嬋娟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1-05-06 08:49:04

1樓:怡峰

嬋娟,美好的意思,古時指好的女子。在蘇東坡這首詞裡是代表美好的事物,就是希望大家都好。以後就以嬋娟為人們嚮往的生活,用現在的話來說就是和諧社會。

2樓:鶴頂紅

這個應該需要具體的語境或者說上下文才可準確給出結論。整體來說這個詞可以用來形容姿態美好。在古詩文中可以代指女子,月亮,花等。

例如許多人耳熟能詳的蘇軾古詞水調歌頭中的「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中的嬋娟就是指嫦娥,也即明月!

3樓:天野雁飛

(1)。姿態美好貌。《文選·張衡〈西京賦〉》:

「嚼清商而卻轉,增嬋娟由此豸。」薛綜注:「嬋娟此豸,姿態妖蠱也。

」一本唐李商隱《霜月》詩:「青女素娥俱耐冷,月中霜裡鬭嬋娟。」元沉禧《一枝花·贈人》套曲:

「腰肢裊娜,體態嬋娟。 」

(2)。指美人。唐方幹《贈趙崇侍御》詩:

「卻教鸚鵡呼桃葉,便遣嬋娟唱《竹枝》。」元李致遠《新水令·離別》曲:「青清洪昇《長生殿·夜怨》:

「笑君王見錯,把乙個罪廢殘妝,認是金屋嬋娟。」

(3)。形容花木秀美動人。三國魏阮籍《詠懷》之二六:

「庭木誰能近?射干復嬋娟。」《文選·成公綏〈嘯賦〉》:

「借皋蘭之猗遍,李周翰注:「嬋娟,竹美貌。」宋梅堯臣《邵郎中姑蘇園亭》:

「薄城萬竿嬋娟竹,藤纜系橋青板船。」

(4)。指花木。宋晏殊《采桑子·石竹》字:「試摘嬋娟,貼向眉心學翠鈿。」宋王安石《與微之同賦梅花得香字》詩:「嬋娟一種如冰雪,依倚春風笑野棠「。

(5)。形容月色明媚。唐劉長卿《琴曲歌辭·湘妃》:「嬋娟湘江月,千載空蛾眉。」宋張孝祥《虞美人》詞:「滿庭芳草月嬋娟。」

(6)。指代明月或月光。宋蘇軾《水調歌頭》詞:「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清孔尚任《桃花扇·草檄》:「長空萬里,見嬋娟可愛,全無一點纖凝。」

(7)。輕盈飄舞貌。南朝梁沉約《詠雪應令》:「夜雪合且離,曉風驚復息,嬋娟入綺窗,徘徊騖情極。」

(8)。猶嬋媛。情思牽縈貌。南朝梁江淹《去故鄉賦》:「情嬋娟而未罷,愁爛漫而方滋。」唐李白《古風》之五一:「虎口何婉孌,女嬃空嬋娟。」

常見的有 1.形容姿態曼妙優雅。2.指美女、美人。3.形容月色明媚或指明月。

是什麼意思?

嘉麟 有的時候會被用來修飾可能動詞的否定態,表示絕對不行比如 飲 物 飲 它的慣用否定用法是飲 物 飲 意思是 雖然沒達到絕對不行,但是也是不行的。第二個問題如 zeno 桑所說,應該是有志。這種 有志 始 的說法在開店或者是運營組織的時候非常常用。從文章內容來看一定是這個。 非常 也不是 說白了,...

是什麼意思?

大嘴哥哥z 它接在動詞 形容詞 的詞幹後面,以及詞尾 的後面,表示對背景情況的說明,即先敘述乙個情況,然後加以補充說明。表示對背景情況的說明 肚子餓,沒有吃的東西嗎?表示為下文事情的發生提示環境 主要與動詞搭配使用,用現在時 過馬路,遇見了同學。表示輕微的轉折。他數學好,但英語不好。與意義相似,常與...

1 2 是什麼意思?

Huxley 問題等式中出現了 按照慣例,通常是向量場或者更高階的張量場,因為標量場的一般寫法是 考慮 是向量場,則 看來只能把 看作標量場,此時各種交換和結合都允許 ZRZRZR 我居然就這麼憑空帶火了五年前的乙個問題.關於幾點回應 2.是不是賣萌?是不是矯情?實際上,顯然是在賣萌的。不然也沒人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