醬香型白酒「老酒」和「年份酒」有什麼區別?

時間 2021-05-08 13:14:15

1樓:張海敏

最簡單的區別

老酒是值得出廠以後原封不動存了多少年的就。這樣酒是百分之百含量的老酒了。

年份酒值得通過勾調到達接近那個年份老酒味道的酒。然後包裝出品。他是由老酒+新酒組成然後罐裝出品的。

2樓:小六說酒

醬香酒中的老酒即存放時間較長的酒的統稱,泛指所有經過陳年的佳釀,一般都上十幾年的。

「年份酒」目前一般都不是真是的年份,都是虛高的年份的。如茅台酒的30年,基酒不低於15年,加30年的老酒勾調的。要是那些其他酒廠的所謂30年酒,估計15年基酒都不到的!

3樓:老陳說醬香酒

酒文化是中華民族飲食文化的—個重要組成部分。酒是人類最古老的食物之一,它的歷史幾乎是與人類文化史一道開始的。自從酒出現之後,作為一種物質文化,酒的形態多種多樣,其發展歷程與經濟發展史同步,而酒又不僅僅是一種食物,它還具有精神文化價值。

作為一種精神文化它體現在社會政治生活、文學藝術乃至人的人生態度、審美情趣等諸多方面。在這個意義上講,飲酒不是就飲酒而飲酒,它也是在飲文化。「杯小乾坤大,壺中日月長」,無論怎樣,人在社會生活中都要直接或間接地與酒搭上關係。

這種關係的物化表現就是酒趣。酒趣富於酒令之中,酒令則純是以文化入酒的,是酒文化中的文化精粹。那麼關於白酒的知識您了解多少呢?

今天,老陳就給大家講一講什麼是「陳年老酒」和「窖齡酒」,這對您後期購酒可是非常有幫助的,大家一定要仔細看啦~

什麼是陳年老酒?很多人都在說陳年老酒,但是真正理解陳年老酒的人少之又少。所謂陳年老酒是指新酒從灌裝出廠日期起,經常長時間存放讓酒體更加醇和,促進白酒老熟,一般存放時間超過五年以上才可稱為陳年老酒。

剛剛釀出來的新酒刺激性強、雜味重、口感辛辣、不好下口,而存放一段時間後酒體會變得更加醇和、雜味會逐漸消失,口感綿柔,這就是這麼多人喜歡喝陳年老酒的原因。

白酒的貯存過程實際上是乙個酒體去雜增香的過程,即降低酒體的辛辣、刺激感,同時增加其香味微量成份,使整個酒體口味趨於和諧,趨於醇和,這個過程叫做白酒的老熟。老熟過程中既有物理變化,又有化學變化。其中化學變化是酒體品質改善的主要因素,它使酒體中醇、酸、酯、醛類等物質成分重新組合達到新的平衡,既有部分成分的消失或增減,也有微量新物質的產生。

2023年到2023年這個階段的酒,酒質特別好。當時釀酒所用的糧食、水質都非常優質,因此釀出的白酒質量也很高。這些儲存下來的酒,經過幾十年的存放,成為如今在白酒收藏市場上的陳年老酒,儲存較好的,具有很高的收藏價值。

什麼是窖齡酒?窖齡酒是指連續不間斷釀酒的窖池所釀出的白酒。而窖池就是用來把糧食發酵成酒糟使用的容器。

20年窖齡酒指生產基酒的窖池已經連續使用20年,並非此酒存放了20年。老窖出好酒,窖池窖齡是釀造白酒好壞的關鍵因素。窖齡越老,窖泥中繁衍的有益微生物和有益微生物所產生的香味物質也就越多,所釀的酒就越好。

但是這只是生產出好酒的其中一步。還得經過後期的勾兌,長時間的陳化才能成為好酒。如茅台酒的陳化時間通常都是在5年以上。

知道了「陳年老酒」和「窖齡酒」的含義和區別,大家在選擇白酒的時候才不容易被騙,希望今天的分享能夠帶給大家一些收穫。

4樓:因醬而生

所謂「酒是陳的香」,白酒在人們的觀念裡,肯定是越老越好,年份越早越好,所以在市面上,存在大量的老酒、年份酒的概念和產品,讓消費者摸不著頭腦。本文將為酒友解讀老酒和年份酒的概念。

所謂老酒,是指儲存了一定年限的酒。在漫長的存放過程中不斷汲取歲月精華,自然產生多種酯類物質,更加醇香宜人。近年來我們通常所說的老酒則是指包裝出廠後經過數十年以上時間存放的酒。

因其卓越的品質,有限的存量,屬不可再生資源,其價值可想而知。

所以,如果你家裡有存放了數十年的酒,記得好好珍藏哦!

