糧食酒和酒精酒有什麼區別?

時間 2022-01-18 06:30:09

1樓:知乎使用者

一、原料的區別

酒精酒和糧食酒在生產酒水的原料上,是有很大區別的,這個通過瓶身上的配料表就能看到。

①酒精酒

酒精酒的原料一般是水、食用酒精、食用香料,大家看到配料表上有食用酒精的白酒,不用思考,那就是酒精酒。

②糧食酒

糧食酒的原料一般是水、玉公尺、高粱、小麥等一些糧食作物,就是除了水,其它原料都只有糧食作物,是真正用糧食釀造出來的好喝的酒水。

二、生產執行標準的區別

酒精酒和糧食酒的執行標準是不一樣的,糧食酒的執行標準主要是按香型分:

GB/T 10781.1-2006 濃香型白酒

GB/T 26760-2011 醬香型白酒

GB/T 10781.2-2006 清香型白酒

GB/T 23547-2009 濃醬兼香型白酒

GB/T 20823-2007 特香型白酒

GB/T 10781.3-2006 公尺香型白酒

GB/T 16289-2007 豉香型白酒

GB/T 14867-2007 鳳香型白酒

GB/T 20824-2007 芝麻香型白酒

GB/T 20825-2007 老白幹香型白酒

糧食酒的執行標準可能有一些複雜,但酒精酒的執行標準非常簡單,那就是:GB/T10346。

2樓:這酒有點甜

我們可以採用簡單的聞來辨別酒精酒和純糧酒,首先我們先把裝著白酒的杯子靠近鼻尖來慢慢的嗅上一口,感受一下白酒的味道,然後隔了四秒後再繼續嗅上一口,然後和剛剛第一次聞到的味道做下對比,再隔個七八秒後繼續嗅上一口,這個時候感受一下酒香是否純正或者比較優雅。一般來說,好的純糧酒的酒香聞起來會比較優雅和無異味,而且聞起來身心比較的愉悅,而且也沒有其他刺激性的味道,剛剛釀出來的純糧酒聞起來會有比較明顯的糧食味道,而時間比較久的糧食酒則會有一股陳舊的槽香味道。

但是如果是酒精酒的話,其味道聞起來香氣會特別的猛烈,而且味道非常的刺鼻,聞久以後香氣會有點異常的感覺,如果我們把兩種酒都同時倒出一杯,然後放置十分鐘以後倒掉,感受一下空著的酒杯中的味道,是純糧酒的話會有糧食味道和大曲味道,而酒精酒的空杯香氣則非常的弱,而且也不會有糧食的味道。

3樓:貴州足醬酒業

消費者都知道糧食酒好,但酒精酒與糧食酒怎樣區別,大多數消費者都不明白。今天我們就跟大家聊一聊糧食酒與酒精酒的幾個重要區別。

一、原料的區別

糧食酒以純粹糧食為原料,用酒麴經過發酵然後蒸餾生產。

酒精酒的主要原料是食用酒精和水,以及香精香料等呈香物質,糖精等改善口感的物質。

二、工藝的區別

一般的釀酒過程中,高粱會經歷蒸煮、加曲、取酒等多個繁雜的過程,才會釀造出來優質的白酒,再在酒窖中窖藏一段時間後,使酒老熟,因此酒體香味天然、口感飽滿、營養豐富。

相對而言,酒精酒的生產週期非常短,勾兌好之後,就可以裝瓶上市售賣。酒精酒的生產不僅受時間的影響小,可以快速生產;受原料影響也非常小,只要有酒精就可以大批量生產。

三、酒後的區別

糧食酒,喝時舒暢,酒後酣暢。喝到微醺,神清氣爽,即便喝多了,第二天醒來,也不頭疼,嘴裡還會存有淡淡的糧食香。

酒精酒,喝的時候齜牙咧嘴,令人難受;酒後輕則口乾舌燥,重則嘔吐、胃裡翻江倒海。第二天醒來不僅頭痛欲裂,嘴裡還很難聞。

綜上所述,選對酒是極其重要的,買酒認準醬香型白酒,原料採用高粱,小麥,水,是非常純粹的糧食酒。

4樓:碧水

可以採用簡單的聞來辨別酒精酒和純糧酒,首先我們先把裝著白酒的杯子靠近鼻尖來慢慢的嗅上一口,感受一下白酒的味道,然後隔了四秒後再繼續嗅上一口,然後和剛剛第一次聞到的味道做下對比,再隔個七八秒後繼續嗅上一口,這個時候感受一下酒香是否純正或者比較優雅。一般來說,好的純糧酒的酒香聞起來會比較優雅和無異味,而且聞起來身心比較的愉悅,而且也沒有其他刺激性的味道,剛剛釀出來的純糧酒聞起來會有比較明顯的糧食味道,而時間比較久的糧食酒則會有一股陳舊的槽香味道。酒精酒則沒有槽香味道。

怎樣鑑別糧食酒和酒精酒

道不可名 建國之後,中國統一了酒的稱呼,以前各種名稱的燒酒統一叫白酒。後來經過一段時間的發展,為了統一釀造工藝和標準,國家制定了一系列的國家標準,簡稱國標 GB 來規定各種白酒的釀造 評判等標準。白酒的釀造工藝分三種 固態 液態 固液混合。國標如下 純糧原料,固態發酵生產的白酒,好酒都是純糧固態發酵...

怎樣辨別糧食酒和酒精勾兌酒?

老莫說醬香酒 一 糧食酒和酒精勾兌酒的定義?我們一般意義上的 糧食酒 指的大概就是那種傳統的,用看得見摸得著的糧食加酒麴釀造的酒,也就是一般意義上說的 固態法白酒 這種酒一般不會特別的便宜,因為時間長 出酒率低是客觀條件。但是 勾兌酒 這個概念就比較模糊了,其實幾乎可以說市面上所有的酒都是勾兌酒,因...

茅台迎賓酒和飛天迎賓酒有什麼區別?

酒森僧 一 茅台迎賓酒 茅台迎賓酒作為茅系低端產品,作為口糧酒相當合適。熟悉的瓶子,熟悉的味道。開瓶入口不辣喉,回味有濃郁醬味,入口一股暖流緩緩而下,真是舒服。喝了不上頭,價效比高。二 飛天迎賓酒 飛天迎賓酒是茅台酒的核心嫡系產品,主要用於官方用酒和饋贈大經銷商 單位專用,和遵義1935一樣,產品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