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班期間發生交通事故,屬於工傷嗎?

時間 2021-06-04 13:51:44

1樓:湖北言達律師事務所

湖北言達律師事務所【周剛】律師解答如下:

《工傷保險條例》第十四條規定,在上下班途中,受到非本人責任的交通事故或者城市軌道交通、客運輪渡、火車事故傷害的,應當認定為工傷。

另需注意的是,此處的上下班途中應作合理解釋,即從工作單位到員工居住地的正常合理路線途中,不包括員工下班後去休閒娛樂等其它場所途中

鑑於您文字描述的侷限性,本律師的解答僅供參考。

2樓:方航娟律師

依據《工傷保險條例》有關規定,在上下班途中,受到非本人主要責任的交通事故或者城市軌道交通、客運輪渡、火車事故傷害的,應當認定為工傷。

3樓:

交通事故造成的工傷認定比較複雜,最關鍵幾個點:

1.是否是上下班的路途中以及是否是上下班時間內

2.自身是否有嚴重過錯,如無證駕駛、酒後駕駛等

3.如果是雙方交通事故或者多方交通事故,還要看交警部門劃分的事故責任,自己在事故中負主要或者全部責任是不能被認定為工傷的。

引用《工傷保險條例》第十四條

職工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應當認定為工傷:

(一)在工作時間和工作場所內,因工作原因受到事故傷害的;

(二)工作時間前後在工作場所內,從事與工作有關的預備性或者收尾性工作受到事故傷害的;

(三)在工作時間和工作場所內,因履行工作職責受到暴力等意外傷害的;

(四)患職業病的;

(五)因工外出期間,由於工作原因受到傷害或者發生事故下落不明的;

(六)在上下班途中,受到非本人主要責任的交通事故或者城市軌道交通、客運輪渡、火車事故傷害的;

(七)法律、行政法規規定應當認定為工傷的其他情形。

通常在認定工傷過程中,最常遇到的扯皮的幾點:1.用人單位沒有給員工購買工傷保險,出事後認定工傷時用人單位各種推諉,因為沒買保險,這錢得用人單位出

2.交警事故認定書。自己負主要責任或者全部責任,那是沒辦法去認定工傷了。

3.事發時,上下班的路線以及時間問題。

4樓:時光之梭

分幾種情況

1,下班多久後出的事故?普遍認為應該在工作地點至居住處的交通用時的區間內才可以。

2,出事故地點是否在工作地點與居住處的路線上?如果不在路線上,這個不能算做工傷的。

3,是否及時告知工作單位?這個可以理解為防範偽造現場。

自己對照。

員工在上下班途中發生交通事故,這屬於工傷嗎?該如何申請進行工傷認定?

嶽峙淵渟 算,已有相關案例認定為工傷的。讓單位直接去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去申請工傷。但如果公司沒有買工傷保險的話,能確定勞動關係則由公司負責相關費用。 權益達人 王老師 針對你的問題,回答如下 1.依照工傷保險條例第14條之規定,若員工在這起事故中,並未被交警認定需要負起主要以上責任時,是可以認定為...

提前下班發生交通事故,能否認定為工傷?

員工提前下班,途中發生非本人主要責任交通事故,構成工傷嗎?小明趁領導不在,提前下班回家,途中發生交通事故受傷,交警部門認定對方負全責,這種情況下,小明構成工傷嗎?職工未到下班時間提前下班屬於違反單位規章制度的行為,企業有權按照規章制度及勞動紀律的規定對職工作出相應的處理。但工傷是另一種法律關係,只要...

上班路上發生交通事故 怎樣申請工傷?

找法網 上班路上發生車禍是否算工傷要視情況而定。依據 工傷保險條例 第十四條第6項規定,在上下班途中,受到非本人主要責任的交通事故或者城市軌道交通 客運輪渡 火車事故傷害的,應當認定為工傷。在交通事故中如果本人承擔次要責任或者無責任屬於非本人主要責任,就能認定為工傷 如果自己承擔主要責任或者全部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