醬香酒和其他香型的酒有什麼區別

時間 2021-06-07 05:57:06

1樓:知酒濃

看到有答主說「醬酒不辣喉」、「醬酒更好喝」、「醬酒更健康」...

雖然我愛喝醬酒,但這三點不敢苟同。

先說第一:

醬酒不辣喉?

基本上400塊錢以上的正兒八經酒,不管什麼香型,我喝起來都不辣喉。那些貼牌酒另說哈,某些貼牌酒又貴又難喝,說難喝都是抬舉了,感覺只要喝不出事兒,就一車廂一車廂往外拉。當然有些貼牌酒還是品質不錯,不能一桿子打死。

有些價效比高的,名氣不那麼大的,酒質好,200來塊錢我喝起來也不辣喉。所以並不是說醬酒不辣喉,而是貴點的酒都不辣喉。隨便拿我前天喝的捨得經典款濃香型來說,也非常好吞嚥,入口一點也不衝。

第二:

醬酒更好喝?

千人千味,有人喝醬酒就是覺著不好喝。沒必要這樣做比較,蘿蔔青菜各有所愛,愛喝不喝。我自己以前喝濃香、兼香也喝得很樂哉,還喜歡嚐嚐小眾香型,各有各的不錯。

有人就喜歡清香一點兒的清酒,有人和我一樣喜歡濃郁點兒的醬酒。

好喝不好喝,自己喝了算。

第三:

醬酒更健康?

不好意思喝酒都是不健康的,大家都是圖個樂,有酒喝,有話說。都是酒,咱就不比健康了。哈哈哈哈哈,比比誰不健康可還行?

幾年前紅酒做營銷,出了各種偽科普文章,我媽都知道買紅酒回來喝,說對心腦血管好,加速血液迴圈,當時我還沒愛玩知乎,問了我要喝酒的醫生朋友,跟她講了老半天道理,後來也放棄,都是喝酒的,我也就不勸她了,老人家嘛,喝兩口紅酒,也就圖個樂呵。

話說回來,啤酒又更不健康。小年輕的時候,和朋友拼啤酒,第二天那個口幹那個頭痛啊。那時候我不懂事,拼酒就拼大烏蘇,後勁兒那個大啊!

好的白酒,無論啥香型,都不上頭(喝得太多另說,喝太多都上頭)。雖然確實醬酒的製作週期更長,但是還輪不到說誰比誰健康。

你們看看知乎上賣茅台鎮鎮酒的廣告,有些都是瞎逼逼,鑽「純糧酒」和「純糧食酒」的字眼兒空子,就逮著說自己健康。

關於純糧我之前也寫過:純糧酒雖然好過非純糧酒,但也並不昂貴,便宜的也有純糧酒。

綜上,醬酒沒有啥大不了的。

但是,就我個人來說。

喝過很多酒,醬酒真香!哈哈哈,有時候到朋友家喝的別的香型,自己小聲嘟噥幾句,咋不開瓶醬酒喝喝:

畢竟他的酒櫃裡這瓶放老久了...

都開玩笑說醬酒漲價買不起了。

個人喜歡醬酒的濃郁香氣,醬香、焦香、花香、果蜜香,我能吸吸鼻子聞它好幾道,喝下口有回甘、有絲絲苦,也有有酸味兒的,不錯。

回味也是非常久,口腔內能停留的香味讓我很滿意。

漲價真猛啊!!!去年幾箱幾箱囤茅台珍王普王、金質習酒、普郎這些的酒友們,你們酒喝完了嗎?囤個酒囤成了理財產品,挺爽的吧。

也不知道醬酒就是今年熱,還是要火到多久。

這個月初的成都糖酒會我也去了,醬酒真的太火爆了!好多我不認識的崛起品牌啊,嘖... 白酒真香!

2樓:阿傑

醬香型白酒:優雅細膩、空杯留香,酒體醇厚、回味悠長,突出「濃」;

濃香型白酒:綿甜醇厚,窖香濃郁,香味協調,尾淨爽口,突出「濃」。

清香型白酒:酯香勻稱,乾淨利落,餘味爽淨,搭配諧調,突出「清」。

公尺香型白酒:蜜香清雅,入口柔綿,落口甘冽,回味怡暢,突出「淨」

3樓:啤酒哥

第一、原料不同

醬香型白酒使用的原料比較單一,小麥製麴,使用大曲釀酒,高粱為主要原料,再者就是水,除此之外就不會新增其他的原料了。不過濃香型白酒的原料就比較多了,小麥製麴,有使用大曲釀酒也有使用小曲釀酒,釀造原料包括高粱、豌豆、大豆等原料。

第二、釀造工藝不同

醬香型白酒釀造工藝是「12987」,即一年釀造週期,2次投料,9次蒸煮,8次發酵,7次取酒,高溫製麴、高溫發酵、高溫溜酒。而濃香型白酒多數是中溫製麴,原料混蒸混燒,採用周而復始的萬年糟發酵工藝,用曲量為20%左右。

