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到唐朝會想到什麼?

時間 2021-05-08 04:28:08

1樓:隊友被抓邊笑邊刷

天子者,兵強馬壯者為之。

什麼天授神權,什麼真龍天子,都是扯淡,都是糊弄鬼的。

憑什麼你老李家能當天子,我就不能?

老子有錢有兵夠兇夠狠我憑什麼不能當天子?

我一直覺得這是對的,這是正確的思想,確實是這樣啊,憑什麼他能當我不能當?

2樓:洛克馬戲初號機

嗯……阿拉伯帝國?

法蘭克帝國?

查理曼大帝?

我說的這三你們絕對想不到和唐代有關對吧。

但是問題是,這仨都是唐代同期的存在。

說的更徹底點:

fate裡面理智喪失的阿福的同時代,中國已經處於唐朝晚期了。

啊,對,沒錯,就是唐憲宗的元和中興的同時代,在歐洲,查理曼大帝帶著十二騎士還在創造傳奇……

是不是有一種濃郁的錯位感?

3樓:芙蓉翩翩公子

不請自來。

第一反應想到的是白居易與他的作品《長恨歌》。最喜歡的一句竟然是詞中有誓兩心知。白居易在我腦海中的形象,永遠是飄逸的黃軒那一款。

當然,還會聯想到唐代收復遼東的種種情節。我曾經去過高句麗王城遺址旅遊。當地山高險峻,因為山實在太高,當地新開了盤山道,旅遊車先把遊客送到適合攀登的地段,遊客才開始攀登。

我所在的城市有座廟,地方志上說同李世民與曹寅先祖都有關係。

說到唐代,還會聯想到優美的書法。唐代整體書法名家輩出,如柳公權、顏真卿等一代宗師。唐代為我們後人樹立起書法藝術的豐碑。

最後感嘆一句,盛唐。

4樓:小古屋

每個人對唐代了解不同,想到的也不同。

一千個讀者,一千個哈姆雷特

想到的,一般都是印象深刻。什麼會讓你印象深刻?第一次的,或較為突出的,或自身特色特濃的,頻繁在你眼前經常出現的,,

中國首位女皇武則天跑不了,,,

如果你最近看書看電視劇集,想到也是相關的人或事

5樓:漁夫

說到唐朝,自然就會想到盛世。不過乙個盛世靠的是千千萬萬的人在背後默默付出得來的,比如李靖、秦瓊、尉遲恭等人為大唐立下汗馬功勞,當然,李世民功不可沒

6樓:佛魔

1、唐代是中華開放文明的巔峰

自春秋戰國以來,華夷之辯始終存在,最終區分華夷的主流觀點,並非人種族群之類,而是文化習慣——披髮左衽的皆為蠻夷狄戎。所以秦國哪怕經常與西戎通婚、仍為華夏,楚國哪怕自認南蠻、也被吸收。這種開放懷抱、四海一家的華夏文化推動著中國版圖的不斷擴大,最終在唐代達到了巔峰。

最典型的例證,就是當時安祿山這麼個標準胡兒,竟也能通過諂媚楊貴妃而獲封實權巔峰的一方節度!但也正是安史之亂,終結了中華文明開放到了極點之後的歷程,從此轉向了內斂——宋朝開始的以文抑武就是如此,這之後的程朱理學更是將內斂發展到了極致。

2、文明開放的同時作風也必然開放,於是紅樓之中關於早年就有「髒唐臭漢」一說,看官可以自行檢索資料……這裡不便展開~~

7樓:

初唐盛唐,經過魏晉南北朝四百餘年的民族融合,再加上彼時興盛的絲路交流,從廟堂到原野都多多少少沾染了些許「胡氣」。

這個胡氣並不是貶義,相反,在我心中這才是大唐文化自信,包容的乙個具體表現:人們穿胡服,吃胡餅,飲葡萄酒,賞胡旋舞。這種喜愛胡風的行為並非當今的逆向民族主義,相反,是一種「拿來主義」:

