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要保護傳統文化?

時間 2021-05-06 14:49:06

1樓:蔡玉志

因為傳統文化,是依靠傳統作威作福的那一部分人的護身符而已,可惜,歷史總是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螳臂擋車沒有任何意義!只有適應者才能成為弄潮兒!

所有不適應者都將被徹底淘汰出局!哀鳴,即使是絕唱,也挽救不了什麼?

2樓:[已重置]

說乙個俗一點的觀點。

傳統文化就是錢啊。

君不見fgo折騰各個民族的歷史一年營收多少?君不見迪士尼魔改各國的女性形象做公主一部電影營收多少?君不見各種聖經故事換個皮就能大賣特賣?

但是問題是,你劇情就沒他寫的好,立繪就是沒他騙氪,傳播途徑就是沒他廣,可投放終端就是沒他多。

所以他賺錢,咱們喝湯。

想不想吃肉?

3樓:李先生

很簡單,因為他生你養你。

我們也完全可以等父母老了就把他們踢了。因為他們沒用了。但是你忽略了人情這兩個字 .

你敢踢你爸媽,你二姑三姑答應麼?

你的父母是關聯著n多人的紐帶,紐帶斷了,你就真的乙個人了。

4樓:Morningisfull

這個問題我也想知道答案很久,似乎民族學也沒有給出確切答案。我不是專業,只能把從書裡看到的和道聽途說的資訊和題主分享一下。

一種說法是為了保持人類延續的可能性。乙個文化的消失帶走的是這個文化所有的智慧型。如果有一天人類碰到危機,多樣的文化可能提供更大的生存機會。

另一種說法是,工業社會時,人類學者也認為落後文化被先進文化所替代是種必然。進入現代社會,發現尋求自己的文化本源是人們滿足物質需求後的精神追求。有了一定物質條件的民族,開始尋找自己的民族文化(以愛斯基摩人為代表)。

因為文化是我們的根,失去了自我的文化,這個民族會失去與以往的連線和自我認知。

現在的問題是,乙個少數民族,比如彝族,年輕人已經不再穿民族服飾,不再說民族語言。他們搬到城市過著和我們一樣的生活,他們不覺得有任何問題,我們還要試圖去保留他們的文化嗎?投入的成本值得嗎?

我不知道。只是在文化保護的過程中,必須接受的是,留下原汁原味的民族文化不可能,文化一定是變動著的。如《看不見的城市》裡描述的左拉,被迫靜止不變,於是崩潰了,蕭條了,消失了。

文化也進不了博物館,要活態保護在人們的生活中。只是隨著文化的變動,我們如何留下該留下的?如何界定我們的文化還是不是自己的?

5樓:元一

說刻意保護就有些不對了

獨門絕技被人學走,且掌握程度遠勝於自己,這時候該作何感想?

嗯…突然想起了一種樂器,尺八

很多中中國人都不知道,因為自南宋流傳至日本後這種樂器在我大中華就開始慢慢的銷聲匿跡…然而20世紀以後卻由日本將其傳播給世界…

雖說學到自己手裡的就是自己的

6樓:暮紫橙

沒有必要保護,如果一種文化已經不被人民接受,那就讓它進博物館。如果你熱愛這樣的文化,那就想辦法讓它進化並時代接軌。 比如周杰倫的《Now You See Me》這首歌就是中國風走向國際的典範。

7樓:上帝說滾蛋

任何事物都有乙個週期沒錯,保護傳統文化無非是想辦法延長他的週期不讓他消失而已,就這麼單純的目的。就像我們想要給老人延壽,增加他的生命週期一樣。

8樓:胡朽朽

首先反過來說為什麼不保護傳統文化:傳統文化中絕大部分成果是古代貴族精英的,不是平民的。

過去平民終其一生是在溫飽上掙扎,每年能趕上舞獅巡演就開心壞了。我們這些現代終於有點知識的平民,好像以為自己這代人不再喜歡傳統文化藝術了,其實那些東西從來就不屬於我們低階級。中國傳統文化的消逝很遺憾,但主要原因是中國的傳統貴族精英死絕了。

