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台與郎酒的區別?

時間 2021-06-05 09:24:06

1樓:二哥醬香的酒

我們知道白酒在進行釀造的過程當中,採用的是蒸餾的方式,而其中味道比較獨特的醬香型工藝的白酒,在進行釀造的過程當中,有著非常複雜的流程。其中茅台的工藝更是非常複雜,不僅需要通過12987這樣的步驟,另外還需要環境的基礎。也因此可以看出,茅台如果是單純想要從工藝上進行模仿的話是比較困難的。

雖然說茅台鎮存在著很多採用傳統的工藝,打造出來的白酒,但是在細節方面因為和茅台不同,也因此形成了不同的風味。同時還有著郎酒等眾多醬香型白酒,在工藝上也存在不少差別。那麼茅台鎮的醬酒和郎酒到底存在著怎樣的不同呢?

今天二哥就為大家詳細分析一下。

首先從地理表現上來看,茅台鎮當地溫度比較高雨水比較少,年均的溫度為17.4攝氏度,夏季最高的溫度達到了40℃,同時炎熱季節的維持時間是非常長的有半年之久。日照時間也比較長。

而郎酒所在的二郎鎮平均的氣溫在12.4到18.6,不同季節的溫度變化是比較大的。

可以看出,兩者在地理條件上確實存在著很大的差距。茅台鎮的高溫時間要比二郎鎮長,日照時間也要長,這樣的差異也會導致兩地降到出來的白酒在這口味上存在著不同產生的微生物自然也有一定的差距。

另外還有著海拔方面的不同,茅台鎮周圍的海拔在800到1000。茅台鎮的海拔則在400公尺,因此形成了盆地,而這樣的地理環境,也讓微生物不容易飄散,形成了獨特的生態環境。郎酒的地理環境有著特殊的天寶峰的地貌,這樣也形成了非常獨特的生物種類,其中微生物種類和結構也是其他地方不可複製的。

另外就是原料上,兩者使用的都是赤水河高粱,這樣是存在著共同點的另外釀造的水,茅台鎮使用的是赤水河的水,郎酒使用的是獨特的泉水,相對來說河水當中的礦物質要比泉水更加豐富。

2樓:醬香酒的二哥

在中國白酒當中,根據香型是可以分為多種的,比如說醬香型、濃香型、清香型、兼香型等等,其中醬香型是不少人喜歡的一種香型,我身邊就有好幾個朋友是喜歡醬香型白酒,說到醬香型白酒有哪幾種的話,就不得不說到茅台酒和郎酒了,這兩種白酒還是有著很多的相似點的,不僅同屬於赤水河的白酒,同時在口感和味道上也有著各自不同的優勢,那麼如果進行對比的話,兩種白酒的差別在哪?

茅台歷史悠久,酒香濃郁,在當年紅行時慰過,所以現在被定為國酒;郎酒是目前國內唯一採用山泉水釀酒的酒企,並開出「一樹三花」:醬香、濃香、兼香。在多次國內國際白酒評比中,茅台和郎酒不分勝負,甚至一些專家「盲評分不出哪杯是茅台,哪杯是郎酒。

因此能夠看出兩種白酒的口感還是存在著一定的相似點的,這也是醬酒能夠帶來的獨特魅力。

郎酒、茅台這二者,其實有很多共同點。郎酒跟茅台的釀造工藝也極為相似——高溫製麴、兩次投糧、涼堂堆積、回沙發酵、九次蒸釀、八次發酵、七次取酒、歷年洞藏和勾調,秉承高溫製麴、兩次投糧、涼堂堆積、回沙發酵、九次蒸釀、八次發酵、七次取酒、經年洞藏、盤勾勾兌的傳統工藝,將儀式感融入整個製酒過程中。

但是也存在著一些不同,主要就是包裝上的差異。包裝上來說,二者的差別就比較大了。郎酒青花郎瓶型設計源於唐代膽瓶和明代天球瓶的融合,直口、細頸、圓腹,線條圓潤渾厚又流暢柔美,張弛有度,自然天成。

純正寶藍色釉色上,牡丹穿枝圖案結合寶相花,以24K砂金燒花,24K真金壓邊,象徵尊貴祥瑞和對飲者的護佑。這樣也是能夠看出兩種品牌的獨特品牌力,也是對於不同定位的使用者一種滿滿誠意。正是因為各自的穩定市場,兩者才並沒有給對方製造出大的影響力,而是一起和諧共生,沒有相愛相殺。