那年份酒和老酒一樣嗎?年份酒概念最初流行於國外,是對葡萄酒、白蘭地、威士忌等酒類的等級概念。20世紀90年代,「年份酒」概念出現在中國。

目前,國內的個各酒企業大部分都有各自的年份酒,如茅台酒共有15年、30年、50年、80年這四種年份酒,並一直在生產。

許多酒友對於年份酒都非常好奇,他們認為15年的陳年茅台酒,就應當全是陳放期為15年的茅台酒灌裝的,以此類推,30年、50年、80年的茅台酒也應當如此。幾十年前能否生產出如此之多的茅台酒嗎?其實,事情並不是這樣的......

年份酒的劃分是依據陳年酒的國家標準,既標註的是酒齡特徵,又體現的是相應的口感質量風格特徵,遵循精心勾兌的規律,以該年份的老酒為基酒,再與不同年份(可能高於、也可能低於特定年份)、不同輪次、不同典型體的酒相勾兌,最終形成符合國家標準和實物標準的年份酒。因為不同酒度、不同香型、不同品質的基礎酒,在不同環境下儲存不同年限,口感會有差異。如果單純是某一年份、某一品質的貯存老酒,未與其他的酒進行勾兌,它的香氣香味比較單調,口感也較單一,與你的想象會有差異哦。

除此之外,不同批次的年份酒,因參與勾兌的基酒不完全一樣,物質組成必然是個變數。為了保證彼此基本一致的口感質量,各酒企的勾兌師通過他們的精湛技藝,精心制定了實物標準,以確保各批次酒的質量一致。

5樓:貴州將亭台創始人

這個問題我覺得我可以回答,在茅台鎮有真正年份酒和老酒,其實是差不多的,但是往往在很多地方都說是三十陳釀,或者十五年陳釀,百分百是假的,而老酒往往是指茅台集團的酒,放置時間較長,但是想和點好酒,最好找本地人,而且得信得過的,比如說我哈哈哈

這種基本上就是假的,並不是什麼老酒。

醬香型 濃香型 清香型 兼香型白酒有什麼區別?

周明聊醬香白酒 今天,周明就給大家講一講醬香型 濃香型 清香型 兼香型老酒的不同特點。白酒的品鑑大家要通過 四句要絕 來看,那就是 舉杯齊眉,觀其色 勾頭傾杯,聞其香 細品慢嚥,知其味 融色香味,得其格。白酒的香型分別是什麼時候產生的。根據白酒的發展,大部分酒友們清楚,在1965年以前的白酒是從來不...

濃香型白酒和醬香型白酒的本質區別是什麼?

章魚吃火鍋 醬酒是重口味。濃香容易讓人接受,醬香接受起來需要下決心。但是人一旦適應醬香,就不可能再忘記這種感覺,那是對味蕾的衝擊,對所有你關於白酒的想象力的顛覆。因為人本質上都是重口味。濃香也分很多種,只有五糧濃香能在層次感和回甘上與醬酒匹敵。人真的是重口味。 貴州茅台鎮大福酒廠 口感濃香型的酒具有...

醬香酒和其他香型的酒有什麼區別

知酒濃 看到有答主說 醬酒不辣喉 醬酒更好喝 醬酒更健康 雖然我愛喝醬酒,但這三點不敢苟同。先說第一 醬酒不辣喉?基本上400塊錢以上的正兒八經酒,不管什麼香型,我喝起來都不辣喉。那些貼牌酒另說哈,某些貼牌酒又貴又難喝,說難喝都是抬舉了,感覺只要喝不出事兒,就一車廂一車廂往外拉。當然有些貼牌酒還是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