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要保護方言?

時間 2021-06-26 19:50:15

1樓:

因為在近代以前的書都是用當地語言寫的,而對方言的整理速度還不夠快,如果不保護方言,很多書就看不懂了。

舉幾個已經查明意思的例子。

1.《詩經·陳風·月出》:「月出皎兮,佼人兮。」

嫽在陝西方言依然使用,意思是好,比如「嫽的太」意思就是「好極了」

2.「biángbiáng面」就是大碗寬麵,biáng並不是甩麵時候的聲音,只是這個意思大家忘了所以胡謅的,並且造出乙個奇怪複雜的字形來。biáng真實的意思是「餅」,寫出來也就是「餅餅面」。

古人把麵條叫做「湯餅」,這在別的地方也有印證,江西客家人也「餅」讀作biáng

3.陝西農民將沙果稱為「林檎」,這其實是中國幾千年前引進的一種蘋果,吃起來很澀,和現在的蘋果很不一樣。陝北農民也愛在自己家種一種蘋果,當地方言叫「」,翠綠的一小個,吃起來酸澀,現在不太常見了。

關於蘋果多說幾句。來自羅馬的奈,兩千多年前就從西域傳到了中國,在本土品種改良一直很緩慢,而現在吃的蘋果,最早是18世紀美國傳教士引進到煙台的,叫煙台蘋果。近代陝西也是蘋果種植大省,以日本引進的富士蘋果作為基礎,改良成了「紅富士」。

4.陝西話中的「白雨」又是什麼意思呢,司馬光《和復古大雨》詩:「白雨四注垂萬緪,坐間鬥寒衣可增。

」,其實白雨就是暴雨的意思,北方暴雨是明晃晃的一溜子,砸在人身上很疼。

5.《周易·履》有言:履虎尾,不人,陝西話裡還有咥,意思就是吃。

6.《史記·魏公子傳》也就是中學課本裡的《信靈君竊伏救趙》中有一句,「魏公子信靈君曰」,這個讓陝西話裡讀作「瓤」,意思是譏笑諷刺,比如乙個人做錯事,另乙個人「瓤」了他一句,這個人頓時就臉紅了。

7.唐人薛能《寄終南隱者》詩「掃壇花入夢,竹露沾衣。」,這個「科竹」是什麼意思呢,其實陝西話讀一下就明白了,「科」這個讀音是「砍」的意思,陝北話讀起來類似「苦」,發音方式不一樣。

為什麼現在開始保護方言了?

因為有了語言,我們的歷史,信仰和知識才得以世代相傳,當一種語言消亡之後,該言語群體千百年來對世界與自我的認知也就無從考證了。 Kai Yung 因為教育普及了,無腦跟風的人少了,被那些打著推普旗號在抹殺民族文化的人忽悠的人也就少了。而官方的zhengce是要滯後的,要民間有基礎了才能實施。官方未曾想...

為什麼要保護灰原哀

xxxxx 嗯,不知道這道題的主語是誰。如果對柯南 工藤新一 或者說毛利蘭來說,保護灰原哀最大的理由大概隱藏在工藤新一在紐約對貝爾摩德假扮的銀髮殺人魔所回答的話裡了 需要理由嗎?我不知道人殺人的理由是什麼,但我知道救人是不需要理由的。如果對於阿笠博士來說,應該是對晚輩的疼愛和科學家的惺惺相惜。如果是...

為什麼要保護孩子興趣?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打擊是最有力的涼水!興趣是激發孩子思維發育,創新理念的啟蒙開始。孩子有興趣愛好就是會培養多動腦的潛力。孩子的興趣可能就是他的天賦,人的天賦是非常有創造力的,很容易出結果。而且孩子喜歡的東西都是他非常專注,非常有激情有狀態的東西。最重要的是感興趣的東西才能出成績,所以要保護孩子的天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