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壇儲酒對酒有什麼作用?

時間 2021-06-07 09:01:35

1樓:三石

一般來說陶器是最好的,土陶罈子多取材於天然礦物,它含有鐵、銅、錳、鈣等元素,陳酒周期長,有助白酒老熟,又有益健康,陶壇才能做到「微呼吸」揮發雜質,對酒有陳化催熟的作用

2樓:茅台醬香酒鬼哥

對醬香酒有所了解的朋友就會發現酒廠裡的酒都是用一些特別大的土陶壇裝著,畢竟只是乙個裝酒的儲存容器,可能很多人沒在意過。別看只是乙個罈子,它的真實作用可大著呢。對於中國人來說,土陶壇也是對中國酒類有著極具象徵意義的作用,也是一直傳承下來的一種跟酒最親密接觸過的一種媒介物質。

使用土罈子也是一種傳統,醬香酒為什麼要用土壇盛放?來看看鬼哥說的這幾個原因你知道嗎?

一、透氣性良好

首先因為土陶壇的透氣性較好,空氣中的氧氣能進入壇內,與酒產生「微氧迴圈」,使壇內酒液產生呼吸,從而加速酒的酯化、氧化、還原反應的速度。正是土陶壇這一特的「微氧」環境和壇內酒液的「呼吸作用」,促使醬酒在貯存過程中不斷陳化老熟,越陳越香。不少人想要儲存白酒的目的就是想要獲得比較好的口感,通過這種方式儲存之後,往往白酒的口感會越來越好。

二、改善酒質

三、遮擋光線

在儲存中需要遮擋光線,土陶罈子不透光,它避免了光對酒的反應作用,能保持酒質;導熱慢,它可相對保持住的酒溫,使酒不易變質;吸水率大,避免了酒的揮發;土陶罈子多取材於天然礦物,它含有鐵、銅、錳、鈣等元素,陳酒周期長,有助白酒老熟,又有益健康。這樣的作用能夠讓酒變得更加爽口,也是使用土陶壇進行儲存的乙個原因。

四、為反應提供契機

另外在陳化過程中甲醇等有害物質進一步揮發,酒體變得醇和;空氣透過缸壁與酒液接觸,緩慢氧化,使酒產生成熟的老陳味;同時酒中的酒精分子與水分子會以氫鍵形式進行締合,從而使酒的口感變得更加柔和、適口,提高了酒的品質。通過這些反應,醬香酒的質量就會變得更好。

真正的醬香好酒以酒色微黃澄清,無沉澱物,酒線細長,酒花均勻久留不破,醬香醇厚,入口綿柔,清冽甘甜,口味優雅細膩,回味悠長等特點被廣大消費者所接受。而且,醬香酒比起其他香型的酒,喝多酒對身體傷害是最低的,適當喝點對身體反而很有好處。但是在儲存上還是需要一定的技巧,比如使用土陶壇就是一種比較「內行」的儲存方式。

3樓:老陳說醬香酒

白酒,做為世界客觀物質的存在,它是乙個變化多端的精靈,它熾熱似火,冷酷像冰;它纏綿如夢縈,狠毒似惡魔;它柔軟如錦緞,鋒利似鋼刀;它無所不在,力大無窮,它可敬可泣可喜可品。而有句話相信大家都聽過.:「酒是越陳越香」

這就說明了儲存的重要性,那麼大家知道白酒為什麼要存放,要如何存放嗎?今天,老陳就給大家說說這些事。

白酒為什麼要存放?

