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班時間出交通事故死亡,工傷怎麼賠償?

時間 2022-01-23 11:10:16

1樓:依瑪兒

看單位有沒有營業執照,如果有去申請工傷認定。可同時申請確定勞動關係認定

2樓:大神URU

先去當地人社局申請工亡認定,單位不給申請,就自己去。記住,這是最重要的。不用管是否簽合同,有事實勞動關係,法律會保護勞動者的。

等工亡認定下來,去找單位賠償。如果單位沒有參保,讓單位按工亡標準賠償。談不妥,直接仲裁,估計作用不大。

直接起訴。因為有工亡認定的東西,很好告贏的。具體訴訟事宜,可以找律師諮詢下。

當地司法局有法律援助中心,工會也有,都是免費的。

具體待遇標準,看看《工傷保險條例》。

堅強點,國家是你的後盾,用法律保護好自己。

3樓:Jeff wong

(一)在說工傷問題之前,確實應當提醒和說明,這畢竟首先是乙個交通事故,首先應當把交通事故處理好了。

(二)情形是否能認定為工傷的問題,初步判斷是情形是符合的。

由於事故發生的時間為下班途中,應當由社會保障行政部門根據《工傷保險條例》第14條規定「在上下班途中,收到非本人主要責任的交通事故或者城市軌道交通、客運輪渡、火車事故傷害的」認定是否屬於工傷,要件:(1)上下班合理時間;(2)上下班合理的途中;(3)交通事故傷害;(4)死者次要或者同等責任。從描述上來看,事故基本可以確定為符合認定條款。

(三)工傷認定重要的前提是勞動關係問題,需要進一步判斷。

沒有勞動合同並不表示不具備勞動關係,怎麼證明死者和單位具有勞動關係,可以參照《關於確立勞動關係有關事項的通知》勞社部發[2005]12號要件自行判斷和舉證。

(四)如果能認定為工傷,待遇問題還是比較清楚的。

如果認定為工傷,相關工傷保險待遇,按照《工傷保險條例》規定處理,除去醫療費等(這個還涉及到是否雙賠,總之死者不需要承擔)外,主要包括3個方面:

具體到金額上,2023年全國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3616元,20倍就是672320元,2023年的死亡事故,用的是2023年的收入數,2023年全國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現在還沒有正式出來,可以肯定的是比2023年標準要高。

4樓:才貌雙缺

公司正常是不會給沒勞動合同的員工買工傷保險,那麼工傷保險就先忽略。

可以先和公司協商工傷賠償的事,如果公司消極處理,就可以考慮到勞動局申請調解。

如果公司再拒絕調解或者調解後不賠償,那麼就要打官司啦,可以自己請律師,不想自己請律師的話,勞動局好像會幫你找一名律師,當然是比較差的,不過這種官司正常沒什麼難度。

但是一切的前提是,能有足夠證據說明是在下班路上發生事故。

題主節哀。

下班期間發生交通事故,屬於工傷嗎?

湖北言達律師事務所 湖北言達律師事務所 周剛 律師解答如下 工傷保險條例 第十四條規定,在上下班途中,受到非本人責任的交通事故或者城市軌道交通 客運輪渡 火車事故傷害的,應當認定為工傷。另需注意的是,此處的上下班途中應作合理解釋,即從工作單位到員工居住地的正常合理路線途中,不包括員工下班後去休閒娛樂...

提前下班發生交通事故,能否認定為工傷?

員工提前下班,途中發生非本人主要責任交通事故,構成工傷嗎?小明趁領導不在,提前下班回家,途中發生交通事故受傷,交警部門認定對方負全責,這種情況下,小明構成工傷嗎?職工未到下班時間提前下班屬於違反單位規章制度的行為,企業有權按照規章制度及勞動紀律的規定對職工作出相應的處理。但工傷是另一種法律關係,只要...

上班路上發生交通事故 怎樣申請工傷?

找法網 上班路上發生車禍是否算工傷要視情況而定。依據 工傷保險條例 第十四條第6項規定,在上下班途中,受到非本人主要責任的交通事故或者城市軌道交通 客運輪渡 火車事故傷害的,應當認定為工傷。在交通事故中如果本人承擔次要責任或者無責任屬於非本人主要責任,就能認定為工傷 如果自己承擔主要責任或者全部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