討論個案中法律的懲罰是否得當時,是否應該代入受害者視角?是否應該運用共情 同理心?

時間 2021-06-01 01:52:50

1樓:

不應該首先,刑法本身屬於公法,根據其調整物件、調整方式和法律後果看,刑法的立法和適用本身就無需照顧當事人的意願;刑罰本身的性質(對內的強制性、破壞性,對外的威懾性、教育性)也決定了刑法和刑事司法不會,也絕不可能會依照當事人的意願去開展活動(立法、司法解釋、法律適用等),如果這樣的話,刑法事實上會成為打擊報復的工具,對應的刑罰及其執行也會成為受害者的私刑,這根本上違背了刑法的基本原則(罪刑法定,罪責相應,普遍適用),全盤否定了現代社會刑法的性質和作用。所以刑事司法活動只能堅持客觀原則和責任原則,當事人意見需要聽取,但是絕不是據以定罪量刑的要件之一

尊重客觀事實不一定會讓所有罪惡行徑暴露出來,不一定會讓所有罪犯認罪伏法,但這卻是讓刑罰手段儘量減少其破壞性,平衡多方觀點,穩定社會的最不壞的方法。

2樓:

法律只需要(盡量)做到三件事:

能說出「如果是你家裡……」這種話的人連迴避制度都不知道,還跟他bb啥,拉黑完事

典型的「誰弱誰有理」想法,這種人很大機率支援「死者為大」,認為抬著屍體堵門要挾合情合理。

現今的法律是否能真正懲罰到犯下罪孽的人?死刑是否有意義?

翠山翁 我不知別人是否畏懼死亡 但對我來說 死亡大概是最可怕的懲罰了 連機會都不再給別人 再者說法律不是僅有懲罰犯罪乙個功能 還有教育,指引等等功能 所以,我認為應該可以的 Catherine9988 罪孽本身是有主觀因素的,在宗教世界裡就很明顯。但人類有共同的善惡標準嗎?肯定有。法律懲罰作用嗎?有...

乙個案子的法律諮詢?

薛英律師 首先醫療費要賠償,第二要看一下傷殘程度,根據傷殘等級來計算賠償金。但因為他這個年齡是72歲賠償的額度會比一般的人年限上會略低一些。 朱大燒白 法律關係 僱傭關係 案由 提供勞務者受害責任糾紛 被告主體確定 包工頭 公司 賠償專案確定 1.申請鑑定,出鑑定報告,構成傷殘賠償專案較多,不構成的...

這個案件中a b c各負什麼責任?請懂法律的知友們給岀建議,謝謝大家!?

看看聽聽 首先說B,在不知情的情況下拿鑰匙,目的是挪車,不是非法占有為目的不構成盜竊,不是故意損壞為目的不是故意毀壞財物罪,但是導致發生事故的原因之一,應當負主要責任。其次C以友情幫助名義幫忙開動車輛,但其明知自己沒有取得駕駛資格而開動車輛,雖然不在開放性路面,但應當有基本認知能力,卻疏忽大意,造成...