因為白酒存放的時間越久,有利於有害物質的揮發剛釀造出來的新酒,裡面含有很多低沸點的物質,比如含有硫化氫、硫醇、硫迷……所以新酒的刺激感比較強。在酒的儲存過程中,白酒中的低沸點物質會不斷揮發,酒的刺激感也會慢慢減弱,經過一段時間後,酒體會變得成熟、柔和。不論是果酒還是白酒,能散發芳香氣味的功臣是乙酸乙酯。

但新酒中乙酸乙酯的含量是微乎其微的。而酒中的醛、酸不僅沒有香味,還有刺激喉嚨的作用。所以新釀造的酒喝起來生、苦、澀不那麼適口,需要幾個月至幾年的自然窖藏陳釀過程才能消除雜味,散發濃郁的酒香。

中國勞動人民在長期的釀酒過程中逐步掌握了使酒陳化的經驗。他們把新制的酒放在壇裡密封好,長期存放在溫濕度適宜的地方,使之慢慢地發生化學變化,酒裡的醛便不斷的氧化為羧酸;而羧酸再和酒精發生酯化反應,生成具有芳香氣味的乙酸乙酯,從而使酒質醇香,這個變化過程就是酒的陳化。但這種化學變化的速度很慢,需要的時間很長,有的名酒的陳化往往需要幾十年的時間。

白酒要如何存放?

一、用陶壇存放首先專業的酒廠把酒生產好後是以大罈子存放的,把罈子密封起來。這個很重要,陶瓷的罈子裡的礦物質對能使白酒的品質更好,並且越放越香。

二、放入深窖儲藏用罈子裝好密封後,選擇深窖儲藏,最好是地下一百公尺以下的地窖,那裡恆溫、恆濕、無光照的環境,最有利於白酒的自然老熟。

三、存放時間一般酒的存放時間不少於三年,存放二十年以上的酒才能算得上是真正的陳釀好酒。

白酒為何要用陶壇存放?

陶壇,也就是陶土容器,能對白酒老熟有促進作用!因為容器周身存在許多氣孔,空氣中的氧易進入陶壇中,促使酒體內氧化反應加速進行;陶壇含有多種金屬氧化物。金屬離子在貯酒的過程中溶於酒中,對白酒的老熟有促進作用。

陶壇儲存的過程中也有滲漏和揮發現象。通常老式陶壇滲漏在3%-5%,新式陶壇滲漏約1%左右。酒廠在使用新陶壇之前,先裝上水進行試用,檢驗是否有暗紋或其它原因滲漏,使用的過程中也不斷檢查,但老式陶壇的滲漏仍無法避免。

這是陶壇自身材質和製作工藝決定的。

講了這麼多,相信大家已經明白為什麼要用陶瓷的罈子來儲存白酒和怎樣存放白酒了吧!

