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世紀是否落後?

時間 2021-05-14 15:49:49

1樓:畫圈的魚

用最簡單的解釋吧。中世紀「落後」、「黑暗」是文藝復興、啟蒙運動思想家門的總結,是乙個「學術觀點」而非客觀事實,其目的是為破而後立,帶有明顯的政治意圖。

之所以說非客觀事實,是因為落後、先進都是相對概念,人類社會發展的每一步都是「重要的」、「必不可少的」。所以從純粹理性、旁觀視角而言,人類社會發展的每一步都不是落後的。

所以你要認識「中世紀是落後、黑暗」這一主題,著眼點不應該在中世紀時期有哪些科技、文化、……發展(那就回陷入無休止的鬥獸棋式比較,毫無意義),而應該回歸這一學術觀點本源,去研究文藝復興、宗教改革、啟蒙運動西歐思想史的流變,相比於中世紀宗教思想,經院哲學,新時期對它是怎麼批判,怎麼傳承,怎麼解構及建構新體系的。

2樓:阿勒曼尼大酋長

整個中世紀是從公元476年開始一直到2023年終止(雖然也有的分法是簡單粗暴的以500-2023年,但要是以2023年為止的話西班牙連新大陸都發現了)。

如果是中世紀的歐洲,那也是乙個相當寬泛的概念,歐洲大致是從東歐大平原一直到伊比利亞半島,從斯堪地那維亞和冰島一直到西西里,其中民族文化信仰無數,強盛時期也各不相同。

或者說如果要尋求優越的話,可以反問回來,從南北朝到明朝,從山東半島一直到四川西部,從東北深山老林裡的女真人一直到雲南的各路土著,真的都一直保持著領先的狀況嗎。

ps.建議下次詢問的時候加上具體時間和地點,比如「中世紀晚期的西歐是否落後」「中世紀中期的東歐是否落後」。

中世紀的實際戰爭真的是否如同中世紀2全面戰爭或者電影《天國王朝》那樣的描述?

Reznov 這個問題的答案取決於問題中的戰爭一詞你到底要如何定義,你說的戰爭是否只是一場面對面的陣地戰,還是一系列被當時的人所視為 戰爭 的行為?比如對鄉村劫掠算不算戰爭?圍城算不算戰爭?劫掠商隊算不算?中世紀的狀況就是,戰爭並不是一條戰線的平面推進,因為沒有任何乙個國家的軍隊可以支援那樣的戰術寬...

為什麼說歐洲中世紀是黑暗中世紀?

宋成軍 中國的歷史也存在乙個灰暗的階段,那就是從南宋到甲午戰爭這近八百年的時間裡,中國人喪失了對真理的興趣和追求,轉而將實用主義作為綱領,嚴重地削弱了國家和人民的活力,讓國家和人民失去了想象力和創造力,最終走入無法自拔的泥潭。這段歷史,也可以稱為中國的中世紀。 公尺康納奇的貓 從基礎生產力水平來看 ...

中世紀時期,是否存在「跳槽」的情況?

yuto 不請自來!我在歐洲留學時研究過。準確來說不能以跳槽來論斷!平民和農奴本身是不可能跳槽的,他們一般連出去,走動都會被限制,而且沒必要離開家鄉啊。除非大面積災荒或戰亂等情況,會逃難到別的地方,還有就是當僱傭兵。題主說的贈送是有的,如上級領主分封下級領主或騎士地盤時,農奴與平民就會隨著地盤轉移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