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理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1-05-06 03:25:02

1樓:不是山谷

挺大的乙個話題

略講,我個人覺得,乙個是公序良俗,就是社會交往應該遵守的規則和良知。另乙個是邏輯規律,即因為所以,因果過程。

2樓:風一揚

道是萬物本身執行的客觀規律,從來就有,恆古不變理是人們自己攫取的主觀規律,根據認知和社會對事物和現象的一種解釋個人認為道理就是最基礎的價值觀,人類從生活、自然總結出的一些哲理,從而來明淨內心,教化行為,解釋價值的方法。

道理因人而異,因時而異,因地而異。不同的人,不同的時間,不同的國家民族,同樣的道理有不同的解釋。人類探索的知識越多,對於道理的解釋就越豐富,它本身沒有統一的標準,只有最合時宜的展現。

但道理本身必須要符合一定的價值解釋,不能憑空而來,組成道理的結構也必須指向正確的、被大眾認可的價值觀。

比如:安慰失戀的人,你可以說「放棄吧,是對方瞎了眼,他不值得你愛」,也可以說「你都不再爭取一下就放棄,還配說什麼愛情」兩中說辭都似乎很有道理,但思想卻截然相反。有道理,但不一定就適合自己,適合自己的,才是道理。

想想幾年前的馬雲說什麼似乎都挺有「道理」的……

3樓:走遠行遠

道就是路,能讓所有人走的。

理就是走對的路,該左的左,該右的右。

道理就是,讓大家都能好好走路,少繞路。

有人挖半截路,撿幾個小石子,於他而言,賺了,於道理而言,他不講道理。

4樓:李方勇

簡而言之,就是大道的基本執行原理,就像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一樣,種什麼因,得什麼果的意思!古人追求的道,就是道理的道,理就是原理,理清,明白的意思!

5樓:啥煙都有煙味兒

約定俗成的規矩。

人與人之間互相和諧共處的原則。

包括道德觀念,律法,習俗,自然規律,各種規矩……。

常常說的懂事,大致就這些。

6樓:oO瘋不覺Oo

我懷疑你是在釣魚,

道理一詞涵蓋範圍太大了,人情世故是道理,生活常識是道理,做人做事是道理,

說白了,你只要接觸除你以外任何人和事物,你就得懂道理,

懂道理是什麼意思懂什麼東西?

阿蘭那 道是選擇,是人與外在客觀世界所合二為一的部分,是人能存在於客觀世界的根基與根源。理是形狀,是外貌。是人選擇在這個客觀世界展示的自己的樣子。懂得道理,就是懂得取捨,從此再也不會是選擇困難症,從而在客觀世界游刃有餘,再不會被客觀環境所困擾。懂得道理,就是懂得自己。從此再也不會迷茫失落,不管先天如...

是什麼意思?

嘉麟 有的時候會被用來修飾可能動詞的否定態,表示絕對不行比如 飲 物 飲 它的慣用否定用法是飲 物 飲 意思是 雖然沒達到絕對不行,但是也是不行的。第二個問題如 zeno 桑所說,應該是有志。這種 有志 始 的說法在開店或者是運營組織的時候非常常用。從文章內容來看一定是這個。 非常 也不是 說白了,...

是什麼意思?

大嘴哥哥z 它接在動詞 形容詞 的詞幹後面,以及詞尾 的後面,表示對背景情況的說明,即先敘述乙個情況,然後加以補充說明。表示對背景情況的說明 肚子餓,沒有吃的東西嗎?表示為下文事情的發生提示環境 主要與動詞搭配使用,用現在時 過馬路,遇見了同學。表示輕微的轉折。他數學好,但英語不好。與意義相似,常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