第三、發酵容器不一樣

這是濃香型和醬香型白酒最明顯的區別,醬香型白酒發酵分為陽發酵和陰發酵,陽發酵是在窖池外堆積發酵,陰發酵則是陽發酵到一定階段之後到窖池內發酵,窖池採用的是條石窖。濃香型白酒釀造沒有陽發酵的階段,潤梁完成就入窖,而且用的是泥窖,濃香型白酒對泥窖的要求很高,越老的窖池,釀造的酒越好,而醬香型白酒沒有這個要求。

第四、釀造週期不同

醬香型白酒釀造時間需要一年的時間才能釀造一批酒,還需要經過三到五年的窖藏陳釀,才會灌裝銷售。而濃香型白酒釀造時間一般2-3個月,灌裝後就可以直接銷售,不過優質的濃香型白酒一般會窖藏陳釀1-3年的時間。

第五、出酒率不同

醬香型白酒比濃香型白酒的出酒率低,濃香型白酒的出酒率一般在25%-40%之間,也就是一斤糧食能夠釀造2.5兩到4兩的白酒,出酒率高,釀造周期短。而醬香型白酒的出酒率僅20%,也就是傳統廠家所說的「五斤糧食釀一斤酒」,再加上窖藏時間長,釀造醬香型白酒需要付出巨大的成本。

第六、口感不同

醬香型白酒酒體醇厚,口感柔順,入口綿柔醇厚,「酸甜苦辣澀」五味協調。濃香型白酒綿柔甘洌,入口甜,口中綿,相比醬香型白酒刺激感會更強。

第七、香氣物質不同

醬香型白酒目前還沒有確定主體香氣物質是什麼,不過突出香味是醬香突出,而且感受優雅細緻,有焦香、糟香、花果香等復合香氣等。濃香型白酒典型風格的主體是己酸乙酯,這種成分含香量較高且香氣突出。濃香型白酒生香主要靠酒窖,所以有「千年老窖萬年糟,老窖釀酒,格外生香」之說。

第八、收藏潛力不同

有不少專家品鑑以及行業事例已經充分證明,醬香型白酒更具收藏潛力,這主要是醬酒收藏的過程中,酒體會不斷老熟,不斷發生變化,隨著時間越久,酒越醇厚、越好喝,也越值錢。而濃香型白酒隨著儲存時間的變長,變化並不會很大,或者說不明顯,雖然也有一定的收藏潛力,但品質不如醬香型白酒優秀。

4樓:渝商觀察

現代雖然白酒文化是一種百花齊放的階段,但是白酒的種類其實還是以一些香型為主,而在這些香型裡面又有一些極為出名的,比如醬香型、濃香型、清香型、鳳香型這幾種,其中醬香型白酒可以說最為出名。

但其實,酒在早前還沒有分香型。一方面是因為蒸餾酒出現在中國的時間較晚,一般認為是元朝時阿拉伯的亞力酒,它傳入中國的時候帶來了蒸餾技術。由於酒精濃度高,口感濃烈,從元朝到近代,蒸餾酒在中國一直被稱為「燒酒」。

而「白酒」指的是發酵時間短,呈白色的公尺酒。

現在白酒幾乎是除了紅酒所有酒的統稱。白酒最主要的分類就是香型,我們常見的香型有醬香型、濃香型、清香型等等。

優質濃香型的白酒,聞起來有一種泥窖香。不過濃香型白酒也分派系,有濃香中帶有陳味的四川派系,還有以口味純、甜、淨、爽為特點的江淮派系。總體來說,濃香型的酒,入口通常比較綿甜,香味很協調。

清香型白酒,故名思議,聞起來很清純。在專業術語裡,這叫一清到底、清香純正。清香型的白酒,聞起來沒有太多複雜的香味,有些會有類似酒精的香氣,但細細聞起來,並沒有酒精的刺鼻,而是會覺得很優雅、舒適。

這種香型的酒,喝起來可是非常爽口的。

但實際上直到2023年之前,白酒也沒被這樣分過香型。也就是因為沒有分類,在中國第二屆全國評酒會中,評出「中國八大白酒」,各種香型。白酒的香型不代表品質的好壞。

白酒複雜的香型,主要是由其中的各種脂肪酸酯、羰基化合物、酸類和多元醇決定的。

醬香型酒以貴州茅台酒為代表,很多時候又被稱為茅香型白酒,口感具有醬香、細膩、醇厚、回味長久等特點,也就是那種醬油的香味。醬香酒由純糧釀造,是天然的發酵產品。醬香酒的香氣至今為止尚未找到主體香味物質,所以即使有人想通過新增合成劑作假也無從著手,這就排除了新增任何香氣、香味物質的可能。