我堅信我的文化是傲視群雄的,但我並不介意借鑑你們的文化。在深入了解唐代之前,我很難想象,蒙古人眼中的「河中地區」,後世的中亞諸斯坦國,居然會有相當一部分人在漢地為官,為將,甚至後來大唐矛盾的導火索安祿山,也是中亞地區所謂「昭武九姓」中安中國人的後裔。這種族群橫跨整個中東亞活躍的情況,我想也只有後世曇花一現的蒙古帝國能相媲美。

說到穿胡服,就不得不提到兩個由胡服改良來的漢族衣冠,那就是襆頭和圓領袍。襆頭本是鮮卑人的傳統服飾,經歷了北朝,隋的演變,再加上初唐革命性地加入了內襯巾子,終於成為了從上到下人皆喜愛的居家常服,也是後世中日韓烏紗帽的鼻祖。

而圓領袍,也是一種傳統的居家常服(更多的是官僚貴族平日所穿),更是在盛唐時期,流行袒開衣領,模仿胡服翻領之穿法。此等氣魄胸襟,哪怕是中唐以降,都不再出現,實為一種遺憾,也說明國民自信與國力強大密不可分,大宋所謂國弱民強論實在不敢苟同。

初唐至晚唐的襆頭演變,可以看出巾子形制是不斷在變化的

深夜裡又想到吃,前些天回國特意品嚐了一下新疆烤饢,不得不說確實是十分美味,而胡餅也是在唐代達到巔峰,成為從王公貴族到平民百姓的日常食物,也重新定義了中文裡餅的概念:傳統漢人的餅更多的指的是麵片湯之類麵食。

8樓:黃友平

在中晚唐的乙個不長的時間段裡,迸發出很多文化名人,顏真卿、柳公權、白居易、元稹、韓愈、杜甫、李白……

一直在想,幾百年後回望我們現在這個時代,不知道有多少能留下名字的文化大家

9樓:風中流客

大概第乙個蹦出來的念頭就是:

楊貴妃。

這個太深刻了。

話說當年我還是學生的時候,學過一首詩,杜牧的《過華清宮絕句》:

長安回望繡成堆,山頂千門次第開。

一騎紅塵妃子笑,無人知是荔枝來。

已是中年的半禿頭班主任,在台上有感情地有思想地給我們解釋這段詩句,也將我們引入了唐朝夢中。他陶醉其中,不能自拔,眼睛裡滿是大唐的開元盛世。洛陽,開封,長安如同來過一般。

李白,杜甫似曾一同亭中賞月。我相信,他惦記最多的人是楊玉環。據當年我同桌不完全統計,45分鐘的一節課,除講正文部分,楊貴妃這個名字,他不下喊了20遍。

青澀的我,已然不記得那時他講楊玉環時的情景,我只記住了三樣東西:

1楊貴妃是個美人。

2楊貴妃比較胖。

3紅顏禍水。

那時起,我就記住了那節課,也記住了楊貴妃。

10樓:Rechen

說起唐代,大家都會想起「玄武門之變」、「貞觀之治」、「大唐盛世」、「天可汗」以及後來的武則天時期的「貞觀遺風」。但是在這其中我們不能忽視乙個人,他往往被後人最被看輕的皇帝,唐高宗李治。

唐高宗李治,李唐王朝的第三任皇帝,很多對歷史不太關注的人或許對他並不熟悉,但是要說到他的老爹李世民和老婆武則天那是無人不知無人不曉。

李唐王室在皇位的爭奪上是非常激烈的,太宗晚年,太子李承乾、魏王李泰以及朝中關隴集團的重臣都捲入皇位之爭。按正常情況皇位是嫡長子繼承,而高宗作為三子是很難輪到的。但由於高宗平時寬厚仁慈,與兄弟和睦被太宗看好,而太子李承乾與魏王李泰因為爭奪皇位相繼被廢,最後太宗為了避免兒子之間相互殘殺,吸取同門相殘的教訓,把皇位傳給了當時的晉王李治。