3樓:醬香酒農

作為醬酒行業的翹楚,茅台常被人拿出來與郎酒比較。雖然他們的產地不同,乙個是貴州,乙個在四川,但從地圖上可以看出,茅台和郎酒,恰好處於蜿蜒的赤水河的兩側,緯度和自然氣候的差別不大,最主要的一點:釀造醬酒的工藝都幾乎一模一樣,這就導致二者釀造的酒,不管是口感、色澤、香味都非常相似,因此總有人把二者混淆,但其實,二者還是有很多區別的。

從質感上說,二者口感有些微區別。茅台的香味,很接近超市賣的豆瓣製成的醬香。在開啟豆醬瓶的那一瞬間,飄散到空氣裡的味道與茅台酒的複雜香味很相似,但又不太一樣。

茅台香味裡還帶有絲絲的甜,像口渴時從水裡喝出的甘味,入口細膩且優雅,就像捏著一塊溫潤的和田玉在手心的觸感。有人說:飯前倒一杯茅台,光是聞香味都能食慾大增。

而郎酒的的醬香味相比起來就要濃郁一點,甜味也要稍重一些,仔細感受的話,郎酒的香沒有茅台那麼複雜,醬香味更厚重。

茅台入口醬焦味突出,飲後返香快,回甘,且甘香味持久。

郎酒入口焦味很淡,返香郁實。

茅台與郎酒的勾調工藝,是導致兩者口味產生了差異的關鍵原因。茅台醬酒,選用上百種老酒、基酒、調味酒按照十分複雜的比例勾調,因此醬香複雜且獨特,除此之外,不同的窖藏年限也會對香味產生各異的影響。

與茅台相比,郎酒的勾調工藝可能沒那麼複雜,但郎酒的釀造也有其獨特之處。赤水河流經二郎灘,海拔的陡然下降了孕育多樣的微生物,就是這些微生物催生出100多種芳香物質,導致郎酒的香味相比上游的茅台更顯濃郁。郎酒在窖藏上面也下了苦功夫,懸掛在蜈蚣崖半山腰的天然洞穴,冬暖夏涼,回歸到最初猴兒釀酒的原生態,獨特的窖藏環境讓郎酒的口感更顯天然。

茅台與郎酒的消費定位,也有很大的區別。茅台遠銷國外,主要是作為中外交流的紐帶,身負傳播中華酒文化的使命。至於在國內,一部分人買來自飲用或送禮,一部分人是衝著它的收藏價值去的。

郎酒,品質雖與茅台相近,國際上的品牌影響力卻是略低於茅台,收藏價值也沒那麼高。故此,買郎酒作收藏用的人也相對較少。

請問茅台飛天迎賓酒與茅台王子酒的品質異同?

已逝情殤 飛天迎賓我個人覺得屬於一種弱化版的飛天茅台的感覺,其口感體驗基本上達到飛天茅台的感覺,但是明顯中後段持續性不強,這應該是一種勾調的故意為之才提現出差異性!而王子系列酒我覺得是茅台系列酒裡最成功的,而且劃分非常的細緻入微,這就造成了它每款酒可能都有差異性,相比之下肯定是越貴的越好了,比如王子...

茅台王子酒與飛天茅台有什麼區別?我想問一下大家,有沒有人了解?

龍海山 茅台是大的範疇,一般指貴州茅台集團。茅台集團下面產品線 飛天茅台 是金牛產品,飛天茅台指的是註冊商標為飛天圖示的一款。市場認可度最高,產品代表性最強的。茅台集團還有年份酒 生肖 紀念酒系列 醬香系列產品 茅台王子酒系列 茅台迎賓酒系列 漢醬 仁酒 貴州大曲 分子公司產品則比較多,貴州習酒,賴...

茅台漢醬 郎酒10年 金質習酒。喝過的或者了解的幫忙分析一下。哪個自己喝好點?哪個送長輩比較好一點?

巴喬科爾迪尼奧 我家住四川古藺,郎酒的廠地,河對面就是習酒,剛好郎酒和金質習酒都喝過,個人偏好於金質習酒,口感好點,我們這裡的人酒量都很大,喝金質醉了第二天頭部痛,紅花郎10就有點惱火。 思其所看 一直喝習酒,習酒的系列酒都不錯,更喜歡喝窖藏1998和1988,央視廣告各方面力度都不錯,產品也不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