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文化包括哪些內容?

時間 2021-05-05 19:04:04

1樓:薔石

企業文化主要有三個層次,第一是物質層,即可以觀察到的組織結構和組織過程等;第二是支援性價值觀,包括願景目標、戰略、經營哲學等;第三是基本的潛意識假定,即潛意識的、預設的一些信仰、知覺、思想、感覺等。具體的內容有如下方面:

人們進行相互作用時所被觀察到的行為準則;包括使用的語言,或者為了表達敬意和態度時類似一些儀式的做法等。

主導性價值觀:包括類似於安全、產品質量,利益分配等組織中所信奉的核心價值觀。

遊戲規則:為了在組織中生存而學習的遊戲規則,例如乙個新成員必須學會這種規則才能被接受。

組織氣氛:組織成員在與外部人員進行接觸過程中所傳達的組織內部的風氣和感情。

組織特有的解決問題的技巧:包括組織成員在完成任務時的特殊能力,不需要憑藉文字就能由一代向另一代傳遞的處理主要問題的能力等。

思維習慣、心智模式、語言模式,包括組織成員共享的思維框架。

一致性符號:包括體現和強化組織特徵的視覺識別符號、LOGO、VI等,它們會出現在組織的建築物、檔案以及組織其他的物質層面上。

2樓:司雨客

企業文化不是簡單的貼貼標語,喊喊口號,也不是唱歌跳舞,活躍氣氛。它是融入於企業的每一天工作,每一刻發展,是企業對內對外的綜合性展示。

它是企業在多年實踐中,逐步形成的,被全體員工共同認同、遵守的,帶有本企業特色的價值觀念、經營準則、經營作風、企業精神、道德規範、發展目標的總和。

首先,企業文化是老闆的文化,他是由老闆的性格決定的,帶著這個老闆的最初的印跡。每個企業都有它獨特的發展歷程,都有它獨特的生存方式,都有乙個與眾不同的開創者,所以,企業文化的構建,絕不是說找幾個文人一起編編、就能編出來的。乙個與企業行事風格完全不同的文化標語,是永遠也落不了地的。

3樓:培訓師胡一夫

可以分為兩點——

一是文化建設「場景故事化」;

二是文化建設「工作行為化」。

首先是場景故事化,即把公司裡踐行企業文化或者違背企業文化的一些鮮活事例寫成故事,這一點非常重要。

比如,最近華為有員工寫過乙個名為《一人一廚一狗》的故事。

講的是在印度洋上有乙個叫葛摩的小島,以前極端貧窮,幾乎與世隔絕,一天只有一兩個小時能用電,當時華為只有乙個員工在島上,有一條狗陪他,為了改善後勤生活,又加了一名廚師。

後來他養了兩條小狗,一條的名字叫「收入」,另一條叫「回款」,提醒他時刻不忘營銷工作的兩大目標。

整個故事寫得非常感人,充分體現了華為艱苦奮鬥的精神。

其次是工作行為化,不是領導講的話、舉的例子才是文化,而是所有日常工作都是企業文化行為體現的場所。

比如,華為「以客戶為中心」為什麼踐行得好?

第一,客戶的需求是什麼,包括內部和外部的需求;

第二,我們的解決方案是什麼;

第三,解決方案落地的兩到三個關鍵舉措是什麼?

4樓:鄭媛媛 經營管理

如何打造企業文化?(一)

乙個公司要成功,要麼擁有自己的一套系統,要麼複製別人的系統,在你沒有自己的系統之前,最好的方式就是加盟或者借力別人的系統。

5樓:何支濤Peter HE

企業文化在企業發展過程中有五個階段:

第一階段,創業初期,最重要的是活下來。建議大家不談文化,這是很奢侈的。

第二階段,發展壯大以後,企業家代表企業文化。文化的重要特徵是規則,在西方社會規則是顯性的,而中國更多是「社會經驗」或者「潛規則」,只有顯性規則確立時,文化才有穩定的基礎。為什麼我們做不好呢?

有時候,企業家自己在破壞規則。

比如規定所有人都必須穿工裝,有乙個人不穿,那肯定是老闆;規定所有人都吊胸卡,只有乙個人不按規則辦,還是老闆,大家不要小看這兩件事,自己破了規則,文化就做不了。

第三階段,管理團隊代表企業文化。核心要素是通過績效凝聚團隊,老闆可以用人格魅力凝聚人心,但管理團隊通過績效會讓企業內部更加透明公平。

第四階段,員工代表企業文化。此時最重要的要素是創新,很多優秀企業能保持成功,源於文化有很強的包容性,員工可以不斷地創新。到了這個階段,企業文化才算形成。

第五階段,當文化可以成為企業競爭力之時,核心要素是願景。但很多企業一開始就講願景,其實是沒有堅實的基礎。當然也有一些老闆個人很厲害,可以做到讓別人都相信。

6樓:

企業文化應與企業的經營管理相結合,是企業在發展過程中形成的一系列經營管理實踐,不是簡單的標語和口號。

企業文化是企業的靈魂,能夠指引企業制定一系列符合價值觀的政策,是企業制度、流程背後的指導思想,是企業的經營之道、管理之道。

文化是一種信念,是使命追求,讓人有激情, 激發潛能和創造力;

文化是一種立場,是價值立場、是非判斷標準,讓人有理性、有底線;

文化是一種假設,是對未來正確的經營假設, 使組織和人有正確方向,因此形成牽引的力量;

文化是一種共識,它統一思想,建立共同語言,降低交易成本,形成凝聚力;

文化是一種習慣,是組織獨特的思維行為方式,繼承創新的需要;

文化是一種契約,上公升為心理契約,自主管理,自我約束。

上述內容,是企業文化諮詢的核心認知。思維模型:

7樓:木偶先生

企業文化是乙個公司精神層面的資本,細說的話可以是公司的制度、環境、活動等等。主要模組可以分為核心價值觀、公司願景、公司使命。核心價值觀,就是公司的內部所提倡的精神文化如誠信、責任、創新等等。

願景就是公司希望在未來的一段時間成為乙個什麼樣的公司,也可以是公司想要做什麼樣的企業。使命則是公司對這個社會的意義,對他人的價值所在。

有哪些有特色的企業文化?

沒有,在現代企業裡,資本的本質都是血腥的,嗜血的,是會吃人的 所以本質上不是給你有意思的!只可能再吃血的時候 打你棒子的時候,給你一顆糖吃。而這顆糖你認為是有意思的話也可以呀!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有江湖的地方就有利益和鬥爭,鬥爭的結果這是相互置氣,激烈後則是你死我活。所以,哪有什麼非常有意思的企業文...

「企業文化」是否真正存在?

公升騰軟體 關於企業文化應該是企業在長期經營過程中形成的一種行為規範和處理事務過程中採用的最直接方式。就像中中國人的尊老愛幼,從你生下來就處於這種環境,覺得尊老愛幼是天經地義的事情,不這麼做就是道德淪喪。企業也是一樣的!如果習慣有壞習慣和好習慣,那麼文化就存在良文化和惡文化,比如 公司吃喝賭博成風,...

會引起員工反感的企業文化有哪些?

狼叔創業說 我一直記得我老闆的一句話,我們是個大家庭,你不要光把自己的做了就不管了,你做完了就幫一下其他人,開始的時候我覺得老闆說的,可以聽一下,然後就幫沒完成的一起做,誰知道他們是越做越慢,最後變成了我乙個人做兩個,甚至四五個人的事!現在老闆的這句話讓我養成了絕對不要比別人先完成的習慣。之前有個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