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儒學還有存在的必要嗎?

時間 2021-05-31 20:11:12

1樓:carrot

由於本人對於儒家經典,僅僅涉略過《論語》《圍爐夜話》,如此談論看法觀點,不過是述他人之言,故此且就儒學的歷史與現實意義小論。

文革洗禮,「舊思想、舊文化、舊風俗、舊習慣」統統掃除,只是形式上的除舊迎新,乙個民族的特質面前,狂熱的變革只能是災難,自那以後,中中國人主體記憶中關於儒學的部分,都內隱了。

此處的內隱並非無稽之談,儒學內隱為大眾儒學文化環境,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便是必然性的例證,儒學教化百姓,我們的核心價值觀也發揮同樣的作用,從世界範圍看,推崇「和諧,友善」並非具有普適性,這是由我們的儒學文化性格所決定的。

而對於內隱更深,仍舊成為人們內心觀念習慣的一部分的儒學而言,則走向兩個極端。一方面,失去儒學價值觀指引的現代人,在西方拜金,頹廢,暴力等價值觀的潛移默化下,內心越來越難以從本民族文化中找尋歸屬感,而又不被內隱的大眾儒學社會文化環境所認可,於是產生種種不適應,21世紀初對90後,現在對00後的具有相當默契的接力批判,嘲諷都是不爭之實,如此兩相背離的環境,中中國人的精神困境可見一斑,文革造成的歷史斷代難辭其咎,而此時寄託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起到靈魂嚮導精神指引的作用,已難恢復儒學當年盛況。另一方面,儒學痼習根深蒂固,去儒教化使其失去源頭的正當性,主流的社會學研究容易偏離本質,缺乏民族性,則難以發揮現實作用。

諸如對「性」和「女性」,中國社會仍然籠罩在父權話語體系的陰影下,時下流行的女權主義更是流於表面,應激性下產生的極端反應,對待問題事情立馬鑽性別套子,倒是作繭自縛了,如果中國的平權運動不從女性貞操觀婚姻觀著眼,主張女性性自由,出軌自由,為性工作者發聲,則皆無可落足。

就個人人生價值選擇而言,儒學仍舊煥發著真理的光芒。人活在世上,如何活,儒學於細微處都給予了明確的答案。當代教育重常識輕道德,而道法課也不得要領,去儒學化帶來了一批利己主義者,一批激情澎湃的鍵盤俠,站隊撕逼,知識分子尊嚴不再,理性淪為優越感的墊腳石,然而卻被眾人追捧,實在令人痛心疾首。

儒學培養忠臣,忠而不媚,「苟利國家生死以,豈因禍福趨避之」,其愛國是具有實在意義的——是真正的精神,而去儒學化空談愛國,以民族自豪感自信心作為支撐,實在幼稚,是利己主義的國家層面配套,難以成為人民心中真正的感情。

若日後筆者要成為學者,則必然成為當代大儒,力挽狂瀾,重振君子之風。

現代詩詞還有存在的必要嗎?

traveler 連我這種古體詩詞愛好者,都認為不必拘泥形式,我自己寫詩或者詞,是遵循平仄的。首先是大家能不能體會到詩的意境,美,或者其它強烈的情緒。很多樂府詩,沒有特別嚴格的押韻,還特別不好模仿,但流傳下來的都很美,孔雀東南飛 陌上桑 都很美,無論是中學生,還是幾十歲的文學愛好者,都一眼就看得出好...

彩禮還有存在的必要嗎?

要彩禮,就得有同等的嫁妝。題主你自己已經有答案了!你要問彩禮有沒有必要杜絕,我會說沒必要。要彩禮有錯嗎?不給彩禮有錯嗎?都沒錯,要彩禮的找出彩禮的,不給彩禮的找不要彩禮的,皆大歡喜。怕的就是不給彩禮的又要找要彩禮的,那不是自找沒趣!有人會說了,那以後是不是談戀愛要先問過彩禮啊 我想告訴你,談戀愛可以...

城市的網咖還有存在的必要嗎?

宅叔 感謝你,提供行外人,乙個普通母親對於網咖的看法我來說幾點吧 網咖從來就是乙個氛圍經營的地方,07年後一直沒落到11年,就是因為這期間遊戲氛圍變差,難以回到當年傳奇那種乙個網咖80 機器都在玩一種遊戲,網咖其實出現了很大瓶頸,到11年以後,LOL開始占領網咖,又開始回到網咖80 人玩一種遊戲的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