這也是醬酒與其他酒最大的區別之一了。

5樓:核心醬酒

工藝不同,酒麴不同,發酵使用的窖池不同,最終白酒中香味物質不同,從而白酒口感不同。醬香型白酒釀造工藝以茅台為標準是嚴格按照經歷重陽下沙、端午踩曲、長期貯存等工藝環節的淬鍊,製酒生產一年乙個生產週期,順應季節變換,歷經兩次投料、九次蒸煮、八次發酵、七次取酒;釀製而成的基酒還需在陶壇中經過三年以上的貯存,最後,採用酒勾酒的方式將一百餘種不同酒齡、不同香型、不同輪次、不同酒度等各有特色的基酒進行組合,形成了茅台酒的典型風格。

6樓:酒水百曉通

1、特點不同

醬香型酒:略有焦香(但不能出頭),香味細膩、複雜、柔順含瀘(瀘香)不突出,酯香柔雅協調,先酯後醬,醬香悠長,杯中香氣經久不變,空杯留香經久不散(黔莊龍酒有「扣杯隔日香」的說法),味大於香,苦度適中,酒度低而不變。

濃香型酒:濃香型白酒具有芳香濃郁、綿柔甘洌、香味協調、入口甜、落口綿、尾淨餘長等特點。

2、對人體的影響不同

醬香型酒:易揮發物質少,對人體刺激小,醬香型酒「三高」的特點,蒸餾時接酒溫度高達40度以上,比其他香型的酒接酒時的溫度高出近一倍,高溫下有效地揮發了有害於人體健康的物質。

3、釀造工藝不同

醬香型酒:釀造工藝需要經過1年生產週期,2次投糧,9次蒸煮,8次發酵,7次取酒,5年窖藏等釀造流程,一瓶醬香型白酒從原料進廠到出廠要經歷五年的時間。

濃香型酒:根據大曲的用火不同,分為中火曲和大火曲,大火曲用曲量大,香味偏濃,中火曲用曲量偏少,香味會稍淡。

7樓:慢醺

1、特點不同

醬香型酒:略有焦香(但不能出頭),香味細膩、複雜、柔順含瀘(瀘香)不突出,酯香柔雅協調,先酯後醬,醬香悠長,杯中香氣經久不變,空杯留香經久不散(茅台酒有「扣杯隔日香」的說法),味大於香,苦度適中,酒度低而不變。

濃香型酒:濃香型白酒具有芳香濃郁、綿柔甘洌、香味協調、入口甜、落口綿、尾淨餘長等特點。

2、釀造工藝不同

醬香型酒:釀造工藝需要經過1年生產週期,2次投糧,9次蒸煮,8次發酵,7次取酒,5年窖藏等釀造流程,一瓶醬香型白酒從原料進廠到出廠要經歷五年的時間。

濃香型酒:根據大曲的用火不同,分為中火曲和大火曲,大火曲用曲量大,香味偏濃,中火曲用曲量偏少,香味會稍淡。

3、對人體的影響不同

醬香型酒:易揮發物質少,對人體刺激小,醬香型酒「三高」的特點,蒸餾時接酒溫度高達40度以上,比其他香型的酒接酒時的溫度高出近一倍,高溫下有效地揮發了有害於人體健康的物質。

而且醬香酒要經過三年以上的貯存,容易揮發的物質更能揮發掉絕大部分,所以酒體中儲存的易揮發物質少,對人體的刺激小,有利於健康。

濃香型酒:分子沒有聚合,都是小分子的酒精,釋放的會很快,入口後對黏膜的刺激大,會有辣辣的感覺。身體會很快的吸收小分子酒精,血液中的酒精含量會很快公升高,還會刺激腦部神經,出現上火頭疼的症狀。

醬香型白酒「老酒」和「年份酒」有什麼區別?

張海敏 最簡單的區別 老酒是值得出廠以後原封不動存了多少年的就。這樣酒是百分之百含量的老酒了。年份酒值得通過勾調到達接近那個年份老酒味道的酒。然後包裝出品。他是由老酒 新酒組成然後罐裝出品的。 小六說酒 醬香酒中的老酒即存放時間較長的酒的統稱,泛指所有經過陳年的佳釀,一般都上十幾年的。年份酒 目前一...

醬香型 濃香型 清香型 兼香型白酒有什麼區別?

周明聊醬香白酒 今天,周明就給大家講一講醬香型 濃香型 清香型 兼香型老酒的不同特點。白酒的品鑑大家要通過 四句要絕 來看,那就是 舉杯齊眉,觀其色 勾頭傾杯,聞其香 細品慢嚥,知其味 融色香味,得其格。白酒的香型分別是什麼時候產生的。根據白酒的發展,大部分酒友們清楚,在1965年以前的白酒是從來不...

醬香型白酒的七個輪次酒各有什麼特點及區別?

貴州醬香趙磊 說起中國傳統的白酒,也就是醬香酒,大家第一時間想到的就是它的工藝,一般來說醬香型白酒是按照 12987工藝 釀造而成,即 乙個生產週期,兩次投料,歷經九次蒸煮,八次發酵,七次取酒。醬香型酒有七個輪次酒。很複雜的,生產周期長,出酒率也很低。真正的醬香酒,都是遵循著傳統的12987工藝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