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歐洲中世紀史》的作者會說 「中世紀之後被稱為 現代 的幾百年」?

時間 2021-06-03 20:33:40

1樓:Carriazo Arroquia

懷疑是翻譯問題。

我們經常用文藝復興來稱呼中世紀後的幾百年(大致從2023年到2023年),但如果用來形容全歐洲乃至世界歷史的話,一般用Early modern period這個詞。現代歷史學界一般把這段時期劃分到Modern history裡。

2樓:山與川

這本書已經是幾年讀的了,對句話沒什麼印象了,通過其他材料進行回答。

首先是多普施的《歐洲文明的經濟與社會基礎》,本書的乙個核心問題就是,羅馬滅亡到中世紀復興之間,日耳曼諸民族對羅馬的繼承,究竟是一開始就已經存在,還是從中世紀復興開始(11世紀)。作者從考察了乙個叫「軍田製」的制度承襲,也就是在羅馬帝國時期的蠻族僱傭兵供給制度在中世紀至今的延續,提出了一系列羅馬制度、法律在中世紀承襲的例證。

第二個問題,當時沒有讀完,姑且稱為對「羅馬優於日耳曼」定律的否定,傳統史觀裡有羅馬的文明形式高於日耳曼的定律,尤其是歐洲自己的古典主義復興造成的崇古心理的加持。作者要肯定日耳曼自身所帶有特性,對當代歐洲文明的發展具有重要意義,著名的例子是日耳曼的《薩克利法典》和歐洲現代私法的關係。

以上兩個問題,首先有助於先擺正我們對中世紀的看法。

歐洲文明的經濟與社會基礎 (豆瓣)

以後有機會再補全。

為什麼說歐洲中世紀是黑暗中世紀?

宋成軍 中國的歷史也存在乙個灰暗的階段,那就是從南宋到甲午戰爭這近八百年的時間裡,中國人喪失了對真理的興趣和追求,轉而將實用主義作為綱領,嚴重地削弱了國家和人民的活力,讓國家和人民失去了想象力和創造力,最終走入無法自拔的泥潭。這段歷史,也可以稱為中國的中世紀。 公尺康納奇的貓 從基礎生產力水平來看 ...

為什麼中世紀歐洲發展得異常緩慢?

木木老師 一圖流回答這一問題 這是公元500 1500年歐洲 除拜占庭和俄羅斯 手抄本生產圖不過,這個資料有個問題,就是準確的來說,應該是傳世手抄本數量圖。當然時代越早,留存越少。但是就算我們把折損率算進去,也不太好解釋這種指數級的增長。換句話說,中世紀一直是波動上公升的,到了中後期迅猛發力,飛速發...

為什麼有很多人喜歡歐洲中世紀?

yuuri 因為藝術作品的影響啊,先入為主使得說到中世紀首先想到的就是騎士 酒館 吟遊詩人 城堡等一些浪漫色彩的元素。接觸中世紀背景的魔幻作品還會想到勇者鬥惡龍救公主,魔法,寶藏啊這些。但是了解到了中世紀的黑暗就不會喜歡中世紀,這是喜歡這些浪漫的元素。 可以說我也不知道嗎?就是莫名其妙的很有好感 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