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理解孔子所說的「唯女子與小人為難養也,近之則不遜,遠之則怨。」?

時間 2021-05-11 22:43:53

1樓:的可就是發

女子很好理解,懂不懂古文正常人都明白。

小人什麼意思,看了太多胡扯的解釋。

小人的意思現在簡化錯別字北京土話的意思是小孩,在某些接近正統的漢語裡還這樣講。小時候小人書的小人意思就是現北京式土話的小孩,因為裡面的人小小的。

孔子說的意思是,女人和小孩一樣,你親近他,他們會表現的不尊重,你疏遠他就會埋怨你。

你會發現,女人和小孩親近他,他們會無理取鬧,沒事找事。小孩喜歡罵人和撓人。女人更扯淡親近他,他們喜歡吵架,更有甚者,喜歡動手,潑婦撒潑打滾,罵街都是被慣出來的。

不理他,他們又怪你不理他,埋怨你,讓你兩頭難做人。

很好理解的問題,現在的夷化中中國人這麼簡單的一句話看不懂,瞎胡解釋,這句話對小孩和女人的人性說的很明白。

現在理解的簡化錯別字北京土話是小人的引申意

2樓:

如何評價「唯女子與小人難養也」這句話? - 永言配命的回答 - 知乎 https://www.

3樓:天第書院

這句「唯女子與小人難養也」與「女子無才便是德」一樣,都是令很多女士恨得牙癢癢的句子。可這卻是人們對於儒學乙個天大的誤會。

此句話的重點就在乙個 『養』字,這句話的『養』字究竟是養什麼?

這裡的「養」和孟子「吾善養吾浩然之氣」的「養」一樣,不是指「教養」「養育」,這裡的「養」是指養出一股正氣,一股浩然之氣。

古代的「小人」不一定指會害人的人,而是指在日常生活中凡事看得膚淺的人,看不遠、本末倒置的人。這類人常常是得失心重,愛計較,情緒時常波動,作息日夜顛倒,錯亂無節,這些都是容易散失精氣神的習慣,因此勢必難以養出一股浩然充沛的精氣。

孔子之所以點出這個要害,並非要放棄小人的意思,而是要我們知道自己的習慣已經本末倒置,要重新調整作息,以便養好一身精氣神的意思,更是要君子們多多體恤小人的無知,給予必要的誘導與協助。

另有乙個言外之意,是說如果乙個小人,有朝一日能夠浪子回頭金不換,徹底地一改前非,最後竟然被他養起了一股浩然之氣來,這個「小人」的勇氣與智慧型,反而比我們這些自認為正常的人還更可敬的呢!

好比有人說:「乙個曾走入迷途的人要有高的成就是很困難的!」您認為這句話的言外之意,是在歧視他們呢,還是在勉勵讚美他們呢?我想應該是後者吧!

古時女子整天要為家庭煮飯、洗衣、打掃、料理一切家務,還要替家族傳宗接代生小孩,生乙個小孩氣血大虧一次、生兩個氣血大虧兩次,接著還要餵奶、把屎把尿地辛勞,加上女人屬陰,陽氣較弱,情緒較多,每個月氣血還要再虧一次,因此培養充沛的氣相對困難。

相反的,男人回家後兩腿一伸,有人送茶端飯,累了就睡了,幸福得很,又男人先天本來屬陽,精力較足,情緒較少,比起女人可容易蓄養得多了。

身為女人在家庭中非常辛苦,加上先天體質不同,陽氣沒有男人那麼容易培養,即使努力靜坐了很長一段時間,裡面的氣還只是絲絲若存。因此「女子難養」的大意是說,乙個女子在條件這麼懸殊的情況下,男人應該給她更多的體恤。若是還被這名弱女子養起一股浩然之氣來的話,那真是更值得我們欽佩的!

孔夫子所說的這句話,實在是勉勵、褒獎這兩種人奮發向上的精神,讓他們更要提起滿腔的豪情去突破困境,也讓聖賢君子們多多體恤他們的困境,時時給予適當的幫助,而不是貶抑他們,或是要他們自暴自棄的意思。

讀論語,學國學有時要品味「言外之意」,才不會錯失聖賢真正的苦心。希望炎黃子孫能用更正見的眼光,看待中華民族老祖宗的智慧型與胸襟。

4樓:迷途書僮

17.25子曰:「唯女子與小人為難養也,近之則不孫,遠之則怨。」

其實這句話的整體理解不難,因為後半句說的很明白:近之則不遜,遠之則怨。

也就是關於與人相處時保持適當心理距離很難。

問題在於與誰相處?女子和小人指什麼?

