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要保護歷史文物?

時間 2021-05-31 19:54:37

1樓:克里克展櫃

文化遺產,是民族智慧型的結晶,是人類文明的瑰寶,更是不可再生的珍貴資源。中華文化歷史悠久、源遠流長,留下了無數身貴的文化遺產。

保護文化遺產,保持民族文化的傳承,維護世界文化多樣性和創造性,是我們每個中華兒女義不容辭的責任。

2樓:樂舞醬

我總是覺得人類是唯一願意追溯和了解歷史的動物,文物就是歷史的物質載體,沒有物質載體,再多說也是空談。

我也說不出那種特高大上的話,就說點自己對於文物的感受。總是覺得,今天我們看到的這件器物,就是你與古人溝通的信物(就好比說你穿越也要有個物質基礎是吧)。比如,LZ站在2023年這個時間點,如果你想,你可以通過一幅畫見證汴梁城當年的繁盛,可以通過一件銅器看到當時漢代先民祭祀時候的場景,可以到古代皇帝的寢宮看看當時奢華的生活,還可以隨便拿起一本古書跟幾千年前的哲人們聊聊人生理想什麼的(當然你拿的古書肯定不是真貨哈)。

這就是文物,一種讓你覺得,很想讓後人看看的東西,讓他們跟你一樣擁有你此時此刻的感動,所以,不保護不行,就這麼簡單。

之前到過莫高窟,去之前看過一些資料,到了那邊,看到真實的壁畫,頓時感慨萬千。印象最深的就是位於三層樓(第16-17窟)外牆的壁畫,因為長期日曬和風沙侵襲,現在能看到已經很少了,甚至只剩下描線用的鐵紅痕跡,但在之前的很多資料上,你卻能很清楚的看到上面的天王圖。那種愴然感,是讓我始料未及的,也是觸動靈魂的。

總是覺得,好東西真的應該留下來,讓更多的人看到,讓更多的人能感受到中國文化的博大精深,讓更多的人從中找到作為乙個中中國人的歸屬感,所以,為什麼要保護,也許就是不想讓自己明明身為中中國人,卻不明白自己擁有什麼。

3樓:螺旋真理

簡而言之,隨著社會的進步,在思想領域,人們把人和人生存所處的環境、過去現在和未來等空間和時間上的概念看做是乙個體系,缺少其中任何乙個環節,都會影響到體系的可持續發展,並以此批判那種盲目以當世代人類需求為唯一導向的觀念。人類社會進步的實現,有賴於從過去的和永恆不滅的知識中,尤其是從傳統的文化遺產裡體現出來的真理中汲取營養,歷史文物作為過去的見證物,對其進行保護就是為了今天和未來的進步與發展,意味著文明的延續,同樣意味著人類自身價值的遞進。

為什麼要保護歷史文化街區?

葉灰灰 以個人粗淺的認識認為 首先,歷史街區保護之前都會做很詳細的評估,被認為有保留價值的街區才會被保留下來。其他很多其實都是會被拆除的。而且我尤其認為能夠經受住歷史考驗留存至今的東西更能說明其價值啊,很多歷史街區布局的精巧程度,可能連現代的城市規劃設計師都談而觀止吧 就像四大名著至今都很難有作家超...

文物保護,保護的到底是什麼?

2016級文保本科生獻上,這是文保導論期末考試的必考題目,但是這個問題的答案,大概在知乎上是說不清楚的。需要長時間的和文物 考古 博物館接觸之後,你的自身實踐經歷和看過的書,會慢慢告訴你答案。所以,大概現在才大二的我,根據看過的寥寥十幾個博物館和相關的書,大概只能夠告訴你 1 文物保護,當然從表層來...

本人文物保護技術專業,要轉專業了,在文物和計算機之間選哪個?

這個要看人的,你是研究型的,家裡有錢有礦,出身名門,就繼續讀現在的專業。文保是越往上越難,就那麼些個坑。你只有佔到坑里才能通順。家裡要是普通家庭,指望畢業之後憑專業吃飯,走市場路線,成家立業,那就去盡早學計算機。計算機是越用越通順。你通順之後可以自己造坑。 今年畢業的考古學渣來答一下,計算機的優勢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