從唐高宗時期的發展來看,李治的功績並不比哪位皇帝遜色。唐高宗繼位之初,長孫無忌把持朝政大權,唐高宗不服。經過廢首位皇后、立武則天為後,培植親信等不懈的努力奪權,最後把長孫無忌貶至外地,致其自殺而亡。

高宗漸漸把持朝政。

即位伊始,立即暫停了對遼東(高句麗)的戰爭及土木工程的營造。召集眾地方官詢問百姓疾苦,鼓勵臣下就國計民生發表意見。這一些列措施緩解了太宗朝末期連連征戰的社會矛盾,與民生息,發展經濟。

重視法律建設,修築了《唐律疏議》,中國現存最完整的成文法典,與《羅馬法》並稱。安定了當時社會秩序,構建和完善唐代的司法體系建設。後世一直沿用。

太宗時期三征高句麗都沒有取得成功,而且連連征戰,耗費民力物力不少。高宗時期,滅亡了東西兩個大敵:西突厥與高句麗,也順帶打壓了日本的氣焰,隨後日本大規模遣唐使,全面學習東方大國的制度、文化,中日迎來千年和平。

高宗先後派大將蘇定方、李績(即李世績)、劉仁軌以及薛仁貴經略遼東,最後兵圍平壤,滅了高句麗,並在遼東設立九都督府,完成了太宗沒有實現的夢想。

高宗執政時期,國力在增強,全國人口就從貞觀時期的不滿三百萬戶增加到三百八十萬戶。民族關係在改善,疆域在拓展,擁有了唐朝最大的版圖。社會更加安定,這一時期的執法狀況寬平公正,犯罪率較低。

史載,有一次,大理寺卿唐臨向高宗報告說:監獄中在押的犯人只有五十多個,其中只有兩人需要判死刑。

可以說,這是乙個沒有存在感的皇帝,他的光芒都被父親和自己媳婦占去了,真實的歷史上,這是乙個有能力、有雄心的皇帝。但就是這樣的皇帝被冠以「懦弱」標籤,實在盛名不符。高宗把政事委託給武則天,一是由於他的身體狀況不佳,晚年「苦風眩頭重,目不能視」,患有類似今天的高血壓、青光眼之類的疾病,不能不倚靠他人處理國政;二是因為武則天自身素質高,而且與高宗在許多政事處理上觀點相同,取得了高宗的信任。

整個唐代,世風開放,女性參政的阻礙相對較弱,所以高宗委政於她並不稀奇。也就是說,武則天參與朝政應該是出於高宗的意願,並非如歷史上評價的 「專作威福」。

高宗雖然委託政事於武則天,但不是完全放任。在他身體允許的情況下,一直親自處理國政,即使到了弘道元年(683年)三月,即臨死前的幾個月,仍然關注朝廷宰相的任職狀況,並罷免了欺凌舅家的宰相李義琰。與此同時,他還常常命令皇太子監國,代他處理國政,而不是完全依賴武則天乙個人。

所以,在高宗活著的時候,不存在武后把持朝政,一手遮天的情況。

李治之所以被那樣評價,是因為後世的史學家為了防範像武則天式那樣的改朝換代再次出現。這個過程以司馬光等宋代史學家發揮的作用為最大。

11樓:

唐朝的以肥為美,肥究竟是何尺度?

楊玉環真的有狐臭麼?

唐朝之前的隋煬帝真的是昏君麼?

唐詩無數,才子佳人,究竟是何等風光?

李白的劍術是否和他的詩藝術一樣高超?十步殺一人,千里不留行!還想看李白喝醉了讓高力士給他拖鞋!

杜甫真的是吃肉撐死的麼?

唐詩中有許多高風亮節,但是哪些詩人真的能不免俗麼?

唐朝的美食究竟是什麼味道?

唐朝長安國際都市,真想看看那時候的風光

我穿越回唐朝,能不能像《慶餘年》裡的范閑一樣呢?