一般來說,對小人的理解比較一致:品德低下的人。

而對女子的理解,才是學者產生分歧的地方。

如果將女子理解為女性,這無疑是對孔子乃至儒家的打擊:歧視女性。

因而有人為孔子和儒家辯解,把女子理解為汝子。

古文中,時常看到小人和君子對稱。

實際上,乙個家庭中四種不同身份的人:君子,大人,小人,女子。

大人是大宗的主人,大家庭的家長。

君子和小人都是大人的兒子,其中君子是大宗的繼承人,而小人將受到分封離開大家庭到外地建立小家庭,成為小宗的主人。

大人的女兒們呢?嫁到別人家了,嫁出去的女兒潑出去的水,一旦嫁出去就屬於別人家裡的人了。所以女兒不管生多少,都不進族譜。

但並非說,族譜裡沒有女性。當然有,族譜裡的女子就是嫁到你家來的外宗人之女,往往異姓避免近親。要說儒家歧視女性吧,也確實如此:

族譜裡的女子只有姓沒有名。當然,這是古人的邏輯,乙個家裡只能有乙個主人,一家公司只能有乙個CEO,否則就會亂。

女子就是君子的老婆。按字面理解,女子就是婚娶過來的子。古人說的子本不分男女。

君子與其他三種家庭成員有三種不同的關係。

君子與大人之間是父子關係,又稱上下之道。

君子與小人之間是兄弟關係,又稱左右之道。

君子與女子之間是夫婦關係,又稱內外之道。

女子和小人,為何難養?

女子代表外宗的勢力,小人代表小宗的勢力,搞不好君子作為大宗的繼承人要被翻盤。

武則天臨老在確定繼承人的問題上,也動搖過,還好她想通了,把天下還給了李家。

可是為什麼當初武則天能搶了李家天下?

還不是因為李治太「近」她了。

5樓:

為女子與小人難養也,個人覺得結合當時的教育背景和環境、以及孔子的學識來看,指的是那些思想極不成熟的人,說出、做出不成熟不和禮數的話來,也指出思想不成熟的人,例:無法正確辨別是非好壞,無法做到言行一致,無法正視改正自身惡習,無法做到不任性妄為,以及無法控制自身情緒等各個方面。 指的是那些不去格物致知、誠意、正心、修身之人。

同時,個人認為孔子說的這句話,並沒有貶義的意思,倒是有種無奈的意思吧。

從古自今,世間道路一直是千萬條,而終點總是相通的,自然規律也總是相通的。

6樓:懶羊洋大人

最近看TVB劇的《楊貴妃》,裡面的解釋是「女子」指奴婢,「小人」指奴僕,說養僕人是非常難的,因為地位不平等,作為主人不能待僕人嚴厲,會招致怨恨,但也不能對僕人寬容以待,否則出刁僕,分寸難把握。我覺得TVB編劇的解釋挺合理的。在先秦時代,「女子」和「小人」的意思估計不是表面上看的女子和道德卑劣的人。

7樓:金麥基

我就是覺得那些專家翻譯的狗屁不通!

查論語解析說的養字:教養!

其實你把他翻譯為:伺候。立馬通俗易懂

唯獨少女和小人最難伺候,親近點他說你不懂禮貌,不鳥他他還要懷恨在心!

簡簡單單

8樓:賀相宜

這其實是乙個很簡單的問題,只是說明了人與人相處是一件很難的事情。為什麼說女子,一則是古代男尊女卑,二則是因為說話的人是男性;為什麼說小人,論語中小人與君子是對應關係,是指修養不到位的人。人對環境的適應性,一旦變化就會發生情緒波動,就會產生驕持無恐和幽怨橫生的狀態。

僅此而已,論語中有許多這樣的對話,僅僅是比喻或者假借而已!

9樓:春正月

這個問題下我又見到慣常的兩種洗地方法,不過諸君想為孔子洗地,這還是非常困難的。

第一種是「女子在先秦指的是未嫁少女或是女兒」,呵呵,先秦漢語發明家。女子在《左傳》裡指代各種年齡的女性,怎麼就「在先秦指的是未嫁少女或是女兒」了?

第二種是「女子通汝子」,最大理由是女在《論語》中都是通汝的。但是,你能找到任何其他一例「女子」通「汝子」嗎?孤證是不能立的。

最後還有一種說法是「唯」是個語助,這也是不能成立的。通觀左傳、國語、論語,「唯」在句首全表示「只有」,怎麼在這裡就是語助了?