4樓:覽嶽鴻御酒坊

補充一下,不同材質的陶壇也會影響老熟之後酒的口感。不同的酒裝入不同的壇會有不同的口感。只不過白酒的老熟過程是漫長的。所以說,好酒沒有捷徑,最重要的都是時間。

5樓:江小白

自古以來,釀酒的大師都會選擇陶壇作為儲酒的容器。

陶壇儲酒,蘊含的是數千年來釀酒大師們的智慧型,和不斷嘗試得來的結果。

記憶中的老重慶酒罈

以前臨江碼頭酒館的酒是論壺賣,用長酒提從陶壇裡打酒,揭開封蓋酒香四溢。

重慶家家戶戶愛存酒,存酒喝完了老漢會指使小孩兒上街打散酒。

店家的高粱酒也是乙個個大陶壇整齊排列。至今,重慶仍看得見陶壇裝酒的酒鋪。

陶壇:讓酒「活」起來的秘訣

比起觀賞性質大於實用性質的精緻陶器,簡單樸實的圓形陶壇是對不規則的對抗,也是儲酒更為常見的選擇,而酒好不好喝跟陶壇有著莫大關係。

陶壇在高溫燒製過程中會形成微孔網狀結構,將外界的氧氣匯入酒中,使兩者發生緩慢的氧化、酯化反應,保證酒在壇中繼續醇化老熟成為「活」酒。

同時使酒中帶有刺激性的成分,通過氧化、酯化反應而減少。反應生成的香味物質,使酒的口感更加綿柔、醇和。

陶壇中還含有金屬離子,加速酒體進入乙個相對穩定的狀態。

酒在陳釀的過程中,酒體的酸度會增加,陶壇中微量元素因此更快的溶解到酒體中,使得酒體中含有更多對人體有益的微量元素。

陶壇是高粱酒最佳的貯存容器,其特殊孔隙質地形成氧化、吸附作用,在獨特的「微氧」環境下,壇內酒體不斷呼吸,使香和味達到一種新的平衡,酒體更加醇和、綿柔。

在江小白釀酒基地江記酒莊,釀酒師傅們不僅將釀好的高粱酒放置在乙個個陶壇中,更將裝酒的陶壇全部埋在桂花樹下,接受風土陶染,等待酒的老熟。

乙隻陶壇的生命之旅

「裝酒的陶壇要先經過1300多度窯爐的淬鍊,壇的內部和外部都要塗上一層釉質,而且壇須老熟達半年之久。」

所謂「老熟」,就是請陶壇喝酒。

新壇疵點較多易滲漏,不利於高粱酒陳化,因此新壇會先灌裝「帶糟」酒液,喝飽了酒的陶壇,大孔徑會被帶糟酒液堵住,既不會使酒液滲出,也不會使壇外的雜菌進入,同時又能通過壇身微細的小孔輸送氧氣。

為了保持每一批酒液的完好性,江記酒莊每6個月還會進行一次「人肉體檢」,釀酒師傅們會挨個檢查,將滲漏的酒罈找出。

只要不滲漏,陶壇就可以一直用下去,這些陳年老罈,吸納了大量的酒液,即使是空壇也會散發出陣陣酒香。

為釀造具備重慶風味,且口感創新的高粱酒,江記酒莊陶壇儲酒至少要1—3年,酒的香醇、綿柔被陶壇醞釀得剛剛好。

乙隻陶壇,承載著百世匠心。

時光悠長,方釀得一罈好酒。

6樓:callie

透氧。好的罈子透氣性越好,還不漏酒,有助於維持菌群活性,促進酒體發更完全的發酵。不僅是儲酒要用罈子,釀酒的時候用也一樣好。

調酒中,搖壺和攪拌對酒的味道有什麼不同作用?

Monster小狼狗 我來湊個熱鬧吧。shake 搖和法 此方法適用於帶酸性的雞尾酒,例如romas fizz,gin fizz,white lady等等含有較多酸性的雞尾酒。首先,我們好搞清楚為什麼要搖和,搖和有三個目的,降低溫度,降低酸度,提高甜度。產生微量氣泡,加入適量的蛋清或者白砂糖有助於更...

發酵酒 蒸餾酒與配製酒有什麼區別?

釀酒小學生 發酵酒 是藉著酵母作用,把含澱粉和糖質原料的物質進行發酵,產生酒精成分而形成酒。其生產過程包括糖化 發酵 過濾 殺菌等。在釀酒過程中,澱粉吸水膨脹,加熱糊化,形成結構疏鬆的澱粉,在澱粉酶的作用下分解為低分子的單醣。單醣在脫羧酶 脫氫酶的催化下分解,逐漸分解形成二氧化碳和酒精。以澱粉為原料...

酒在烹飪中起到了什麼作用,不同型別的酒應該配哪種食材?

Yyuxi小姐 主要闡述下常用洋酒在實際烹飪的用途 1.葡萄酒 Red Wine 紅酒適宜在吃紅肉時搭配飲用,也可作為烹飪紅肉類使用。比如像紅酒燉牛肉,紅酒燴牛尾等。紅酒的馥郁酒香正好與牛肉的豐膩肉味產生理想效果,使得汁液更為濃郁,飄香四溢。另外紅酒最好不與魚,蛋,蠔類等食物搭配,但若用於醃製和烹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