武則天究竟是個怎樣的奇女子!

太多太多!唐朝盛世,貞觀之治,開元盛世,多想能親眼看見!

12樓:清裕臨安

煙籠寒水月籠沙,

夜泊秦淮近酒家。

商女不知亡國恨,

隔江猶唱後庭花。

泊秦淮》杜牧

山外青山樓外樓,

西湖歌舞幾時休。

暖風薰得遊人醉,

直把杭州作汴州。

題臨安邸》林公升

兩宋社會的方方面面大抵是受到唐朝影響了吧。

13樓:千年妖怪

唐代,是中國歷史上最偉大的朝代之一,也是中國歷史上,包含本朝在內,在同時期最強大的朝代。

想到唐代,能想到唐初的豪壯,突厥要爭東亞霸主?滅他,可汗怎麼辦?來長安跳舞啊。

吐谷渾不聽話了,給他換國王。高句麗在東北地區有威脅,歷經三代帝王也要將她滅了。氏族過於強大,威脅到政權,搞他,消滅滅了自漢朝以來以前多年的氏族。

等等,這就是唐初的豪壯。

想到唐代,也能想到中期的繁華,百萬人口的大城市,我們有長安,那是真正的萬國來朝,不關你事突厥人,你是波斯人,你是羅馬人,都以在長安生活為榮,都以身為長安人而自豪。

想到唐朝,也能想到唐後期的悲壯,君不見西域六十多歲的白髮軍。安史之亂後,西域有乙隻孤軍,被吐蕃截斷了長安的通道,他們孤軍奮戰幾十年,不曾投降,也不曾退縮,因為他們堅信,他們背後有乙個強大的大唐,朝廷終究回來救他們的,所以,他們可以堅守幾十年。以至於最終,強大的吐蕃都放棄了這支白髮孤軍堅守的城池。

這就是信念,這就是大唐的悲壯。

終唐一朝,都是夢想的一部分,因為大唐的強大,所以至今我們的中國夢都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不是崛起。

終唐一朝,我們都毫不吝嗇的向外界傳播者自己的先進文化與技術,這就是文化自信,即便你學到了我的先進文化與技術,你一流不能比我強大的自信。

反觀今日,即便是最強大美國也有高高的技術壁壘,對弱者的凌虐劫掠。他們文化自信嗎?不,比起大唐,他們絲毫不自信。

大唐,是我們的遺憾,也是我們奮鬥的目標,也是我們發展路上的一面鏡子。

當我們說到排球,會想到什麼?

說到排球,就會想到那些痛苦的日子。那還是10多年前初中的時候,上的是住宿學校,規定每天5點半起床跑操,就是圍著操場轉圈,無論春夏秋冬。如果是上面那樣還好了,那是普通學生,體育生是4點多集合,好吧。起來後先來上個10圈熱熱身,然後各種身體素質訓練,最後每個人拿著排球,對著牆不斷地練習墊球,冬天的時候球...

說到生不逢時,你會想到哪些電影?

浮華憶流年 不算電影,也只能說是電視劇集吧。三國演義之類的 諸葛亮生不逢時,一生鞠躬盡瘁,死而後已,留下了非淡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的高尚志向 或者寫岳飛的 岳飛生不逢時,未遇明主,最終屈死風波亭,他們都讓我們唏噓不已。所以,電影想到的不多,電視劇集想到的不少,兩者參半,可謂平矣!哈哈哈 王小貓...

說到生不逢時,你會想到哪些足球球員?

kiddddddd 瀉藥說個冷門球員張恩華 當時有范大將軍 李瑋鋒和超白金一代隊長杜威 韓日世界盃沒有撈到哪怕一分鐘出場時間。如果放到現在估計李鐵做夢都能笑醒了。 萬馬奔騰 公尺庫克洛澤的導師啊。K神在不萊梅就是在他的指導下練就了出色的腳下技術。且在當時的不萊梅乃至整個德甲,公尺庫都是腳下技術數一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