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麴對酒有哪些影響?

時間 2021-05-05 16:42:02

1樓:周明聊醬香白酒

今天,周明就帶大家來看看白酒香型的誕生。

一、中國白酒都有哪些香型?

白酒的香型分為十二種:馥郁香型、醬香型、濃香型、清香型、鳳香型、公尺香型、芝麻香型、藥香、特香、兼香、豉香、老白幹香,前四種香型比較成熟,趨於標準化和定型化。除前四種香型外,還有不少具有自己特點的好酒,其香氣,口味、工藝不僅不同於已定型的香型酒,而又有自己特殊的工藝、風味。

白酒香型的劃分並沒有最後定論,隨著科學技術的進步、釀酒工業的發展,白酒的香型也必將更加豐富多彩。

二、曲是酒之骨

早在2023年前,中國人就發明了酒麴。有了酒麴,就可使釀酒的糖化和發酵這兩個過程結合為複式發酵法,使釀酒工藝徹底脫離了「有飯不盡,委以空桑,鬱積成味,久蓄其芳」的原始階段,使酒的質量產生了乙個飛躍。很多地方多少年的釀酒環境,使土壤中充滿了豐富而獨特的微生物群落。

不過,由於在不同地方,土壤中微生物群的種類狀況也不同,很多名酒品牌都根據自身所在地生態環境使用著不同型別的大曲。

三、為什麼說「曲定酒香」?

隨著科學技術的發展,我們可以了解到酒麴的重要作用,酒麴不僅給白酒帶來了「風味」,而且還帶來了多種「香型」。在釀酒界,品質最好的10%的酒麴,可被稱作「特曲」,而後依次是「頭曲」、「二曲」、「三曲」。改革開放前,釀酒技師和作坊老闆們都很淳樸,就直接用酒麴的等級來劃分並命名白酒,因此特曲、頭曲、二曲、三曲等漸漸也成為了白酒的產品名稱。

當然,釀酒所使用的酒麴的品質越好,酒的品質也就越高。製作酒麴的發酵溫度也決定著白酒的香型,酒麴的發酵溫度在55℃左右,生產出來的主要是濃香型白酒,60℃以上的是醬香型白酒,50℃出頭的是清香型白酒。

由此可見酒麴不僅給白酒帶來了「風味」,而且還帶來了多種「香型」。所以說,酒麴在釀酒中起著關鍵作用。時至今日,白酒的生產釀造仍然沒有乙個完全明晰化的解答,科學的基礎理論也僅限於對白酒中部分微生物及微量成分的分析,而釀酒發酵的複雜原理仍然難以把控,可以說是「靠天收」,白酒的味道、風味、香氣的成分十分複雜,科學研究仍在探索。

2樓:好的醬香酒

一、什麼是酒麴

四千多年前,中中國人就開始應用黴菌糖化穀物進行釀酒,由此發明的酒麴是我國勞動人民對世界釀酒界的一大貢獻。「若作酒醴,爾唯曲櫱」,說明釀酒必須依靠酒麴的作用。酒麴是多種微生物的復合,是釀酒發酵的原動力。

要釀酒必須製麴,製麴實際上是擴大培養釀酒微生物的過程。一般先用穀物為原料來富集微生物製成曲、再用曲促使更多的穀物經糖化、發酵釀成酒,曲的好壞直接影響著酒的質量和產量。因而要出好酒必須用好曲。

二、酒麴都有哪些種類

按照原料可以分為大曲、小曲、紅麴、麥曲和麩曲,大曲是以小麥、大麥和豌豆等為原料,經破碎加水拌料壓成磚塊狀的曲坯,在人工控制的溫度、濕度下培養而成。小曲也稱酒藥、白藥、酒餅等,是用公尺粉或公尺糠為原料等接種曲母而製成。紅麴用大公尺為原料,經接種曲母培養而成。

麥曲是我國釀酒工業上消耗用的較為普遍的曲種,它以小麥為原料,破碎後加水成型,經培養而成的一種多菌種復合糖化發酵劑。黃酒生產中會用到麥曲。麩曲以麩皮為主要原料,接種黴菌擴大培養而成。

麩曲的糖化力強,原料澱粉利用率高達80%以上,在節糧方面有顯著的效果。

三、釀酒為什麼要加曲

釀酒加曲是因為酒麴上有生長大量的微生物,還有微生物所分泌的酶。酶具有生物催化作用,可以加速將穀物中的澱粉,蛋白質等轉變成糖、氨基酸。糖分在酵母菌的酶的作用下,分解成乙醇,也就是酒精。

3樓:今年我二十七八

酒麴是酒的靈魂,酒麴是挑選和培育微生物的,不同的酒麴適合不同的微生物,而酒麴和糧食相結合主要是微生物的代謝產生酒精及各種風味元素。這是酒體最本質的東西。

白酒的產地對酒的影響有多大?水 曲 氣候對各地酒廠的影響有多大?

九姐講酒 白酒的產地對酒的影響有多大?水 曲 氣候對各地酒廠的影響有多大?白酒也是土特產,有很強的地域性,和產地密切相關。其實這也很好理解,因為釀酒是乙個把原料發酵 蒸餾成酒的過程,在這片土地上釀酒的人,自然會就地取材,因地制宜。人們會尋找適合釀酒的原料,發明釀造工具,以及在無數次嘗試的過程中摸索出...

肝臟對睡眠有哪些影響?

生氣通天 肝藏血,血舍魂,肝氣虛則恐,實則怒。肝血是涵養魂的重要物質,魂的安寧是保證睡眠質量的基礎。所以,一旦肝血不足,或者肝陰不足,都會相對的導致肝陽偏亢,從而睡眠不足 另外,因生氣,或者鬱悶也能導致肝氣不舒從而化火,也是影響睡眠的常見因素。除此之外,心神對於睡眠也有著十分重要的作用。當然在臨床上...

閱讀對人有哪些影響?

圖諾依曼 閱讀的作用,寬泛來說有兩種。一種是表面效果為獲取他人的實踐,即獲取 知識 這種無需多說,這是博學多才的前提。然而更重要的一種是鍛鍊自己的思維,建立自己完整的思維體系,然後用這體系去指導自己的實踐活動,這才是根本。當然還有乙個效果是節約時間提高效率。因為每個人對於世界的認識都是盲人摸象。認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