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前下班發生交通事故,能否認定為工傷?

時間 2022-01-10 19:52:14

1樓:陳偉律師

員工提前下班,途中發生非本人主要責任交通事故,構成工傷嗎?

小明趁領導不在,提前下班回家,途中發生交通事故受傷,交警部門認定對方負全責,這種情況下,小明構成工傷嗎?

職工未到下班時間提前下班屬於違反單位規章制度的行為,企業有權按照規章制度及勞動紀律的規定對職工作出相應的處理。但工傷是另一種法律關係,只要職工在上下班途中發生事故,符合法定條件的就應認定工傷,不能將違反單位規章制度、勞動紀律等作為否定工傷的理由。

2樓:麥殼兒

1.大部分地區都認定為工傷的。《工傷保險條例》及相關規定並沒有對「上下班途中」的概念作出明確解釋,更沒有將「上下班途中」限定為「正常上下班途中」、「完成工作後的上下班途中」。

職工提前下班回家與正常下班後回家一樣均屬於「下班」,在途中受到非本人主要責任的交通事故傷害的,均屬於「在下班途中受到交通事故傷害」。職工提前下班的行為違反的是單位內部的規章制度,與享受工傷保險待遇是不同的法律關係,並不影響對其工傷的認定。

2.一部分地區不認定為工傷

對於工傷認定中的「上下班途中」應以合理的上下班時間和合理的上下班路途為認定基礎。提前下班不屬於合理的時間,故不認定為工傷。

後期有細節需要幫助,可以在文末發起「向作者諮詢」

發生交通事故,被認定為九級傷殘,這種情況可以得到多少錢的賠償?

中尉 既然說了是交通事故那能不能麻煩你再多補充一下關於事故的說明?上來就乙個九級傷殘可以賠多錢 九級傷殘賠償計算方式如下 醫療費賠償金 診療金額藥品金額住院服務費金額後續醫療費 住院伙食補助費賠償金額 因工出差伙食補助標準 元 人 日 70 人數 天數 輔助器具費賠償金額 普通適用器具的合理費用 器...

發生交通事故,責任無法認定怎麼解決?

第一時間報保險!第一時間報保險!第一時間報保險!重要的話說三遍。涉及人傷交通事故,建議諮詢你車險承保的公司,責任無法劃定,要看對方車輛性質,機動車一般般五五分,非機動車視你為全責。重點來了,不管什麼責任。只要法院敢判,你的保險就必須賠。所以,趕緊問問你家保險,都能賠點啥。 鄭翔子 找個律師,你看看他...

下班期間發生交通事故,屬於工傷嗎?

湖北言達律師事務所 湖北言達律師事務所 周剛 律師解答如下 工傷保險條例 第十四條規定,在上下班途中,受到非本人責任的交通事故或者城市軌道交通 客運輪渡 火車事故傷害的,應當認定為工傷。另需注意的是,此處的上下班途中應作合理解釋,即從工作單位到員工居住地的正常合理路線途中,不包括員工下班後去休閒娛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