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匪戡難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1-05-05 20:53:25

1樓:宅行僧

繇亦宗英,材匪戡難:劉繇也是皇室宗親裡的英才,然而卻不是可以消彌災禍的棟梁之材。

四字結論,一般為顯莊重,會用駢文,有對仗、押韻(連著三句的韻為難、判、漢)的要求,所以上述意思應該是比較合理的解釋。亦對匪,也是對不是。

而同樣的意思見諸當時或稍後之人的評價。如:

諸葛亮:「劉繇、王朗各據州郡,論安言計,動引聖人,群疑滿腹,眾難塞胸,今歲不戰,明年不徵,使孫策坐大,遂並江東。」

陳壽:「劉繇藻厲名行,好尚臧否。至於擾攘之時,據萬里之士,非其長也。」

2樓:無殤ll蘭希

我很贊成答主姑蘇慕南的回答,公孫小白這位答主雖然認真,但技術,文言文是要逐字翻譯,可字可以變性,可使動

如:空乏其身

空乏,在此翻譯為「使……財資缺乏」,

那麼材,讓原料成材之意

也就說得通了,順便引用一下姑蘇慕南的回答

郝經在其著作《續後漢書》評價劉繇:繇亦宗英,材匪戡難。乃啟孫氏,三辰肇判。遂俾昭烈,卒莫完漢。

結合《三國志》對劉繇的記載,劉繇在江東任太守時大力招安吳越山賊水匪。

材,讓原料成材之意。材匪,即讓匪成為有用的人,與其他文獻記載一致。

3樓:公孫小白

看了以上幾個回答只有四個字的評價:誤人子弟。

這句話很容易理解:「繇亦宗英」–劉繇也是漢朝宗室中的人才;

「材匪戡難」–才能不能夠平息混亂;

「遂啟孫氏」–就開啟了孫氏家族(佔據江東)

文言文翻譯第一要結合上下文,」材匪戡難「四字代表對劉繇的否定,所以下文才用「遂」表示順承。

第二要搞懂每個字的字義。材,通假字,通才,才能之意。匪,同非,不是之意。戡,平定。難,禍難。

經查漢語大詞典確認,材根本沒有什麼「使原材料成材之意。」

其二,即便材果真有這個意思,那麼應該如何翻譯呢?「使土匪成材平定禍亂,於是開啟了孫氏家族」——既然主人公平定了禍亂,那麼孫氏家族是怎麼占有江東的呢?完完全全的語意不通和事實上的不符。

其三,說匪通禮器的,確實有這麼個意思。但還是邏輯不通。「像篚一樣的人才平定了禍亂」,還是和下文的「遂啟孫氏」無法銜接。

最後,希望題主再遇到這種問題時,首先要查字典,把每個字的意思弄明白,再結合上下文進行翻譯,這樣大多數問題就迎刃而解了。

4樓:

郝經在其著作《續後漢書》評價劉繇:繇亦宗英,材匪戡難。乃啟孫氏,三辰肇判。遂俾昭烈,卒莫完漢。

結合《三國志》對劉繇的記載,劉繇在江東任太守時大力招安吳越山賊水匪。

材,讓原料成材之意。材匪,即讓匪成為有用的人,與其他文獻記載一致。

悲喜自渡 他人難悟是什麼意思?

十二 沒有人能感同你的身受,你的痛苦是一萬倍的程度,訴說給別人時他們聽到的只是其中的一萬分之一而已。所以除了自渡,他人愛莫能助。痛苦時不要試圖傾訴,自己消化吧,走過暴風雨之後的你,會更加勇敢,同時更重要的是,你會更能夠看清身邊的人和事。 周粥粥 引用尼采 快樂的知識 一段話 你遭受了痛苦,你也不要向...

是什麼意思?

嘉麟 有的時候會被用來修飾可能動詞的否定態,表示絕對不行比如 飲 物 飲 它的慣用否定用法是飲 物 飲 意思是 雖然沒達到絕對不行,但是也是不行的。第二個問題如 zeno 桑所說,應該是有志。這種 有志 始 的說法在開店或者是運營組織的時候非常常用。從文章內容來看一定是這個。 非常 也不是 說白了,...

是什麼意思?

大嘴哥哥z 它接在動詞 形容詞 的詞幹後面,以及詞尾 的後面,表示對背景情況的說明,即先敘述乙個情況,然後加以補充說明。表示對背景情況的說明 肚子餓,沒有吃的東西嗎?表示為下文事情的發生提示環境 主要與動詞搭配使用,用現在時 過馬路,遇見了同學。表示輕微的轉折。他數學好,但英語不好。與意義相似,常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