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才是傳統文化的初心呢

時間 2022-01-09 01:14:37

1樓:隨波逐流

趨利避害,趨吉避凶,我們採取的一切的手段都是為了得到本該擁有的安寧幸福。

沒有外界的干擾,自然界會奉獻給我們澄澈的幸福感。

我們要做的事就是排除外界干擾。萬事萬物,有變有不變,不變的是內心恆久的寧靜追求。

2樓:CHALE

一定要追究傳統文化的「初心」,尋根溯源,不過是為了做「人」。即由低階動物變成高階動物。

這種「初心」也可以稱做本能,其原動力是生存的需要,種族繁衍和發展的需要。

要從低階動物變成高階動物,殺手鐗就是要有「文化」。即創造人類獨有的生存方式。

直立行走是人類從猿到人轉變過程中具有決定意義的一步。也是古人類創造文化的開始。直立行走不僅使解放了前肢的古人類得以使用和製造工具,得以脫離森林的束縛,開拓有別低階動物的新家園,更關鍵的是,促進了大腦的發達,進而產生語言、文字,從而形成了人類社會。

文化的創造和發展,由將人類從動物界脫離,到決定族群的生存、壯大,直到關乎種族、民族的繁榮昌盛,依然是如何做「人」——做更先進、更優秀、更高階的人類的問題。這種「初心」一向是人類社會發展的驅動力,並將繼續如此。

3樓:一公尺陽光三寸暖

相信很多熱愛旅遊的人會發現,隨著社會不斷的進步,很多城市都是大同小異,已經慢慢的失去了原本的地域民數文化。

因為工作的原因,經常會在很多城市來回奔波,每到乙個城市,都會讓我感到似曾相識;這樣並不能說不好,社會在進步,城市在統一,不斷的有新奇的事物出現,讓我們眼花繚亂,但,這也讓我們失去每乙個城市獨有文化體系。

傳統文化的初心到底是什麼呢?

個人見解,那是一種精神,能讓人感到共鳴,還記得小時候愛看的《中華小當家》在進行廚藝修行之旅的時候,每到乙個城鎮,都有屬於這個城鎮手藝技巧,特色風味,給人一種正在探索與冒險的體驗,為此我曾學習過很長一段時間的廚藝,想著以後有機會,也來一場現實版的廚藝探索之旅。

傳統文化可體現的方式有很多,比如:工藝技巧、傳說故事、藝術表演等等,他們都擁有乙個共同點,那就是在這些文化中,是先人賦予的民族精神、匠心精神。

中華上下五千年,這是炎黃子孫的驕傲,在這個世界上,發展如此昌盛且歷史悠久的古國,除了中華還有誰?

如果我們斷層了五千年的文化底蘊,那與歐洲成立區區百年的國家又有何不同?

傳統文化的初心,重點在於精神層面的傳播與傳承,工藝層面的改進與優化,很多傳統文化也是經過幾輩人不斷的改進與優化的,難道到了我們這一代就忘記探索與開拓了嗎?

我們現在吃的,喝的,說的段子,生活方式,在幾百年後,同樣也會成為傳統文化,作為他們的先輩,我肯定會對他們說,把我好的精神傳遞下去吧,讓我活在文字裡,符號裡,如果有用的到的技術好好改進,如果太落後沒有用了,在書中記錄一筆,證明我存在過。

4樓:獨人13

東北第一批智人c系和n系基因和第二批智人o系基因通婚形成東北紅山文化的古漢龍人,古漢龍人是東亞圈中日韓的祖宗,古漢龍人先天基因優勢是沒得說的,現在的問題就是現代漢人對傳統文化的歪曲和遺忘,所以必須回歸傳統文化的初心,復興東北紅山古漢龍人傳統文化,再領先世界幾千年,,,

保護傳統文化有什麼用呢?

尋人不遇 不提倡所有傳統一定都要保護。但也不能像這個問題下面某些答主說的傳統完全不要保護,傳統文化是包袱,照某些人說的傳統是包袱,那他就不應該寫漢字,吃飯不用拿筷子,春節也別過,有些東西是自然就繼承的,有些東西是還有人在熱愛在堅持,某人的回答裡提到明治維新,但是更應該看到,今天的日本把傳統保護和繼承...

傳統文化的傳承?

一 見仁見智是自然而然 勢所必然 理所當然。相對主觀有客觀,相對唯心有唯物,相對微觀有巨集觀,相對已知有未知,相對相對有絕對,相對太極有無極 相對有不斷創造,絕對有不斷侷限 相對問題會不斷化解,絕對問題會不斷產生。二 心跳呼吸 冷熱苦甜 吃喝拉撒 恐喜悲怒 思想行為 生死病康 胖瘦美醜 男女老少 壽...

傳統文化有什麼作用?

朱允鎔 文化的作用 產生了社會世界,與自然世界相分離。為人類提供了精神樂園,同時連線了群體,增強了整個社會的向心力,穩固了社會結構。傳統文化的作用 繼承乙個群體的心理狀態,精神世界的面貌,日常生活的習俗。裡面有好有壞。有的不適合時代,就沒落了。在文學藝術方面,我覺得傳統文化是文學的根。在科學研究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