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理解孔夫子說的唯女子與小人難養也?

時間 2022-01-18 08:40:10

1樓:

先不談此句話在當時歷史情境中的應用。

只談邏輯,「小人」和「女子」的交集,也即女子中的小人,小人中的女子,小人,女子這四部分是近則不遜,遠則怨的主語,這句話在陳述事實方面也不無道理。

只是有些男性在用此句描述女性的時候,先拎拎清楚自己的定位,首先自己非孔子,只是普通男性,也別直接自動把自己排除在「小人」之外,不要鬧出自己本是小人卻用此句攻擊女性,豈不是有些可笑。

當然就我觀察越是品行不錯的男生,越不會使用這句話來挑起性別矛盾。

總愛把此句掛在嘴邊的,排除開玩笑的,還是先擺擺清楚自己的位置再使用此句話吧,要不然聽後以為是在自損呢。

2樓:姬良

孔子果然是聖人,說了句實話而已。難道有人覺得女子和小人不難養?

3樓:胡泊

因為孔子是個真男啊。

真男離女生太近了,會被說「真男不會聊天,只會尬聊。」

真男離女生太遠的話,又會被說「真男不會關心女生。」

4樓:李建鑫

這句話有什麼不對嗎?近之則不遜,遠之則怨。女人自古至今不都是這樣嗎。

5樓:叫什麼好呢

我不理解,我憑什麼要理解?憑什麼要花時間去摳字眼?中國幾千年來不知道多少人拿著幾本聖賢書摳字眼,摳了一輩子。孔子說的話就都對嗎?可笑。

6樓:

本人這樣覺得。

喜歡乙個女孩,但卻不是男女朋友。對她太好吧,與理不通。對她稍微遠一點吧,又容易招致埋怨。

如何理解孔子所說的「唯女子與小人為難養也,近之則不遜,遠之則怨。」?

的可就是發 女子很好理解,懂不懂古文正常人都明白。小人什麼意思,看了太多胡扯的解釋。小人的意思現在簡化錯別字北京土話的意思是小孩,在某些接近正統的漢語裡還這樣講。小時候小人書的小人意思就是現北京式土話的小孩,因為裡面的人小小的。孔子說的意思是,女人和小孩一樣,你親近他,他們會表現的不尊重,你疏遠他就...

孔子為什麼說「唯小人與女子難養也」?女子怎麼了?

如何評價 唯女子與小人難養也 這句話?永言配命的回答 知乎 https www. 朋友 到了現代,我覺得恰恰證明了這句話是真理 社會不再壓迫女性 於是她們自己把社會兩個字搬過來壓在自己身上否則她們的軟弱就沒有藉口。 吳 琮 我不想為聖人粉飾什麼,解釋什麼。此句是論語中說得最好的之一。客觀公正的評價就...

如何理解託克維爾在《舊制度與大革命》中說的「市民社會轉為文明之日,即政治社會墮入野蠻之時」?

聯絡前後文呀 這句話前文是 我看過14世紀的土地賦稅清冊,它們記載清晰 井井有條 十分確切,堪稱傑作。儘管知識已普遍進步,可是離我們年代越近,土地賦稅清冊反倒變得模糊 雜亂無章 記載不全而且混亂不堪。那本土地賦稅清冊是記載什麼的呢?乙個世紀乙個世紀地標出采邑和徵收年貢土地界限,欠付地租 服勞役以及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