平民不用自作多情以為是自己放棄,在心裡拷問自己是否對傳統有繼承責任。

在世界各地,傳統精英後人自然知道文化與技藝的價值。 平民的後人如果喜歡文藝,就去接觸。不喜歡,很正常,因為本來就不關你的事。

平民窮了幾萬年,只在近幾十年吃飽了飯、接受教育,然後才有機會說參與文化藝術。

然後為什麼平民要保護上層傳統文化。

因為在今天,它們是民族的。

在古代,西北沙漠之外主要是和漢人做物資交換和戰爭接觸的游牧民族,南海之外是海盜和零星的冒險家商船。對影響文化理念和生活方式的競爭主要是在中國內部。如果還是在古代,底層起義軍可能一把火把皇帝的宮殿燒了。

但現代是民族國家的時代,每個民族又是乙個共同體。傳統文化對內是民族認同,對外是民族形象。

如果沒有那些看似晦澀但脈絡深及民族歷史的傳統文化,在世界眼華人就是脾氣古怪、忌諱頗多、沒有信仰、貪財狡詐的扁臉人。

但如果有傳統文化,我們就有仙風道骨的氣質、有我們對天下萬物與人世的理解,有宗族信仰、有英雄史詩,有符合自己審美的喜怒哀樂的表達方式。

這有啥重要的?

這只是一件外衣。它可以規訓我們民族生活中最羞愧粗劣的一面,展現出美好的一面。

豈曰無衣,與子同袍。

9樓:

保護一點傳統文化,和保護一點文物差不多,讓現代人看個新鮮,讓學術研究有時候能找到點新資料-----說白了因為研究方法的進步,文物會表現出一點新的價值來。

中國的傳統文化,並不是有史以來即成不變的,過去的諸子百家,許多僅存名字而無書籍。始皇焚書的時候,史記記載說」所不去者,醫藥卜筮種樹之書「,但這些焚書不去的內容,現在都已失傳了。這說明傳統文化本身就在不斷的變遷,淘汰舊的換上新的。

傳統文化自己尚且變換不已,我們又怎麼能死守不放呢?

10樓:Phil

感情方面:任何人(包括題主和我)的父母年邁體力不支了,是否尤其自生自滅而不去照顧醫治甚至搶救?

內涵方面:任何當代文化都是從傳統文化中來的,而不是從石頭裡蹦出來的。所以一定程度上進行傳統文化保護可以讓從其中萌芽出來的現代文化內涵更豐富,發展更穩定。

為什麼我們要推行傳統文化?

魚骨 其實問題已經很清楚了。但是你稍微有乙個彎沒轉過來。問題中的 推行 這個詞語並不妥當。讓人誤以為是沒有發展變化的撿死魚兒。傳統文化,蘊含著我們為什麼是這樣,我們怎麼變成這樣的,我們推崇什麼,我們唾棄什麼,我們如何表達我們的喜惡,我們如何開展我們的生活工作娛樂等等。我們延續我們的傳統文化,是將我們...

保護傳統文化有什麼用呢?

尋人不遇 不提倡所有傳統一定都要保護。但也不能像這個問題下面某些答主說的傳統完全不要保護,傳統文化是包袱,照某些人說的傳統是包袱,那他就不應該寫漢字,吃飯不用拿筷子,春節也別過,有些東西是自然就繼承的,有些東西是還有人在熱愛在堅持,某人的回答裡提到明治維新,但是更應該看到,今天的日本把傳統保護和繼承...

了解傳統文化

無極中太極 太極 太極圖告訴我們 一 見仁見智永遠存在,這是自然而然 勢所必然 理所當然。二 相對客觀有主觀,相對唯心有唯物,相對微觀有巨集觀,相對矛盾有統一,高低 內外 正反 大小 長短 遠近 新舊等等。三 有所變有所不變,有絕對的相對有絕對的絕對。矛盾是絕對的相對,統一是絕對的絕對。變和不變 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