李零直接噴「今人美聖,竟有把女子讀為汝子,小人解為小孩的,實在荒唐」,楊伯峻、楊逢彬均解此為女性,實在是因為古來如此。

10樓:小豪西飛

這句話,泛指沒經過學習,道德修養不及格,不能以禮待人的人。近之則不遜,我們和朋友關係近了,往往會變得放肆,亂開玩笑,甚至於搞到最後連朋友都沒得做。這都是因為不守禮。

君子則往往能在和朋友的交往中善始善終。

這其實沒什麼好丟人的,聖人的教化主要是針對小人,而不是針對君子而設的。古代女人沒什麼機會學習,自然少不了有一些近之則不遜,遠之則怨的毛病。

但如果女人經過了學習和修養,一樣可以成為明事理,賢惠的好女人。

說句實在的,不讀聖賢書,或者讀了一點就自命為君子的人,大部分不過是掩耳盜鈴罷了。能腳踏實地,認真改正自己毛病的人,才是聖人的學生。

11樓:泝流光

這句話非常簡單,就是說唯有女子和小人難以培養成容易相處的人,你總是粘著她,跪舔,她就看不起你,對你不尊重,不珍惜你對她的好,你若是疏遠她,她又埋怨你。

女生不就是這樣嗎?有什麼問題嗎?

12樓:麥田的守望者

如果這句話改成——唯小人與部分女子難養也,遠之則怨,近之則不遜。就比較恰當了。

其實咱們誰又真正可以做到君子呢,即使知道再多的道德操守,在實際的事情中還是可能做不到的。

說這句話的時候,不過是給自己帶來一種無形的優越感罷了,並沒有意識到自己已經犯了「不遜」的毛病了。

「不在其位不謀其政」,這個人是什麼樣,是好是壞,大家自然心裡明白,「君子敏於事而慎於言,就有道而正焉」,多向上看,小人自有天收。如《自卑與超越》裡提到的優越感儘管是人類進步的力量,但是我覺得這種東西終究是無意義的。

扯遠了,孔子本人說的這句話我個人是很認同的,這句話說的很犀利,只不過這句話只能用來讀,卻不能用來說。

13樓:風龍雲虎

全句是「唯女子與小人為難養也,近之則不遜,遠之則怨。」所以孔子已經把「難養」的原因完整解答了。

至於很多人拿這句話攻擊孔子貶低女性,則是連基本中文語意都不通的表現。

第一點:唯在句首是作為語助,無實意,沒有什麼「只有」的意思。

第二點:「女子」在先秦指的是未嫁少女或是女兒,而論語中是把已嫁女性稱為「婦人」的,當然不在其中,女子逐漸泛指女性是後世的用法。孔子這是借少女不成熟的表現說明問題,根本談不上貶低所有女性。

那些牽扯孔子母親的要麼失了智,要麼缺了德。如果連女孩和女兒缺點都說不得,說了就是貶低全體女性,那所有老師和老爸都沒法當了。

第三點:「小人」本意是指地位低下者,但和「君子」一樣,早被孔子革命性的改造為對個人品質而非身份的定位。而且既然小人與女子相對,專指男性,為什麼沒人說孔子在貶低男性?

因為這樣左棍沒法煽動所謂的「政治正確」反孔反儒。顯然說孔子貶低女性純屬無事生非、先殺後判的立場先行,最終目的是為了反儒反華。

這句話的準確解讀應該是:不成熟的女孩和品質差的男人都很難相處,親近了會蹬鼻子上臉,疏遠了就要黑你。

孔子為什麼說「唯小人與女子難養也」?女子怎麼了?

如何評價 唯女子與小人難養也 這句話?永言配命的回答 知乎 https www. 朋友 到了現代,我覺得恰恰證明了這句話是真理 社會不再壓迫女性 於是她們自己把社會兩個字搬過來壓在自己身上否則她們的軟弱就沒有藉口。 吳 琮 我不想為聖人粉飾什麼,解釋什麼。此句是論語中說得最好的之一。客觀公正的評價就...

如何理解孔夫子說的唯女子與小人難養也?

先不談此句話在當時歷史情境中的應用。只談邏輯,小人 和 女子 的交集,也即女子中的小人,小人中的女子,小人,女子這四部分是近則不遜,遠則怨的主語,這句話在陳述事實方面也不無道理。只是有些男性在用此句描述女性的時候,先拎拎清楚自己的定位,首先自己非孔子,只是普通男性,也別直接自動把自己排除在 小人 之...

孔子所說的「知天命」,該如何理解?

惡魔笑我 自然本質 現今所謂的大自然。中華在先秦時之用語。就是天 地。其意是與生具來的環境 條件。而現今所謂的特性 本質,在古中華思想裡,稱為 性 或 命 是為事物的特性 本質。文以載道!先賢在每次表達時,可能用詞有別。但!其意 道意 不變。是後人以經為道,執於字表而不求甚解。或為私心所蔽。謀立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