股暖流緩緩而下,真是舒服。喝了不上頭,價效比高。二 飛天迎賓酒 飛天迎賓酒是茅台酒的核心嫡系產品,主要用於官方用酒和饋贈大經銷商 單位專用,和遵義1935一樣,產品沒...

發酵酒和蒸餾酒是一回事嗎?有說元朝以前大漢民族都是喝發酵酒,度數低,元朝清朝等流行高度蒸餾酒。

柳騎鯨 草木津 比較靠譜的推斷就是 元代對歐亞大地的征服,大批來自阿拉伯 波斯的色目人帶來了阿拉伯的蒸餾技術,結合了中國本土的糧食 酒藥發酵技術,產生了中國特屬的白酒。至於為什麼阿拉伯會有蒸餾技術,和征服很有關係,這裡也簡單說下 1 古希臘哲學家亞里斯多德 Aristotle西元前384一前322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